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說第二胎會生得比較快,偏偏我還是生了24小時那麼久!雖然說生花果的時候是30小時,所以比起哥哥來說,二寶弟已經是相對快的了!但連護理師也說我第二胎不應該那麼久啊~二寶弟因為在37w+4d時的頭圍已經來到40w+2d,我真的非常害怕大頭寶寶啊!果然這次讓我生得比花果哥哥還辛苦,被護理師壓肚子也很有感,不像花果是啵啵啵就生出來了!而且頭太大的二寶,還被護理師說:「先讓他慢慢通過產道,把他的頭稍微壓得尖一點。」,護理師還內診看開幾公分時,就一直說二寶弟的頭又大又圓!而且最恐怖的是好不容易二寶弟頭出來之後,肩膀竟然卡住了!因為二寶弟的臉是朝上的...

生產紀錄_200914_9.jpg

剛出生的寶寶跟媽媽第一次的親密接觸!

37週的週五產檢時,因為二寶弟長得太快、太大了!被林宗毅醫師交代下週一就要到產房報到催生,加上乙型鏈球菌沒有通過,所以必須先打抗生素四小時後才能生產!本來還皮皮的問林醫師說下週五再來催生可以嗎?結果被說等到下週五,二寶弟可能就會大到3500g了啦!如果不想剖腹的話,還是早點去醫院催生比較安全!於是我們決定乖乖聽醫師的建議,下週一乖乖去報到!因為花果阿嬤剛好在暑假期間,也要幫忙照料大姑的兩個兒子。我們擔心阿嬤會太累忙不過來,週日先把花果送到外婆家照顧一週。週一早上吃過麥當勞早餐後,就悠閒地前往林新醫院的產房報到了!

生產紀錄_200914_0.jpg

五樓待產室外的街景,原本以為可以幸運地在靠窗的位置待產,沒想到經歷了24小時不見天日的產程啊!

到產房跟護理師說明是林宗毅醫師囑咐過來催生的後,跟第一胎一樣,媽媽立馬要換上待產的衣服,爸爸則是開始簽署一大堆文件,以及到一樓辦理住院手續等。這次沒有生花果時幸運被安排到待產室靠窗的床位,而是剛好卡在中間的床位。老實說,有了第一胎的經驗,我們知道待產室其實是非常吵雜的啊~真的很怕吵的夫妻們,建議可以戴上耳塞,才有辦法能夠好好休息喔!不過原本以為第二胎會生很快,所以也想說沒關係,中午前就去待產打抗生素了,應該下午或晚上就會生完,當晚就可以到病房好好休息了!殊不知這第二胎還是折騰了我24小時啊!

生產紀錄_200914_1.jpg

被安排在中間的待產床位,而且一開始的時候,還沒有家屬陪診的躺椅。幸好一下子就有產婦進產房生產,老吳才有躺椅可以休息!

這次施打的抗生素跟第一胎不一樣,我還特別詢問了一下護理師,護理師表示之前的抗生素藥劑全台大缺貨,所以改用不同的抗生素。之前第一胎的抗生素是要不停的施打,不能夠中斷!但這次的則是把藥劑加在生理食鹽水的點滴中,每8小時施打一次。因為我很怕會有跟上一胎一樣的烏龍情形,就是我不知道抗生素是要不停的施打,因此沒有及時告知護理師抗生素施打完要加藥劑,害護理師很緊張!這次就先問了一下,也確認了不需要通知護理師,因為護理師們自己有紀錄時間,每8小時一到就會來補打抗生素藥劑。而我因為是無產兆催生,所以等待抗生素打完兩個小時後,護理師才幫我塞催生藥丸到身體裡,以免真的生得太快,讓寶寶有感染乙型鏈球菌的風險。

生產紀錄_200914_4.jpg

一待產就會由護理師來施打靜脈針,所有點滴藥劑或需要輸血的話,都會從這邊打進去,不需要再另外扎針!抗生素也是加進圓柱管裡喔!

林新醫院的婦產科在台中地區算是蠻有名氣的!院內的林宗毅醫師、陳財泉醫師與張溥鴻醫師應該是最多產婦的三位醫師,在待產室內也都經常可以聽到這三位醫師來巡診的聲音。後來因為在待產室實在待很久,所以也多少聽到一些每個醫師不同的生產做法。本來我以為自己只能喝水,但因為實在太想喝飲料,就問了前來加藥劑的護理師,護理師問我是哪位醫師的產婦?我回答林醫師,護理師馬上跟我說:「可以啊!你想要喝珍奶、吃麥當勞也可以喔!」。後來有位陳醫師的產婦在隔壁床待產,就聽到護理師告訴產婦,陳醫師的產婦是不能進食的,只能喝少許的水!而且就連除毛的範圍部位都不一樣啊!

生產紀錄_200914_6.jpg

是的~我打了減痛分娩之後,老吳叫了ubereats送麥當勞來,然後我就這樣半躺著吃了蕈菇黑牛堡!

我在換上待產的衣服後,裡面是除了內褲之外都不能穿,之後因為要經常內診的關係,護理師就建議我把原本穿的孕婦內褲換上免洗褲。因為內診時護理師都會用優碘消毒噴手跟會陰部,很容易會沾上優碘的藥水顏色。而且這次很快就由護理師幫忙除毛,以及使用浣腸清腸了!我第一胎是到要打減痛分娩前,才進行浣腸的步驟,沒想到第二胎是一去待產就清腸了啊!當時很怕生得慢,又會累積便便在肚子裡啊!

當天約莫上午11點來到林新醫院待產,老公還到對面餐館外帶午餐回醫院,我們兩個還悠閒地在家屬休息室吃飯。接著大概在下午1點半左右,我就塞藥催生了!所以嚴格算起來,我的產程應該要這個時候算起。因為林醫師是主張一待產就打減痛分娩的,因為就算還沒開始陣痛,護理師動不動就來內診也是很令人崩潰的!加上我生花果時第一次打減痛分娩只有前面有一點點感覺,後面可能因為我臥床動到背後的管線,所以我是全程從4公分痛到9公分,我只能說陣痛真的不是人類可以承受的啊!於是我第二胎也是很急著想要打減痛,不過一直被護理師勸退。直到有其他待產的產婦剛好要施打,麻醉醫師已經上樓了,護理師就問我要不要一起打一打?我馬上跟護理師說:「要!我第一胎沒成功,幾乎全程都在痛!」,於是護理師就讓我在當天下午就施打了!護理師也很貼心地跟麻醉醫師說,我第一胎可能姿勢沒擺正確,所以沒成功有痛到!第二胎醫師就幫我喬了很久的姿勢,果然腳一路麻到生啊!

生產紀錄_200914_3.jpg

打了減痛分娩之後,必須由血壓機定時監控半小時~

塞藥之後,我的子宮非常穩定的在收縮,每個護理師來看測收縮的機器時,都說我的子宮收縮很好,可是我的子宮頸就是開得很慢啊!一路從週一下午1點半到隔天早上,我才開了4公分!這真的不是第二胎應該有的速度啊~連最後護理師都說第二胎不會這麼久才對啊!而且每次護理師來內診幾乎都沒有進展,只有林醫師來內診才會多開一公分,林醫師就說二寶弟是小皮蛋啊!可能我的體質就是這樣,第一胎生了30小時,我這時候只默默祈禱二寶弟不要破哥哥的紀錄。後來隔天早上林醫師來看過之後,除了多塞一顆藥之外,也開始施打催生的點滴藥劑!果然還是點滴比較快啦~接近中午時,終於開到8公分了!我當時是大聲歡呼,接著護理師開始幫我按摩子宮頸,然後就說9公分了!再多按幾下,用力幾下,就已經全開了!天啊~終於可以進產房了啊!

生產紀錄_200914_2.jpg

因為有兩顆子宮肌瘤,所以只要一宮縮,我的子宮肌瘤就會凸起來非常明顯啊!

不過也不是全開就可以馬上進產房喔!還要看宮縮頻率練習用力,護理師會看測宮縮的機器,等到宮縮來臨時,教導產婦腳要用大拇指跟二拇弟卡在床欄,先大力吸一口氣,然後憋氣肚子用力10秒鐘!練習幾次過後,護理師再次內診,結果說二寶弟的頭又大又圓,感覺不好經過產道。所以跟我說先休息一下,讓二寶弟的頭給產道稍微塑型,變得尖一些些,這樣會比較好生~休息一下下後,就換林醫師來看我練習用力的情形,幾次過後,林醫師就說進產房吧!我就這樣無預警被推進產房了。不過心裡想著的是,終於要生出來了啊!因為生花果時很好生,我也不知道自己用力正不正確,被護理師壓了三下肚子就生出來了,感覺還蠻輕鬆的啊!

生產紀錄_200914_4.jpg

我好像總共換了5管的麻藥,打了減痛分娩之後,麻藥會定時打進身體裡,如果真的覺得很痛,也可以請護理師從胸口前補一管麻藥!我要進生產前,護理師就貼心的幫我補了一管,因為進產房前會撤掉定時打麻藥的機器喔!

萬萬沒想到二寶弟的大頭真的讓媽媽吃足苦頭啊!原本以為會跟第一胎一樣輕鬆,絲毫無痛覺,也無感的就這樣生出來。結果二寶弟雖然胎位正,但臉是朝上的!據說這種胎位的撕裂傷會比較嚴重!加上在產房不像在練習時可以等待跟稍微休息,必須要一鼓作氣一直一直憋氣用力。用力第一下加上護理師壓肚子,二寶弟的頭出來了,但林醫師那句「臉是朝上的!」,真的讓我超級無敵害怕。接著第二下用力,老實說,我真的覺得我沒力了!然後林醫師又來一句「肩膀卡住了!」,我好害怕啊!真的很感謝護理師壓我的肚子,要不然靠我自己的力氣,一定沒辦法那麼快順利的生產啊!好不容易用力了三、四次後,二寶弟終於誕生了!

我不僅是剪會陰的傷口,連上方也有撕裂傷,第二胎真的好難生啊!林醫師詢問我們要不要自費購買赫麗敷水性傷口敷料,每次清潔完陰部都可以噴一兩次,會讓傷口癒合得比較快,因為我還有撕裂傷,所以毫不猶豫的自費加購!一瓶10ml貴鬆鬆4800元,但真的很好用,想不到三天後出院,雖然傷口還沒完全癒合,可是會陰部已經不會痛了!護理師這次壓我肚子我好有感啊!胸部一直有喘不過氣的感覺,然後在恢復室的時候就大吐特吐了!還好有預感自己不舒服,事先跟護理師拿了塑膠袋,以免吐得整床都是啊!

生產紀錄_200914_7.jpg

林新的護理師都很專業~還會幫爸爸媽媽們拍很多照片,幫大家記錄下珍貴的一刻!

終於把二寶弟給擠出來之後,一抱到檯上清潔跟哭哭,每個護理師都說二寶弟好大隻,連進來拿東西的護理長都說二寶弟的頭又大又圓,頭圍是35公分,林醫師還說他是今天班長!真的還好有乖乖聽林醫師的話來催生,要不然再住下去,媽媽我可能真的要剖腹了!搞不好還可能會吃全餐啊!二寶弟出生體重3260,雖然體重看起來好像不是特別大隻,但頭真的很大!弟弟被清潔後,因為一直哭得不是很大聲、很用力,還被護理師輕輕拍了好幾下屁股,林醫師還笑說不是故意打他喔!出生用力哭,肺部的擴張會比較好!接著就是護理師開始幫我們全家拍照,當然最後不免俗的,林醫師也要來個合照!畢竟我已經收宮了,接下來要看到林醫師的機會只有每天的子宮頸抹片了吧!

生產紀錄_200914_10.jpg

林醫師真的好用心照顧每個產婦,雖然每年都有風聲他要退休,害我都好緊張~幸好二寶弟也趕在林醫師隱退江湖前來報到!朋友都說大概是二寶弟也挑醫師吧!

最後想說的是,真的非常感謝林宗毅醫師。當初是因為準備懷孕前,跟老吳到了林新醫院做健康檢查,當時婦科檢查就是林醫師,我並不知道他是婦產科的扛霸子啊!後來沒多久就懷孕了,在花果8週前看了三個婦產科醫師!後來想到當初幽默風趣的林醫師,就這樣開始固定產檢,到最後生產都非常信任醫師!林醫師甚至把自己的手機號碼及LINE都給產婦,有任何問題都可以透過LINE詢問,緊急狀況也可以用手機告知,真的給孕婦很大的安全感!就連生產過後,也是早晚各到產婦的病房巡診一次,讓我這兩胎都生得很放心!謝謝林醫師,有您真好~

arrow
arrow

    牙汶.Ar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