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剛過,今年是爸爸離開的第四年了!其實一直以來,我對爸爸的印象都不是特別的親密,因為我的父親在我四歲多就到了中國廣東當大家口中所謂的「台幹」,幾年之後也自己開設了公司,變成了「台商」。在我成長過程中,我的爸爸都是在中國與台灣之間來來回回。但由於我的父親從來就不吝於表達他對孩子們愛意,所以彼此間的感情並不會不好,只在我心裡,總是好像有那麼一點點隔閡。

S__930578434.jpg

我的父親是一個非常疼愛孩子的人,還記得小學時,爸爸當天要前往機場了!但是他卻突然出現在我的教室窗外,因為他想在離開台灣之前,再來看看正在上學的姊姊和我。我還記得當下我的心情真的很難過,還在座位上就哭了起來!或許也是因為沒辦法長時間相處,所以我們都很珍惜每 次他回台灣的時間。小時候只覺得為什麼爸爸要去那麼遠的地方工作,不知道承受孤單寂寞的,不只是在台灣的我們,一個人在中國的他更是難以承受。

長大之後,爸爸跟我們說過,初期的他因為捨不得坐公車拜訪客戶,走路走到牛仔褲的大腿內側都磨破了!在前往中國的飛機上,他也曾經想說,如果現在這架飛機墜機,留下的保險金夠讓孩子們長大獨立就好了!小時候真的很懵懂,都不懂父親的辛苦都是為了我們!而他也曾告訴我們,他最遺憾的就是無法參與我們的成長過程,他只有參加過姊姊的幼稚園畢業典禮,我跟弟弟則是一場都沒有!好像每隔三個月、五個月回台灣,我們就這樣慢慢地、慢慢地長大了。

但幽默風趣又很常說愛我們的父親,其實也是有專制且嚴格的一面。他的腦子裡有著大男人主義思想,我們小孩從小就很少忤逆他的意見,通常他說一,我們也不會說二!還記得小學四年級時,媽媽帶著我們三姊弟去中國找爸爸,還沒直航,必須在香港轉機。在香港機場時,因為我的慣用手是左手,爸爸看到覺得媽媽為什麼沒把我教我,爸爸發脾氣,媽嗎很為難,我哭了。那真是我記憶中最難以下嚥的一道海南雞飯。

爸爸退休回到台灣後,沒幾年就發現自己罹患了食道癌。與醫師確定治療方針後,原本下周就該進行化療的父親,跟醫師提出要延緩一周進行。因為下個禮拜,就是我結婚的日子了!那天我的心情真的很複雜,看著桌上一道道裝飾浮誇的菜色,但我的父親卻一口都無法品嘗。那段時間也因為無法進食與大大小小的手術,身體都非常不舒服,看了真的是於心不忍!

後來我懷孕了,父親也因為手術預後差,幾乎是長期住院,我跟先生只能在晚上下班及假日時去探望他。在我生下浩哥後,父親依舊沒能離開醫院,還是新生兒的浩哥也不適合去醫院。直到浩哥三個月大時,媽媽買了一台電動病床回家,把爸爸接回家中照顧。我的父親才第一次抱到浩哥,父親親手抱浩哥兩次,但第一次的他因為藥效作用,精神狀況不太穩定。第二次看到浩哥時,他才說並不記得上次有抱到浩哥。過不久後,父親就過世了,很多家人都說,父親是在等親眼看到浩哥,親手抱到浩哥,才放心離開的。

老實說,我真的覺得跟父親的緣分很淺薄,從小他不在我們身邊,好不容易退休回到台灣了!卻因為癌症,沒跟我們好好相處幾年就離開了!以前的我很沒有自信心,總是會在很多小事上出頭,只是想要博取父親的一句認同,希望爸爸能為我感到驕傲。直到他回到台灣後,某天晚上喝了酒,語重心長地說出:「其實我沒有要你們多成功、多有成就,我只希望你們快樂!」。很多時候長輩會把孩子當作人生的成績單,逢人就想比較一番,所以當下聽到這段話,真的超想哭!

爸爸的那一句話,真的對我影響很大!在我有了浩哥與冠弟之後,我也只希望他們活得正直、快樂!所以在挑選幼稚園方面,我們反而不選提早運筆或超前學習進度的學校,而是著重在他們的生活自理自律、學習人際關係與品格態度的養成。更重要的是,台灣的教育制度已經非常壓迫孩子們的創造力,我們不想那麼早讓孩子進入那樣的狀態。雖然說以後不知道能否避免,但至少童年時期希望他們盡情在玩樂中學習!不過我們也明白每位家長思考的方向不同,適合孩子的學校也不同,只要孩子快樂都是好的學校!

因為自己經歷過這一段,特別能感受到能在孩子身邊的時間,真的是少之又少!「養兒方知父母恩」,這句話真的是在自己有了孩子之後,才能深切的體會到!雖然一直都了解父母親對我的愛並不少,但成長過程中,總是有點少了父親陪伴的遺憾。所以能成為全職媽媽,對我來說也算是一種彌補心態。我想趁自己能帶領孩子成長,就用多點時間陪在他們身邊,也相當慶幸先生在育兒方面相當給力,會主動陪伴孩子玩,尤其男孩子們又特別愛找爸爸一起玩!

老吳在下班後,也都是全心全意在陪伴他們!父親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真的很重要,父親是兒子的榜樣,更是女兒往後擇偶的範本!雖然我沒有女兒,但我也很開心老吳在孩子面前,對待我是百分百的包容與尊重,這樣以後兒子們也才會用一樣的態度對待老婆,我也是有在訓練兒子們當好老公的。與父親關係較親密的男孩子們,在青春期與叛逆期也較會對父親敞開心胸,談論內心的感受喔!

arrow
arrow

    牙汶.Ar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