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有雷】《我們的藍調時光》上周末播畢了!還真的有點不捨這些人與故事們!當初一開始看這齣韓劇時,只是因為我劇荒,才點了排行榜上前幾名的韓劇來看看,沒有想到第一篇的「恩喜與漢修」,就讓我揪心不已,第三集最後淚漣漣!但其實最讓我有感觸的是「英珠與阿顯」,這兩個故事都讓身為母親的我,不斷思考著如果是我遇到這種狀況,我會怎麼做?我是不是也會像漢修一樣,不擇手段只想支持愛女的夢想,也了了自己年輕時的遺憾。而未成年懷孕的英珠,老實說這樣的故事,在我身邊並不是太陌生。只是以前的我是站在未婚少女的立場,現在則是想著如果我是那位少女/少男的母親,我的心境、感受,我的作法會是怎樣的呢?

我們的藍調時光-第5集劇情劇照-英珠與阿顯-裴賢聖.jpg

在我大學時期,就有同學與學長交往,懷孕後進而結婚生子,步入家庭。一開始先是休學,待生產完後再復學,可惜的是沒過多久,依舊抵擋不住現實生活的壓力,選擇休學,沒有拿到大學文憑。我並不會去評論這樣是好或不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未來也不是旁人三言兩語就能決定的!但當我看到對未來懷抱著無限想像的英珠,亟欲要脫離濟州島,如此嚮往首爾的生活,竟然無預警的懷上了孩子。尤其是沒有母親的她,她的徬徨與無助讓我好心疼,她鼓起勇氣自己的看婦產科,也決定要拿掉孩子。

在現在的我看來,這應該就是對她最好的方式了吧!但偏偏阿顯想要孩子,想要與英珠共組家庭。英珠因為父母親破碎的婚姻,不相信愛情,不覺得她與阿顯得感情值得讓他們放棄首爾大學醫科的資格。當阿顯在電話那頭對她說出:「那也是我的孩子啊!」的時候,我卻感到憤怒!這讓我感覺是一種情緒勒索!英珠想要放棄孩子,他不需要任何人的允許,除了摯愛她的父親。

要生下孩子,他們兩人的世界就會洗牌,擁有太多的不確定性!尤其對於女生來說,懷孕生子都是人生中很大的改變,就連我是一個結婚後才懷孕生子的女人,我也感受到生活的驟變,我的一切不再是我說了算!不管是甜蜜、快樂,還是辛苦、悲傷,孩子都將是我一生的牽絆!不論在這個過程中我是否願意,我都可能要為家庭、為小孩做上某種程度的犧牲。我是一個三十多歲的成熟女性,連我都會有這樣的感受,更何況是一個只有16歲,正值花樣年華的女孩呢?

當然對於孩子的父親阿顯來說也是,他願意暫時放棄自己優秀的課業,讓英珠在懷孕時依舊能上學,優先完成學業。自己則是輟學工作,努力盡到一位做父親的責任。整個故事看來好像已經是最好的結果,但英珠與阿顯的兩位單親父親才最是讓我心疼的!浩息與印權都曾有一段不完美的過去,他們的妻子也因此捨棄婚姻,甚至離開自己懷胎十月的孩子。

兩位單親父親在妻子離開後,努力讓自己步上正途,日夜工作就為了孩子能夠出人頭地。而英珠與阿顯也很爭氣,成績都非常優秀!然而意外懷孕,讓兩位父親暴跳如雷,從天堂跌過谷底。原本想著把孩子培養上首爾的大學後,自己也算是完成了階段性的任務,可是萬萬沒想到迎來了他們的第一個孫子。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浩息把要給英珠到首爾讀大學的存摺拿出來,一邊喝著酒,一邊告訴英珠拿這些錢去把肚子裡的瘤拿掉,繼續讀書上大學。英珠崩潰地說,難道我也是你的瘤嗎?可是啊!在父母親的心中,孩子!你是我的血肉,我的寶貝,那個未曾蒙面的孫子算什麼呢?現在在我的世界裡,最重要的依然是你啊!原本有著似錦前程的女兒,竟然要未成年就要步入婚姻,甚至懷孕生子,父親要怎麼接受呢?

現在的我,竟然可以感受浩息的心情,看著這一段劇情時,大概是我整齣劇中哭最慘的時候吧!浩息告訴英珠,生養孩子太辛苦了,我不要妳經歷這樣的苦啊!這原本是父親對女兒的疼惜,但在女兒耳裡聽起來,只覺得父親是不是很後悔生養我?即便他了解父親是多麼地愛他,這些言語在當下聽來是有多麼地刺耳!我沒有女兒,但曾經有有女兒的朋友對我說過,他不想要女兒生小孩,他覺得懷孕跟教養小孩的過程,對女人都太辛苦,更不用多說,傳統的家庭倫理觀念及職場對女性的不友善,他並不想自己的寶貝女兒經歷這一切!

英珠與阿顯的故事看似有美好的結局,但戲劇畢竟只是戲劇,在現實生活中,這樣的小夫妻要生養小孩,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情!未來光是經濟就足以讓兩人放棄原有的夢想,家庭的責任也不單單只是讓小孩溫飽而已。我光想著,這如果是我的兒子,我就覺得喘不過氣了啊!自己兒子的未來,還肩負著別人家女兒的未來啊!

不過《我們的藍調時光》就是要給所有人一種希望,全劇看完後,真的有一種小人物大故事的感覺,很貼近生活,想著如果他這麼走過來了,那我一定也可以吧!

arrow
arrow

    牙汶.Ar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