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是浩哥班上的一對一親師會,很感謝學校有規劃這樣的面談,讓我們能更了解孩子在班上的狀況。這次老師在溝通分享的過程中,有提到浩哥在處理負面情緒的反應上需要注意。老師提到他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時,會有動手的情況,甚至是打自己的頭來發洩!這點我們在家也有看過,當時的我感覺浩哥比較像是故意打給我看,要讓我不再對他生氣,有點是他在處罰自己的意味。關於這點老師說話有點支支吾吾,不太敢表達的樣子。看出老師為難表情的我,馬上接著說:「若孩子需要職能評估,請老師不用有所顧慮,直接告知就可以了!」。

S__972374018.jpg

浩哥一直以來都不是個天使寶寶,當初要去幼稚園上小班時,我是真的非常擔心他不愛吃飯、超級偏挑食又不愛午睡這些習慣,會讓他成為老師心中不討喜的孩子!不過所幸真的進到喜愛的園所,遇到有愛心及耐心的老師們,經過一整個學期的引導,浩哥現在在學校都正常進食,雖然在家還是很挑食!生活技能、禮儀規範及人際關係方面都進步很多!

但心緒比較敏感的浩哥,情緒問題一直以來都是我們著重的點。我們知道四歲多的孩子還不會面對及處理自己的情緒,像浩哥剛開學時,因為跟同學玩很開心,他的肢體動作也會很大,一不小心就會弄痛同學。遇到挫折時,他不知道該怎麼解決問題,就會開始對玩具發脾氣。老師還提到浩哥比較不會察言觀色,有時同學可能剛午睡起床,心情還沒恢復,他也會去找人玩激烈的遊戲,同學也會反過來攻擊他。

在家發生這些狀況時,我們會輕聲提醒他,如果當下他的情緒比較激動,我們也會告訴他,等他想來找爸爸媽媽時,我們都會在他身邊幫助他。當然最重要的是,我會先詢問他需不需要媽媽的抱抱,我真的覺得孩子在被擁抱的時候,情緒會慢慢地降溫下來!不過如果他負面情緒正在頂峰時,不願意跟我們擁抱,我們也不會勉強他。

在親師會時,我也就老師說的在學校時的狀況,以及在家時發生的情形告知,並詢問老師當遇到這些情況時,我該如何應對呢?因為學校有配合的巡撫心理師會進班觀察孩子,老師表示會再跟心理師討論。然後開始支吾其詞,有點不敢開口的感覺,我讀出老師想表達的意思。於是直接跟老師說,如果需要評估或職能治療都沒關係,請老師不要覺得不好意思說出口。

我的孩子,最希望他好的人是我。任何可以幫助到他的方式,其實我都不會排斥!我身旁也有同齡孩子的媽媽朋友,因為孩子同樣有情緒上的問題,她覺得自己在引導的過程中很無助,於是尋求專業職能治療的協助。孩子自從開始上自費的職能課後,在面對自己憤怒情緒上有很大的轉變,不再因為暴怒而對人動手或摔手上的物品。甚至已經可以察覺自己處於何種情緒中,會主動跟媽媽說,「我有點生氣,我想先去旁邊冷靜一下。」。

朋友的孩子有這樣的進步,朋友真的覺得很感動!經過社會化的我們,比較懂得面對、消化,或是說是隱藏自己的情緒,不像孩子有什麼情緒,就做什麼動作。但我們成年人也會有失控、暴怒的時候,我們也在學習。所以當孩子有這樣的認知時,表示他了解自己的心中的感受與情緒,知道要用怎麼樣的方式與自己相處!

之前也有過跟浩哥一起上感覺統合課程的媽媽,他告訴我,隔壁鄰居小孩跟他的大女兒讀同所幼稚園,老師不只一次提醒鄰居媽媽帶孩子去評估。但是鄰居媽媽覺得老師很奇怪,這年紀的孩子不都這樣嗎?上課不專心,在教室亂跑,不喜歡遵守指令,有時會出手打同學等等,認為老師對她的孩子有偏見。其實我聽了覺得蠻難過的,同樣身為母親,我理解自己的孩子被專業幼教老師請去評估,一開始心裡一定會有些不好受,甚至可能需要一些時間才能接受這件事。

不過如果我是這位母親,我可能會更擔心孩子是否真的需要職能治療,若是太晚評估確定為某些身心的症狀,是不是會耽誤到黃金治療期?或許是現在3C真的太過普遍了,我真的就遇過很多位有語言遲緩的孩子,連去公園都會遇到正在因語言而接受職能治療的孩子。很多阿公阿嬤帶去的孩子,更是不願意面對。有人問孩子幾歲了?怎麼還不會說話,只會嗯嗯啊啊,一直用手指比?阿嬤就會馬上接著說,有啦!他在家都會說啦!

本來我也想插嘴提醒幾句,但聽到阿嬤似乎無法接受其他家長的意見,有人提點過了,我也就不敢再說什麼。但後來過了一兩個月過後,阿嬤竟然主動跟我說,孫子有去上課啦!就在家附近的復健職療院所,就每周去跟老師聊聊天、說說話。我心想,還好父母應該還是有注意到孩子的狀況,小哥哥的語言狀況確實也比較好,至少有聽到單詞出現啦!

我則是完全不會排斥老師的意見,老師願意提醒你,總比在班上放牛吃草好得多了!曾聽一位幼教老師說過,班上若有特殊生,他們是要定期去上課,班上也會有教育局指派的巡撫老師來進班協助該生。老師本身在行政書面的工作量也會增加,或許真的有老師會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所以遇到願意提醒家長的老師,幫助孩子不錯過黃金治療期,身為家長的我也會感謝老師在校內的輔助與觀察。

目前老師是稍微告知我,並說他們也會在多注意浩哥的情緒,還不到需要去評估的階段,希望我也就浩哥在家的表現告訴他們,讓老師們能夠更全面地與臨床心理師分享浩哥的狀況。不論之後老師的判斷如何,若能藉由專業人士的技巧及方式,找到讓浩哥學習面對挫折與負面情緒,我一定竭盡所能去幫助我的孩子。

arrow
arrow

    牙汶.Ar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