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弟在1y7m時,因為浩哥在一旁使用學習筷,進而開始對學習筷有興趣!本來我只是順手拿了浩哥的學習筷給冠弟用,但他的手指還太短,虎口也不夠大,所以沒辦法好好地把手指套進環中,就算好不容易套進去了,也會動一下就脫落。於是我開始上網找適合冠弟年齡使用的學習筷,市面上低於兩歲以下使用的學習筷不多,我只有找到一款韓國製Edison的1y6m學習筷,立馬下訂!而冠弟也很厲害,第一天會夾麵條,第三天就會夾肉塊。到1y8m時,也不用我們幫忙他套上學習筷,他自己都可以順手使用了,也不會脫落!

LINE_ALBUM_冠弟學習筷_220701_1.jpg

其實對於學習餐具這部分,我只著重在湯匙與叉子的部分,筷子對我來說感覺沒有那麼必要。或許是因為媽媽我自己也是屬於不太會拿筷子的大人,從小到大吃飯都一定要備有湯匙,我不會用筷子扒飯,只能用湯匙把碗裡的食物刮乾淨。很多時候,我也無法牢牢地把盤中的食物夾起,經常會上演掉在半路的戲碼!但這絲毫沒有影響到我長大後品嘗美食的道路啊!哈哈~所以我本來也沒有想讓孩子們那麼早學拿筷子的!

自己快速套上筷子,趕著要快點吃飯啦!

浩哥的學習筷其實已經罷工很久了!他總共有三雙學習筷,但對於未滿兩歲的弟弟來說,每一雙都沒辦法妥當使用!媽媽我馬上就上網找適合弟弟的學習筷,大部分的孩子都是至少兩歲後才開始學拿筷子,所以市面上真的很少有適合一歲半孩子的學習筷。還好在媽媽我鍥而不捨地尋找下,終於找到一款韓國製1y6m適用的Edison PORORO學習筷!而冠弟也真的就這樣兩三天就上手了!

LINE_ALBUM_冠弟學習筷_220701_6.jpg

一開始我先把剪短的麵條給冠弟試試看,因為這一款學習筷頂端的夾面蠻大的,而且也有止滑的設計,讓食物不會輕易掉下,增強孩子使用上的信心!冠弟也很快就成功把麵條夾起,穩穩當當地放進嘴裡!當然我還是會一併把湯匙與叉子放在他的桌面上,讓他自由選擇要用哪一種餐具,他就算用手吃,我也不會介意啦!

LINE_ALBUM_冠弟學習筷_220701_5.jpg

在要購買冠弟學習筷之前,也曾經考慮過慣用手的問題,因為一般來說慣用手應該會在三歲左右才固定。但因為浩哥跟冠弟都是蠻小就明顯的,當然很多事情會雙手並用,但在拿餐具或拿蠟筆這種工具上,他們都是習慣使用右手,原本也會把餐具擺在左右手邊,讓他們自己拿取。可是他們就是喜歡拿右手,小一點的時候偶爾會拿左手,但就能感受到使用右手時是比較順手的,在舀跟放進嘴巴的動作上都做得比較好,用左手就會稍微卡卡的,食物容易掉落!不過即便如此,我也不會強迫他們使用右手,三歲前就是讓他們自己順手拿、順手吃就好了!

LINE_ALBUM_冠弟學習筷_220701_0.jpg

但其實媽媽我是慣用左手,雖然在那個年代裡,從小受盡委屈,哈哈!但還是很期待孩子跟我一樣是左撇子,但兩個兒子都是慣用右手!因為婆婆跟大姑也都是慣用左手,被長輩硬生生改成右手,婆婆跟我一樣想說會不會有孫子是左撇子,但我們希望都落空了!

本來用左手拿湯匙吃飯的冠弟,直接把湯匙含在口中,然後換右手拿!

不過我發現冠弟真的最喜歡學習筷,用餐時我為了要牽制他,會先抓他上餐椅,我再開始盛飯、剪菜肉,要不然他的手速之快,經常會先抓了桌上盤子裡的食物開始吃。而當我還在準備他的餐盤時,他會一直喊筷子、筷子!我就要先把學習筷拿給他,他就會一邊把玩,一邊等待我端上餐盤給他,可見他在所有的餐具中,就是學習筷最深得他心啦!一開始他是好奇,到現在他覺得筷子對他來說最好用!

冠弟開始使用學習筷到現在,從最容易上手的麵條,到我幫他剪成塊狀的食物,最後連藍莓他都可以輕鬆夾起,我再想說接下來是不是要買紅豆給他練習啊?!不過我覺得每個孩子天生的氣質不同,像浩哥是非常不重吃的孩子,在這方面的技能,他都學習得很緩慢!而冠弟雖然也會挑食,但相較浩哥來說,他能接受的食物多得多,也對新食物會表現出興趣。所以他8.9個月大就會自己啃雞腿,一歲初就會自己剝水煮蛋,進而到1y7m就開始學用學習筷!

冠弟可以自己順手套上學習筷,然後夾藍莓吃!

以前浩哥真的是照書養,什麼年齡該有什麼樣的發展,除非有特別落後的項目,要不然基本上也不會太擔心,或是提前進行練習。這次冠弟學習筷使用得這麼好,真的讓家人都好驚訝!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真的不能設限,他們自己會發展出無限可能

arrow
arrow

    牙汶.Ar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