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職媽媽_210311_0.jpg

當全職媽媽兩年多來,從一寶晉升成為雙寶媽,還兩個都是男孩!讓從第一胎開始就非常期待女兒的我有點小失落!(欸~這麼快就離題了!)其實我想說的是,我從來就沒有後悔離開職場當全職媽媽,說真的是一秒也沒有過。我覺得自己可以陪著孩子成長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很多媽媽想陪著孩子都無法如願,所以我格外珍惜這個機會,也覺得自己很幸運!但在這過程中,我真的感受到這個社會對「全職媽媽」的鄙視及不尊重!當然我並沒有認為「全職媽媽」或「職場媽媽」誰比較辛苦這種事,只要是媽媽的角色,絕對沒有輕鬆的!只是這個社會對於「職場媽媽」相對友善,而「全職媽媽」彷彿被視為不事生產的米蟲(或稱為媽蟲)。

在許多人的眼裡看來,有在工作的媽媽好辛苦,但在家的照顧孩子的媽媽則是好輕鬆!「你不是"只有"在家顧小孩?」、「這麼好~都不用上班喔!」、「真是好命耶!老公在外面賺錢給你花!」、「在家帶小孩很簡單啊!」、「唉唷~貴婦命捏!」等等,我不想再繼續把這些話打出來了,我覺得我可能會腦溢血!每次聽到這些話,都很想反駁些什麼,但又覺得說出來的話,在長輩耳裡聽起來是多麼沒有說服力!尤其老一輩的長輩總是愛說,「孩子睡,你就跟著睡啊!」。天殺的,彷彿帶小孩時間多到用不完一樣,好像所有大人、小孩的家事都會有小仙女來幫你做完一樣!為什麼沒有人發明自動洗奶瓶機啊?一定會大賣啊!

其實嫩嬰睡眠時間是比較長沒錯,但是媽媽們的時間也會變得很零碎。例如我記得浩哥一歲前都是午睡兩次,一次就是1~2個小時,然後我就要在那段時間擠奶(30分鐘),因為浩哥不親餵,我是全母乳瓶餵的關係,擠奶器、儲乳瓶跟奶瓶一天要洗3~4輪!寶寶的衣服我是全手洗,加上嬰兒動不動就炸屎,一天可能要換3套左右的衣服,還有永遠洗不完的紗布巾!浩哥一歲前,我的雙手幾乎是在富貴手的治癒與復發中度過~!然後,你好不容易清洗完衣物跟奶瓶,寶寶也差不多醒了!當然,最慘的狀況是你還沒洗完,小孩就開始罵罵耗了!擠奶時怕孩子哭了,怕電鈴響了,怕電話來了!每天都是在跟時間賽跑~所以很多時候,媽媽一整天都處在壓力之下。不過,雖然要做的事情很多、很雜,但都會跟寶寶逐漸磨合,找出最適合的相處模式!

相信還是有很多人都知道在家照顧小孩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我身邊也有很多朋友會說,要他們在家帶小孩,每天跟小孩面對面,他們還比較喜歡去上班!至少在公司有自己的時間,午餐不必囫圇吞棗,想上廁所的時候就去,不用擔心孩子看不到媽媽會哭(我相信幾乎每個孩子都看過媽媽大便吧!)!自己有工作,能找到除了當媽媽以外的自信與價值,也有經濟能力,想買什麼東西不必看老公的臉色!有自己的社交生活圈,有同溫層的好友、同事可以說說話,不會一開口就是娃娃音疊字!但為什麼提到「全職媽媽」時,卻無法獲得與「職場媽媽」同等的尊重呢?

還有很多人會說,「請保母(托嬰中心)帶很貴,有的還要年終加三節獎金!還不如媽媽自己帶!」。這種想法也是很不OK,就是因為有這樣的想法,所以媽媽們才無法在社會大眾心中獲得同等尊重!為什麼保母及幼教老師值這個錢,而媽媽就不值呢?媽媽愛自己的孩子天經地義,我想有很多媽媽也不是全因為錢的因素才自己在家帶孩子!媽媽們願意為了孩子放棄自己幾年的工作,更不用說有可能就因為這幾年,喪失了原本正在發展中的職涯!

有時我也會想,為什麼是我要犧牲自己精華的這些年,在家裡自己照顧孩子呢?不僅我一直在吃我自己的老本,連帶我原本在職場上所付出過的努力,是不是也在這三、四年間消失殆盡!等冠弟可以上幼稚園的時候,我已經離開職場4至5年了!我還有什麼是可以跟年輕一輩的求職者競爭的呢?真的就是一連串的問號!面對未來也不得不膽怯了起來!

123.jpg

曾經看過一部韓劇《VIP:他們的秘密》,裡面的配角說著:「雖然身為孩子的媽媽也是很寶貴的事,但是...我也想當宋美娜。這樣的我太自私了嗎?」。當下真的覺得好有感觸,衝擊蠻大的!全職媽媽因為整天的重心都圍繞著孩子,漸漸地失去自我,感覺好像都快要跟社會脫節了!寶寶的成長只有一次,但媽媽的人生也不能重來啊!當大家都為孩子考慮的時候,有人想過媽媽嗎?其實我一直都認為母愛並不是無限的,當然我身為兩個兒子的媽媽,我真的很愛兩位公子,也願意為他們付出。但並不是當個符合社會大眾期待的媽媽才是好媽媽,這社會真的很會對媽媽們情緒勒索!

而且,我覺得更重要的是,整個社會都把「帶孩子」視為母親的天職!如果爸爸下班回家,為孩子洗澡、吃飯、共讀等等,通常都會被長輩說,「這個爸爸真好,下了班還會幫太太照顧小孩!」。老實說,每次聽到都覺得很不是滋味啊~難道我在家就是跟孩子吃喝玩樂嗎?你知道當孩子鬧著不吃飯、不午睡的時候,有多想揍小孩,或自己去撞牆算了!一整天在家帶孩子的媽媽,沒有比較輕鬆啊!基本上,我覺得全職媽媽是24HR無休,隨時on call的啊!

再來,為什麼小孩有任何狀況,大家本能都會先找媽媽?難道爸爸就不需要照顧自己的孩子?孩子生病了,永遠都是媽媽的問題,我也聽過有職場媽媽說,只要孩子生病需要請假在家或看醫生,請假帶孩子的責任幾乎都是落在媽媽身上。這或許也跟目前職場上多數獲得升遷及加薪機會的都是男性為主,很多人會覺得媽媽請個假沒關係,反正賺得本來就沒有比爸爸多!整個社會氛圍對媽媽來說真的是很不公平。

職場媽媽當然跟全職媽媽一樣辛苦!只要是被冠上「媽媽」這個稱呼之後,真的沒有一天是輕鬆的!職場媽媽白天在公司辛苦工作,晚上還要遭受小孩們的荼毒!也有職場媽媽的朋友跟我說,長輩也會對他們說出:「真好~都不用帶孩子呢!」,彷彿你有不多愛、多不想跟孩子在一起。而全職媽媽則是無時無刻跟孩子黏TT,絲毫沒有喘息的空間!如果要說職場媽媽與全職媽媽相同之處,那應該就是對孩子的心了吧!每個媽媽所做的選擇一定都是以孩子為出發點,只想在自身條件允許下,給孩子最好的生活品質!

全職媽媽_210311_1.jpg

這陣子我也會思考,假如我沒有選擇當全職媽媽,而是把浩哥、冠弟送托,自己繼續上班,那現在的我會是怎麼樣的呢?我是不是可能也會覺得自己沒有經常陪伴在他們身邊,而自責焦慮呢?說真的,每個選擇都會成就不一樣的人生,而目前的我照顧著兩個寶貝,我真的很知足了!只是希望這個社會看待全職媽媽的眼光能夠更友善,讓我得到應有的尊重,也讓這幾年全心全意的陪伴不要輕易被踐踏!

arrow
arrow

    牙汶.Ar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