最近兩兄弟打架爭執的頻率越來越高,我們盡量不去干涉,讓他們學習自己協調解決。但如果出現大打出手的狀況,我是會馬上出聲制止的,畢竟我不希望他們受傷,最怕的是不可逆的傷害!兩歲半的冠弟現在打浩哥也是沒在客氣的啊!

S__1015537666.jpg
昨晚浩哥咬了冠弟一下,冠弟馬上哭喊說:「哥哥咬我!」。我立馬告誡浩哥不能咬人,嘴巴牙齒是用來吃東西跟說話的。結果浩哥因為自己被責備,也馬上大哭,還狠狠地咬了自己的手背,齒痕清晰可見。我請他不要傷害自己,並且先去冷靜一下!


近期浩哥喜歡在睡前跟媽媽聊天,我真的很開心他有了這個習慣,在睡前我可以跟他溝通今天發生的事,也會問他在學校的生活。昨晚也順勢問他,為什麼剛剛要咬自己?他回答我:「我要你們心疼我。」


原來他除了自己被責罵之外,他也看到冠弟被他咬了後,快速被我抓進懷裡安撫的樣子。他也希望反省後,能被爸爸媽媽疼愛。我告訴他,媽媽好愛好愛你,我永遠都會愛「你」!我不愛的是「你咬人這個錯誤的行為」。


浩哥還是會有傷害自己的行為,每次誘發的情境都不盡相同。之前我是告訴他,你傷害自己,媽媽也會很難過。結果沒想到變成他用來情緒勒索我的方法,他會用打自己的方式,希望能讓我心疼他、捨不得他。尤其是在他做錯事,被我們嚴厲指正之後。


現在換了個方式,希望情況能有所改善。職能老師說,浩哥屬於衝動型的孩子,動作經常比腦袋快,他其實知道這個行為是錯的。但第一時間還沒反應過來,手腳就已經出去了!只能透過一次次的事件來引導他,讓他當下情緒能平靜下來,才有辦法減少出手頻率。當媽媽真的很難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情緒管理 情緒教育
    全站熱搜

    牙汶.Ar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