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942342146.jpg

浩哥是個心思很細膩且敏感的孩子,有時候看他因為覺得對不起爸媽,而抱歉、內疚的樣子,我也都會很難過,也想著要怎麼引導他。我真的很擔心他長大後,會變成時刻看別人臉色,而不敢表達自我的孩子。而且他觀察力很敏銳,只要大人們臉色不對,或是嘆氣,發出驚訝的叫聲等等,他都會覺得是不是自己闖禍了?開始哭泣!等他哭完了,他也會說出:「我怕爸爸/媽媽生氣我!」,聽了真的很讓人心疼啊!

因為在我的成長過程中,就養成這樣的個性,不論是在家裡,或是學校同儕,甚至到了成年與同事們也是這樣!我很在乎別人的想法,所以漸漸不去表達自己的意見,一直隱忍自己真實的情緒。或許是在家中排行老二,上有一姊、下有一弟的關係,從小課業又不如姊姊優秀,就習慣慢慢被忽略的感覺,只想著要如何迎合大人!長大之後,我又很在意別人眼中的我,經常為了人際關係而影響自己的心情。

後來年紀慢慢越來越大,才比較豁達,敢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有一種「都到了這種年紀了,還需要這樣唯唯諾諾嗎?」的聲音出現。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因為遇到了我先生,當時他還是男朋友的時候,他給了我很多力量!因為他是屬於非常大剌剌的人,很多事情他覺得過了就算了,不需要放心上。而我就是會一想再想,拼命去鑽牛角尖的人!還記得當時換了新工作,我跟他說新同事感覺沒有很親切、友善,他馬上回我:「上班就工作,下班就回家。不需要跟他們有深交吧!」。我突然腦中「蹦」的一聲,是啊!我為什麼要這麼在意?我又不是要跟同事們過下半輩子?

再來就是有了孩子這件事,讓我也改變很大!以前我如果遇到有人插隊,或是在公園有人搶孩子們正在玩的設施,我通常就是摸摸鼻子離開!但到了孩子越來越大之後,我正視到這件事情的嚴重性,也不希望我自己這樣怯弱的處理方式,會延續到我的孩子身上!我希望孩子在遇到不合理或霸道行為的人時,能夠勇敢地捍衛自己的權益!如果我像小時候那樣只是默默離開,孩子們就會以為遇到這樣的事,只能像媽媽這樣處理!我以前就覺得有正義感,敢為自己或別人發聲的人真的好帥氣!而我也覺得開始要當著帥氣的媽媽!

而且我是那種臉皮真的很薄的人,有時候明明是對方的錯、對方的問題,我要告知對方時,竟然還會覺得有點不好意思。以前的我真的是個很害怕衝突,再不喜歡對方,也不想跟對方撕破臉的那種人!但偏偏這世上就會有許多厚臉皮的人,會越來越得寸進尺!年紀大了些,吃的虧多了點之後,我也變得更加強悍了!我想告訴孩子們,當下能夠清楚明白地表達自己的意見,是很珍貴的勇氣!而我們都應該具備這樣的能力!

但我也清楚在孩子間發生的事情,大人們還是盡量不要干預,讓孩子們自己去學習解決人際關係的課題。不過我還是會跟浩哥說,遭受到不對、不合理的事,當你無法跟同學溝通的時候,一定要告知老師或爸媽,我真心不想他像我一路走來都在隱忍,不論是在家庭、學校或職場上!而且雖然我並不是與生俱來有這種捍衛自己的勇氣,但我知道這是可以經由學習來強化的!

浩哥跟我一樣,是個善於觀察別人情緒與動作的人。同樣的,我們也都是對外在環境敏感,心緒相對敏銳的人!我從小就比較認生,大家對我的印象就是害羞。浩哥也是一樣的孩子,他進到新環境跟認識新朋友會不安,需要多點時間才能敞開心胸。其實我從以前就不覺得這不好,這就是我們的特質之一,所以我並不會去強迫他快速熟悉任何事物,我願意給他足夠的時間陪著他。或許就是因為從小吃過這樣的苦頭,長輩總是強逼我表現出融入大家、活潑的樣子,否則就會被貼上不禮貌、不合群的標籤。所以身為浩哥媽媽的我,允諾他在這方面包容他、引導他,做他最可靠的後盾!

arrow
arrow

    牙汶.Ar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