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上次產檢得知妊娠糖尿複檢低空飛過後,這陣子的飲食就有稍微放縱一些些!不過真的只有一些些啊~例如吃個兩三顆葡萄、一兩片芒果或是幾口麵包等等,畢竟我還是很怕二寶長得太大,太快會被林醫師叫去催生!我還是希望他可以至少待滿38週,器官發育成熟,體重也超過3000g之後再出生,雖然花果當時出生也是只有3050g,但因為同樣是大頭,某個週五去產檢,就被林醫師叫去週一催生了!33週的產檢過後,我的心情整個大放鬆,寶寶的體重穩定下來,超音波的上顯示的預產期也回歸到9月初,至少不用擔心會提前太多生產了!

S__615284744.jpg

右邊是懷花果時的肚子,左邊是懷二寶弟的肚子,感覺起來懷第二胎好像更圓潤了一點!

34週的這個禮拜,我帶著花果回娘家去渡假了!住了整整一個禮拜,心情真的大為舒爽啊!果然還是自己的娘家最舒服了!而且回到娘家,每個人都搶著幫忙照顧花果,姊姊的兒子也當起稱職的哥哥。有陣子回娘家的時候,發現小學二年級的外甥突然對花果很不友善,想想可能因為他是獨生子的關係,娘家中又只有他一個孩子,原本及萬千寵愛於一身,但只要花果回外婆家,他的焦點彷彿就是搶走了!大家都顧著找花果玩,讓他有點吃味了!不過還好最近在外婆跟我姊姊的教導下,他開始懂得要幫忙照顧花果,漸漸有了哥哥的樣子!其實看到這樣的情形,也讓我相當擔心年紀更小的花果,對於二寶弟吃醋的退化反應啊!

外婆家因為有哥哥的緣故,玩具也是非常多!而且對花果來說,這全部都是新奇的玩具,他每天都玩得很開心!

S__615284738.jpg

但是在娘家度過的這個禮拜真的是太開心了!可以盡情放爛,喔~不是啦!是盡情享受當女兒與姊姊、妹妹(剛好家中排行老二)的好處!而且因為我的姊姊與弟弟都是從事與幼兒有關的行業,所以家中的教具真的很多,媽媽我只要把花果舅舅的體操教具擺出來,花果就是自己開始開心的玩,而我只要搬張椅子坐下就好了!而且我還拜託花果的舅舅帶花果去親水館游泳,要不然我大腹便便,實在沒辦法下水陪游啊!

麻煩舅舅帶花果去游泳~花果的泳衣是1y8m時買的,已經太小件了啦!

S__615284740.jpg

在35週產檢時,躺在超音波床上肚子突然宮縮,子宮肌瘤還因為凸了起來~林醫師看到就說不要走太多路,也要記得用托腹帶。有任何狀況都要待產房確認,寧願被退貨,也不要生在家裡。聽起來怎麼好像在說二寶弟隨時會衝出來的感覺啊!本來還想趁37週足月前在回娘家住一週,結果就這樣被林醫師勸退了!雖然知道經產婦的生產過程會比第一胎快,但我生花果時也用30個小時,希望二寶弟至少讓媽媽在6個小時內解決啊!

肚臍下方凸起一顆子宮肌瘤,想起懷花果時,還一直以為是寶寶的手腳!還常常叫老吳摸看看,結果原來老吳摸的一直都是我的子宮肌瘤這樣...

S__615284742.jpg

想起兩年多前待產真的好苦啊!看著比我晚來待產的人都去產房了,我的產程還一直停滯不前,心裡真的覺得好沮喪,只覺得兒子怎麼要讓我辛苦那麼久,加上第一次減痛分娩沒打好,我幾乎是全程痛到開九指啊!隔天下午4點重打減痛分娩,6點就被推進產房,我只享受到兩個小時的減痛...不過因為剛打不久的關係,我在生產的過程中一點點感覺都沒有,連護理師幫我壓肚子,我也是完完全全沒有感覺!聽朋友說他因為太晚補減痛麻藥,結果整個生產過程很有感!

過了35週之後,每天晚上的宮縮真的都好明顯啊!第一胎真的沒有感受過什麼叫宮縮,可能也是吃好睡好,也不用帶大寶,休息的時間相對多很多!可能我真的有宮縮,但我完全不會感覺到不舒服,肚子也不會有硬硬緊緊的時候。但林醫師說越後面的胎次,宮縮會越頻繁跟明顯,後期到了晚上要睡覺的時候,肚子時常緊到受不了,一緊就會一直有想上廁所的衝動!而且連翻個身都會覺得好喘好喘,半夜要起來上廁所也是非常的痛苦啊!

人家說懷男生肚子尖,懷女生肚子圓!但是我懷花果跟二寶弟的肚子都圓到像用圓規畫的一樣圓啊!

S__615284743.jpg

另外在35週後的產檢,就可以做乙型鏈球菌的檢測囉!產檢醫師會用一支大棉花棒在外陰部採集檢體,然後檢驗媽媽當時是否帶有乙型鏈球菌。我在懷花果的時候沒有通過,所以在催生前有先檢測對於抗生素的過敏反應,然後必須要先施打四個小時的抗生素才能開始進行催生。而且抗生素到生產後都不能斷,也就是說打了四小時後可以讓寶寶通過產道生產,但必須要一直補藥直到生產喔!當時我打完一袋抗生素後,沒有及時通知護理師要補藥,剛好負責我的護理師又進去產房幫忙生產,等他出來時嚇了一下,急忙跟我說如果抗生素打完,要趕緊通知護理師,不能中斷喔!

二寶弟大得太快了!全部的數值都大了一周左右,預產期被提前到8月31日了!

2020813_200814_0.jpg

不少媽媽會擔心如果是第二胎、第三胎,或是急產生得比較快速,抗生素來不及打滿四個小時的媽媽該怎麼辦呢?如果來不及施打完成,只好等寶寶出生後打在寶寶身上了!為了孩子的健康,雖然捨不得剛出生的嫩嬰就要挨針,但因為乙型鏈球菌對於寶寶來說是有致命的風險,這一針還真的不能忽略啊!所以林醫師要我去催生有一部分也是因為乙型鏈球菌沒過,先打了抗生素還是比較保險的啊!而二寶弟這次也是沒過,林醫師問我上一胎是不是先打完抗生素才催生?這一胎看來也是會循相同模式催生生產囉!

生日當天的35週產檢,晚上還跟老吳兩個人去吃了燒烤大餐慶生!當天問林醫師可不可以滿38週就催生,醫師說可以啊!還說二寶弟大了一周,自己就超前部署了!

2020813_200814_1.jpg

在37週時,我也預約了牙醫洗牙,之前剛懷孕時也去洗過一次,當時請我懷孕滿三個月後去補一顆蛀牙。但因為四、五月時新冠疫情比較嚴峻,不建議做不是緊急必要的醫療,於是我就先暫緩了,畢竟也是孕婦,抵抗力較低!不過這次孕期牙齒的狀況也比上一胎好很多,懷花果時每天刷牙都在流血,牙齦也經常都腫腫的,疑似罹患妊娠牙齦炎。雖然也有去洗過牙,但症狀都沒有改善,倒是這一胎到了後期牙齦也不腫,真的讓我很驚訝啊!孕媽咪在孕期間每三個月就可以補助洗牙一次唷!

最後一次的產檢是在37W4D的這一天,在產檢前就很擔心會被臨時留下來生產。結果一看超音波,真的嚇了一大跳,因為實際週數37W+4D的二寶弟,頭圍已經來到40W+2D了!林醫師看了老吳一下,馬上說這是家族遺傳!天啊~花果當時是因為頭大被林醫師叫去催生,沒想到二寶弟的頭圍會更勝哥哥啊!而且體重也來到3100g了!花果哥哥39W出生,體重也才3050g耶!所以沒有意外的,林醫師馬上說準備一下,下周一就去醫院產房報到囉!本來我還皮皮地問林醫師周五再來可不可以?結果林醫師說,寶寶大頭,而且等到周五可能會破3500g,我腦海中馬上浮現我同學的老婆生產時,傷口裂到大腸這件事...加上我這胎的乙型鏈球菌又沒過囉~好的!我們決定乖乖下周一就去催生囉!

arrow
arrow

    牙汶.Ar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