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幼稚園要開學的前夕了!想去年時,浩哥要上小班了!當時我的心情也相當忐忑不安,擔心他不能適應學校與群體生活,還有他超級偏挑食的個性會造成老師們的困擾!除了心理上的擔憂,對於準備孩子上幼稚園的物品及款式也是毫無頭緒,包含拖鞋、書包、漱口杯、午睡組等等用品,都讓我傷透腦筋。因為浩哥是大寶,雖然身邊有媽媽前輩,但心情還是七上八下的,內心有很多小劇場上演!對我來說,更多的難題是媽媽自己心理的調適!

LINE_ALBUM_浩哥幼稚園_220731_0.jpg

上學第一天哭哭的照片,老師抱著安慰他!

上學前,為了讓浩哥有點儀式感,還特地帶著他到家居用品店,挑選自己的喜歡的睡墊、枕頭及小被子等,預告他準備要上學了!很多媽媽也會讓孩子自己選購水壺、書包或手帕巾等等,讓孩子對於開學有期待的心情!因為我自己本身也是屬於需要儀式感的人,從小到大,只要是開學前,我一定要有新的學習用品,象徵一個學期的新開始!不論是鉛筆盒、筆、墊板或是書包上的小吊飾等等都行,一定要在開學當天帶到學校,就像現在成年了要到新公司報到,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感覺一樣!到現在想起來都還覺得很雀躍!

第一次上學,讓我最擔心的,當然就是孩子是否能快速適應校園,快樂地與同儕相處。經常聽聞很多孩子上幼稚園的第一天、第一周、第一個月,甚至是整個學期都在校門口上演十八相送。孩子會哭到歇斯底里,然後老師只好從家長身上拔走孩子的戲碼好像蠻常見的!由於浩哥是由我全職24H帶大的,我了解在分離焦慮這部分勢必是一場硬戰!但因為浩哥在上幼稚園前,從一歲開始我就帶他去上親子啟蒙課,後期大約一年多的時間就是獨立課程,過程中當然也是披荊斬棘過後,才有的甜美果實!大約兩歲初開始,他就可以自己頭也不回地走進教室,我還以為我已經撐過這段時期了。

浩哥從一歲開始上的親子啟蒙課程,現在冠弟也跟著上課中!

【花果玩學】玩藝圈親子全能教育機構~嬰幼兒啟蒙前哨站,媽媽寶寶一起學習、進步!

部落格使用_200419_0275.jpg

所以我原本以為他第一周就可以在學校待滿整天,因為疫情的關係,家長也不能陪伴半天之類的,把孩子送進校園就得離開了!回到家後,我開始準備冠弟的副食品,漢堡排才捏到一半,就接到老師打來的電話,希望我們可以中午就把浩哥帶回家!其實當下我超驚訝的,因為我對浩哥原本可是信心滿滿耶!不過除了浩哥有哭之外,老師請我帶回家最主要的原因,其實是浩哥不吃點心,也不吃午餐,老師擔心他會餓壞了,接送前還特地跟我說明他都沒進食,回家要多吃點東西!浩哥偏挑食很嚴重,原本就很擔心老師會覺得很困擾,可是我沒想過會是因為不吃東西,第一天中午就被退貨了!

第一周的後面幾天可以自己用餐了!老師也引導了好久,真心感謝老師們的包容!

LINE_ALBUM_浩哥幼稚園_220731_5.jpg

後來第二天開始就由校車接送了!因為我還要照顧冠弟,爸爸也還要上班,沒辦法天天接送,剛好校車路線有安排上,就決定讓他搭校車上下課了!可能是因為浩哥從小喜歡車,我在開學前也特地去買了校車的模型小車讓他玩,跟他說這是以後要來接他上學的校車!所以當校車第一次到家接送時,他並不陌生,也乖乖得跟著隨車老師上車。當然也不是每天都這麼順利,也是有被老師哄上車,或是抱上車的狀況,但大致上過了一個月之後,情況就明顯改善許多!

第一個禮拜上課,我的心情其實也很不好受,畢竟是我自己帶大到三歲半去上小班,突然少了一個大兒子在家,總覺得內心有點空虛!當時冠弟快滿一歲,也還不太會走路,婆婆在家還可以幫忙照顧他。於是我趁著浩哥剛上課的那段時間,把待辦的事項都一一完成。還記得剛開學的那週,一個人在外面奔波著,路過以往經常帶浩哥去玩的公園時,突然覺得心裡酸酸的,有種空空的感覺,想著浩哥在學校努力著,我竟然也紅了眼眶!

我最在意浩哥的人際關係學習,還好目前老師回饋與同學相處模式都還不錯!

LINE_ALBUM_浩哥幼稚園_220731_1.jpg

我覺得第一個孩子上學去,除了要關心孩子的身心狀況外,媽媽也非常需要適時的被開導(笑)!當我跟前輩媽媽好友們聊起時,他們總是跟我說,過一段時間就好了!巴不得沒有周末,可以天天都送孩子去上學,好好享用自由的空氣!果然,一兩個月過後,我真的覺得一打一比一打二實在輕鬆太多了!後來因為疫情的關係,有時會無預警的停課,我就覺得好可怕!一開始是擔心孩子被傳染確診,但最後是更害怕孩子停課在家!兩個作息完全不同的孩子在家,又各自有不同的需求,媽媽真的是分身乏術啊!

浩哥已經上學一年了!七月底最後一個週五放學後,我還特地買了個小蛋糕,慶祝他升上中班!因為他從六月開始,就不停地問我,什麼時候會變中班哥哥呢?浩哥真的非常期待升上中班當哥哥,於是決定給他一個小小的升班儀式,點了蠟燭,媽媽我幫他許了願,希望他升上中班後,情緒能夠更穩定,不要再偏挑食啦!

照顧自家班上的菜園中,我想那應該是茄子吧!

LINE_ALBUM_浩哥幼稚園_220731_2.jpg

其實媽媽的心情真的很矛盾,好希望他永遠都是我的baby boy,但又期待他快快長大!我也知道放手讓他探索世界很重要,可是又很害怕他在這個過程中,遇到了挫折,又或是心裡、身體受了傷怎麼辦呢?不過我還是只能在遠處望著我的孩子,碰撞才能激出連自己都無法預測的火花!親愛的浩哥,媽媽永遠在你身後,盡情發掘這個繽紛多彩的世界吧!

arrow
arrow

    牙汶.Ar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