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浩哥在學習發展評估上有落差,我跟老吳跑了學校一趟了解狀況。我們一直以來都知道浩哥在處理負面情緒上差強人意,會有暴怒、打人或打自己的情況發生,加上中班期間的親師會,老師也有提到情緒與人際社交,所以我們心裡有底大概是這些事情。浩哥從小就是偏敏感的孩子,確實比較情緒化,情緒一來爆炸哭鬧、大吼或尖叫一起來!但我真的很不喜歡長輩總是說他壞,還會對冠弟說:「不要像哥哥那樣!」。這些話聽在我耳裡,真的好難受。

他不壞.jpg

我與老吳都能理解孩子在成長中摸索,浩哥確實也是比冠弟對於周遭發生的情況敏感。其實我在生下冠弟之前,完全不覺得浩哥有什麼問題,我一直認為孩子都是這樣的。直到情緒較淡定的冠弟出生後,我才驚覺兩個兒子的差別有多大。浩哥是那種一不順他的意,或是認為我們在斥責他,就會開始哭喊,甚至會對我說出「你是壞媽媽!」。冠弟則是那種浩哥在他耳邊大哭大喊,他依舊可以泰然自若地吃著餅乾的人!

不過我也知道誰都會有情緒,別說在育兒過程中情緒失控了,我從上班時就蠻常生氣,我姊一直說我脾氣差(笑)!但因為經過成長過程社會化,也知道要如何化解自己的負面情緒,以及有喜歡的興趣可以適當紓壓,所以很少在情緒方面上出大包的情況。但浩哥正在學習面對自己負面情緒的年紀,他或許只覺得這樣的感覺讓他很不舒服,卻不知道該如何告訴我們,只能使用天生的本能-哭喊!

我跟老吳都積極想在這方面引導他,不過我們畢竟不是專業的職能治療師,能輔助他的很有限!於是當幼稚園導師提出職能評估及課程時,我們完全沒有不悅或抗拒,也到校充分聽完老師及心理師的反饋後,約好隔天馬上帶浩哥去做評估。畢竟老師也是從小班開始觀察到中班,老師告知浩哥在學習認知及肢體動作上都沒有問題,主要還是在情緒與人際互動上,所以在職能治療師一小時的評估後,當時也沒有情緒爆發的時候。但有跟職能治療師說:「我要大哭了唷!」,預告表達自己情緒的表現。

職能治療師在評估過後,與我們詳談與說明,我們馬上就決定讓浩哥開始上情緒與人際方面的職能團體課。其實我們心中也早有定見,不論職能治療師評估結果如何,我們都會讓他上團體課試看看!畢竟就如我之前所說的,只要能幫助到他的,我們當父母的一定是盡力去協助給予。幼稚園老師也相當關心他的狀況,告知我們,如果有任何方法或方式是需要學校老師一起配合的,老師們也會朝同方向努力!

浩哥除了情緒上需要引導外,人際關係上處於被動也讓學校老師擔心。學校心理師也觀察到浩哥很容易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彷彿一個人玩更自在。我也有觀察到浩哥在公園遇到同齡孩子,雖然會表現得很想跟別人玩,但他不懂得如何主動靠近搭話。有時我會鼓勵他,跟他說要怎麼開口,但他卻會請我去幫他說。這一點幼稚園老師也有察覺到,老師說經過引導,浩哥是可以跟較陌生的同學玩在一起,但前提就是老師要幫忙教他開口。

老師擔心他上了小學之後,在人際關係上主動性太弱,會比較孤僻,也怕被排擠。於是這一方面我們也請職能治療師觀察,並且給予方法引導。原本我只是覺得浩哥跟我們夫妻倆一樣,屬於較害羞、慢熟的人,我們夫妻倆朋友都不多,也不是喜歡主動接觸人群的人。我反而是在有了孩子之後,還比較會跟陌生的媽媽聊天!還記得去跟團去歐洲度蜜月時,我們兩個真的很難打進圈圈裡,每餐都要跟陌生團員併桌也讓我們覺得好痛苦!

浩哥目前已經上了將近三個月的課程,我們真的發現他的進步!連兩周才見一次面的娘家家人都有明顯的感受,他不再一不如意就大吼大叫,他懂得要自己冷靜!前兩周某天放學,我在跟他溝通有關於不睡午覺,還唱歌打擾到其他同學的事情。他覺得自己被責備心情變差,於是跟我說:「媽媽,我現在很生氣,但是我不想生氣。我想要冷靜一下!」。我馬上跟他說:「好~等你想吃晚餐時,再來找媽媽喔!」,我選擇給他獨處的時間與空間,讓他緩緩消化他的憤怒。

但是當下其實我是很感動的!因為他察覺到自己的負面情緒,他在學習控制他的思緒與行為,已經不像以前遇到不順心的事,就開始大哭大鬧、大吼大叫的!他慢慢在感受他自己的情緒,學習怎麼抒發,怎麼對大人說不出口。後來過了約莫半個小時,他梳理好了自己的情緒,默默地走到飯廳跟我說要吃咖哩飯。

昨天又因為吃飯的問題,浩哥跟爸爸僵持不下,後來也開始爆哭。我們跟他說不要哭,用說出來的,媽媽才會知道。結果哭到不能自己的他慢慢吐出:「可是我停不下來!」,聽到這句話,我好難過。不過也慶幸,他是可以把自己從情緒中抽離出來的,只是當時無法停止哭泣。最讓我揪心的是每次他發洩完情緒,就會對我們說:「爸爸媽媽,對不起!我以後會改進!」。明明知道他有時候就是無法控制,卻又在發完脾氣後,感到自責的模樣,我就覺得我一定要盡一切所能幫助他!

我的孩子,他不是壞!他只是需要有人引導他、帶領他認識自己。他還在探索這個世界,請你們給五歲的他一點時間,我相信他一定會越來越好的。

arrow
arrow

    牙汶.Ar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