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奶瓶,真的是一們相當高深的學問啊!市面上的奶瓶琳瑯滿目,每個品牌都有各自標榜的特色。對於新手爸媽來說,非常需要事先做功課,才能挑選出比較符合需求的奶瓶。但三年前的我們一開始也是信心滿滿,選了一款國外品牌,連同擠奶器與儲乳瓶等都一起購入。誰知道浩哥並不買單,前前後後總共試過了三、四種奶瓶與奶嘴,才找出與他最合拍的奶瓶!包括貝親小獅王Aventnip,浩哥一開始都嘗試過。後來去年中,冠弟出生了!我們打算延續浩哥使用的品牌,這樣也可以減少支出,誰知道冠弟跟完全不接受親餵的浩哥不同,他喜歡親餵給他滿滿的安全感!

Hegan_210605_1.jpg

浩哥三年前出生時,我給他使用過的奶瓶總共有四款,每一個品牌的奶瓶我都持續使用三天以上,來觀察出浩哥最喜歡、最適合的奶瓶是哪一款!

貝親是最多媽媽推薦的品牌,嘴頭相當柔軟,從來沒有發生過嘴頭扁塌的狀況。奶瓶設計成瘦長型,爸媽在餵奶的時候很好拿取。雖然浩哥剛嘗試時,沒有喝得很好,但最後接受的奶瓶就是它,也一直用到他斷奶瓶為止。

小獅王台灣在地品牌,品質、價格讓新手爸媽的接受度都很高,但比起貝親來說,玻璃奶瓶薄厚度較厚,因此拿起來也比較重。嘴頭流速比貝親稍快,浩哥剛出生比較會有喝到嘴角溢奶的情形發生,但我認為它的CP值算是很高的。

Avent嘴頭與乳頭感覺最為相似,還有親乳感的花辮造型與螺旋嘴頭設計。浩哥第一次使用非常上手,我們還因此多買了好幾支,結果最後不知道為什麼也喝得不慣。它的瓶身是最廣的,是真的比較不好拿,但在清洗方面是很便利。

nip嘴頭的造型也很特別,尾端的特別長,也是高仿媽媽的乳頭,玻璃奶瓶的厚度也很夠,可惜的是浩哥是完全不買單。後來很快就成為跟擠奶器搭配的儲乳瓶了!但它與其他奶瓶不同的是在奶嘴蓋上有個奶嘴環,要轉開的時候不費力!

為什麼我都沒有提到脹氣的問題呢?因為浩哥極少吐奶或溢奶!他是個很好拍嗝的孩子,有時候只要稍微讓他做正轉一轉身體,他的嗝就會出來了!拍嗝跟噴射吐奶這方面,跟冠弟不一樣,在不同品牌間的差異性不大!

孕哺兒_210115_2.jpg

剛從產後護理之家回家,用小獅王瓶身搭配貝親嘴頭喝奶的冠弟~

兩年半後,冠弟出生了!育兒用品不斷出陳出新,奶瓶的選擇更多元了!早在冠弟出前,我就有聽聞被譽為奶瓶界愛馬仕的hegen,獨特的方形瓶身讓人印象深刻。後來在產後護理之家時,剛好遇到推廣hegen的廠商課程,於是很幸運地拿到第一支hegen小金奶瓶。產後多親餵為主,冠弟也很喜歡。但出關回家後,展開一打二的人生,加上冠弟奶量慢慢增加,我開始與配方奶進行混哺。

原本冠弟有延續浩哥的習慣,使用過貝親與Avent,但對他來說容易會有小碎嗝。而在使用hegen之後,這個問題的狀況就減少許多。其實一開始hegen讓我感興趣的地方除了方形瓶身外,還有偏中心智慧奶嘴,不用在奶水快要喝完時,調整寶寶與奶瓶的角度,因為冠弟有時喝得順順地,動一下或出個聲音,他就容易分心不再喝了!而且讓我覺得最棒的是並沒有因為混哺造成冠弟奶頭混淆,親餵跟瓶餵都相當地順手喔!

Hegan_210528_0.jpg

PPSU?玻璃奶瓶?塑化劑的疑慮!

貝親我們是使用玻璃奶瓶,而Avent則是PPSU!但現在每個品牌都有推出這兩種材質的奶瓶,只要購買有經過國際認證的奶瓶,就不會有問題唷!

曾經聽醫師說過,他只給自己小孩使用玻璃奶瓶,不僅較不易有物質溶出,使用年限也長!浩哥三年前的玻璃奶瓶,冠弟也曾接手用過!

寶寶抓握奶瓶訓練,我認為方形瓶身的hegen比同是PPSU奶瓶的貝親與Avent都還要快上手!

圓形瓶身的弧度真的很容易讓寶寶手滑,一不小心就滾走了!

  玻璃 PPSU

耐久度

安全性(寶寶抓握學習)

溫母奶與配方奶降溫速度

浩哥剛出生時,為了不要有塑化劑的疑慮,所以我們都選擇玻璃奶瓶。而且兩胎一直以來都是母乳瓶餵的我,選擇玻璃奶瓶就是因為溫奶比較快速,用攝氏70度熱水泡配方奶時,用冷水沖30秒降溫也方便但隨著孩子慢慢長大,開始要學習自己拿奶瓶喝奶,玻璃奶瓶對他們來說,實在是太重了!在一開始學習自己拿奶瓶的過程中,寶寶的小手還沒辦法好好握好奶瓶,有的品牌可以加購奶瓶把手來訓練。而方形的hegen除了是較輕量的PPSU奶瓶之外,有四個稜角的形狀,也讓寶寶更好抱著奶瓶喝奶!就算不是真的自己會握奶瓶,也可以藉由方形奶瓶的角度來卡住,慢慢學習自己喝奶喔!

肚子餓了哭哭,含淚喝著奶的小冠弟

Hegan_210528_7.jpg

而且過了一段時間,寶寶就會進入我丟你撿的階段,也就是所謂的「物體恆存」概念,他們知道東西不會不見,進而去尋找,或是由爸媽把東西再拿到他們面前時,他們會覺得很有趣。8、9個月大寶寶也開始會有抓握反射的自主動作,會把拿得到的東西開始往外、往下丟。如果這個階段的寶寶拿的是玻璃奶瓶,那爸媽們可能要有隨時摔破奶瓶的心理準備了!我曾經一次摔破過兩支玻璃奶瓶,有很多細小的玻璃屑真的很難清,我用抹巾擦拭後要擰乾時,還被扎傷了手指!(哭

Hegan_210528_1.jpg

一開始我也覺得很好奇,為什麼hegen小金奶瓶這個新的品牌會在台灣異軍突起呢?在譽為奶瓶界的愛馬仕,hegen在新加坡真的是深受家長的喜愛之外,hegen的原料採用美國進口醫療級與PPSU最高等級的供應商,化解了許多父母在使用PPSU塑料奶瓶上的疑慮。並且榮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及美國國家衛生基金會(NSF)醫療材料認證。在台灣銷售的hegen,當然也有台灣檢驗科技SGS的最新認證。我們都知道,父母對於孩子要放進嘴裡的東西,總是特別謹慎在意,有這些檢驗做為保證,才能讓父母們安心使用!於是在冠弟準備要學習自己拿奶瓶時,我們就開始仔細挑選PPSU奶瓶!

剛開始學拿hegen,雖然還沒辦法完全握好,但可以藉由方形的直角角度,把奶瓶卡好自己喝奶唷!

Hegan_210528_3.jpg

寬口奶瓶口徑到底要多大?

其實一般的寬口奶瓶,我覺得就蠻夠用的!但口徑能在可用範圍內越大,當然好啊!

hegen的特殊方形瓶身,相較於於圓形的口徑範圍更大更廣,較不易滑手把奶粉及營養品撒出瓶外!

在清潔方面也能確實洗到不同角度的小角落,讓媽媽覺得放心!

做為儲存瓶時,方形的瓶口較方便拿取東西,一般圓形的寬口大人的手是很難伸進去的。

  口徑直徑(cm) 形狀 
貝親 4.7cm 圓形
AVENT 4.7cm 圓形
hegen 6cm (對角線7cm) 方形

 

Hegan_210605_0.jpg

我想很多父母都有把奶粉撒出瓶外的經驗,尤其是新生兒半夜的夜奶頻繁,我跟老吳又都是大近視眼,有時候真的會對不準啊!從浩哥出生開始,我們只有在產後護理之家時使用過一般口徑的奶瓶。出關回家後,一直以來都是使用寬口奶瓶,原本以為寬口奶瓶已經夠好用了,沒想到hegen小金奶瓶方形寬口,顛覆了我原先對奶瓶的刻板印象。超大口徑在加奶粉進奶瓶時,不怕因為恍神或手殘不小心撒出來。可是hegen小金奶瓶的超大寬口徑幾乎不會有這樣的困擾,更重要的是清洗也相當便利。

hegen比起一般寬口奶瓶大得多,而且也不管什麼形狀、大小的奶粉匙,都能夠好好舀進奶瓶不撒漏喔!

Hegan_210529_0_0.jpg

奶瓶蓋讓你轉到天荒地老

貝親、Avent與市面上多數奶瓶都是旋轉封口開關,唯有hegen是按壓式無螺紋設計,可輕鬆開闔

螺紋旋轉封口處容易會卡奶水,如果沒有馬上清理,乾掉之後就要加碼清潔喔!

hegen是按壓式的設計,有特別的角度開闔,小朋友無法輕易打開。

醫療級的PPSU材質可減少奶水油脂吸附在奶瓶上的機會,方形寬口徑也能讓手進入加強清潔,用來盛裝浩哥的優酪乳或果汁時,就能洗滌得更乾淨喔!因為我習慣會在寶寶的奶裡加一些保健食品,需要在溫好母奶或泡好配方奶時,再一次打開蓋子。在使用一般圓形的奶瓶的時候,經常會有奶水跑到螺紋接縫處,很容易會卡在接縫中,清洗的難度頓時提升一倍啊!

浩哥有時候喝奶會加米麥精,太濃稠真的會很容易卡垢!

Hegan_210528_5.jpg

hegen小金奶瓶最特殊的方形寬口,搭配獨家的無螺紋封口設計,只要簡單的下壓就好,我自己則是會再稍微往左轉卡緊一點!要打開也是輕輕往右往上拿就可以囉!要洗奶瓶時,不用再轉到手都要扭到了啦!而且雖然是很輕巧又簡約的動作,卻絲毫不會有液體從接縫處漏出,一滴不漏不是說假的唷!

親餵與瓶餵共存的媽媽一定會擔心奶頭混淆的問題,尤其是職場媽媽們,上班請家人或保母瓶餵,下班則是享受與寶寶親餵的親密時光。因為浩哥從小不親餵,生了冠弟之後,我才能夠體會寶寶親餵那種心理滿足又幸福的感覺!但因為平日一打二的我,無法按照時間擠奶,更不用說隨時隨地讓冠弟掛在身上親餵,所以奶量並不足以讓冠弟喝飽,必須與配方奶進行混哺。hegen小金奶瓶有著超柔軟的真實擬乳奶嘴,許多媽媽使用hegen小金奶瓶都沒有遇到奶頭混淆的問題!冠弟也是喔!

真實擬乳奶嘴.減少乳頭混淆危機

每個品牌都標榜最接近乳頭設計,當然材質柔軟親膚都是各品牌的優點

貝親屬於一般奶嘴,而Avent與hegen的嘴頭頂端都有稍微放大,模擬母乳被吸吮時的形狀,減少乳頭混淆的機會

但hegen的嘴頭最特別之處,就是它的偏中心智慧奶嘴,奶水會自動集中到下緣,寶寶無需仰頭,媽媽也不需要調整奶瓶角度,就可以輕鬆喝光光喔!

Hegan_210605_2.jpg

  材質耐熱 嘴頭位置 仿母乳設計 通用性
貝親 矽膠120℃ 奶嘴圓心

頂部豎線加工不易扁塌

可與小獅王、CHICCO瓶身共用嘴頭,使用較廣
AVENT 矽膠110℃ 奶嘴圓心

創新導流花瓣結構

矽膠螺旋奶嘴頭

獨特性高,無法共用
hegen 矽膠110℃ 偏中心智慧奶嘴

超柔軟真實擬乳奶嘴

側邊設計之嘴頭,降低液體回流造成感染中耳炎的風險

方形特殊設計,無法共用

聽聞很多朋友說寶寶只肯親餵,或是喝過奶瓶就不願意再親餵,種種狀況都讓母親心力交瘁!而冠弟在使用hegen小金奶瓶與親餵之間不衝突、不混淆!兩種餵養方式他都能接受,真的讓為娘的我輕鬆很多啊!hegen是市面上極少數偏中心智慧奶嘴的奶瓶,之前使用的奶嘴全都是嘴頭在圓心點,可是餵快結束時,必須要再調高奶瓶的角度,寶寶才能夠喝完。hegen完全沒有這個問題,以媽媽母乳的位置設計,寶寶就算坐著也可以輕鬆喝完瓶中的母奶喔!

浩哥坐著看最喜歡的虎神,一邊喝奶一邊看巧虎,生活真是愜意啊!(?

Hegan_210528_4.jpg

現在的冠弟已經可以自己扶好奶瓶了!方形奶瓶讓他的小手指更好掌握喔!還懂得要從下方托住!

Hegan_210529_0.jpg

以前浩哥不親餵,我也就沒有親餵的經驗。直到冠弟出生後,才有機會能夠體驗親餵的美好!以前聽很多媽媽說,親餵不需要拍嗝。我也就傻傻沒拍,結果在離開產後護理之家的前幾天,冠弟在喝完奶後,經常會噴射吐奶!後來問護理師才告訴我,親餵也需要拍嗝,只是親餵比起瓶餵來說,寶寶吸入的空氣量會少很多,所以有些媽媽親餵後,並不會特別拍嗝。

不過還好冠弟並不算是難拍嗝的孩子,一開始使用貝親喝奶,通常五至十分鐘內一定會拍出嗝來。但在開始用hegen小金奶瓶進行混哺之後,打嗝的次數變少了!以前冠弟總是在睡著後,突然會起來哎哎叫哭鬧,我們把他抱起來拍一拍後,他會再打出一兩個嗝,可是明明吃飽後都有確實打嗝啊!後來才想到產後護理之家的護理師說的"小碎嗝"。

剛回家的小嫩嬰,真的很常吐奶啊!當時真的床墊床單洗到暈頭轉向~

Cami有機棉_210228_2.jpg

獨家防脹排氣閥,讓冠弟脫離吐奶人生啦!

冠弟剛從月中回來很會吐奶,也會有很多小碎嗝,試過貝親、小獅王跟Avent的嘴頭都沒有明顯改善!

開始使用hegen後,喝奶很順、很快,也不須喝一餐就要中斷三次拍嗝

拍嗝速度變快,且小碎嗝的狀況改善很多,很少會睡到一半起來哭鬧了

剛回家使用貝親跟AVENT時,有時會吐奶或溢奶,很常嘴頭都還塞在嘴裡就吐了!但是如果當餐用的是hegen小金奶瓶,冠弟打嗝的時間明顯變快,有時候只是讓他躺幾分鐘,再輕輕扶坐起,他就會自己打出嗝來!而且之後也不會再有小碎嗝的出現,可以安穩的睡到天亮都沒問題!剛出產後護理之家時,噴射吐奶的狀況也有明顯改善!hegen小金奶瓶有獨家設計的防脹排氣閥,除了能減少寶寶喝進去的空氣之外,還能防止奶水接觸到空氣,讓奶水營養的氧化率降到最低喔!

Hegan_210529_1.jpg

等到冠弟大了點,150ml的小奶瓶已經不能滿足他的奶量需求。我就自己購入了hegen小金奶瓶的儲存蓋,變成兄弟倆外出時的零食罐。真的非常方便,因為孩子們的零食通常包裝都還蠻大袋的,也不想一次就帶一整包出門,能夠用寬口方型的儲存罐分裝,不僅能讓孩子自己方便動手拿取,也能減少食物污染的問題喔!

將餅乾分裝在儲存罐裡,可以讓父母好好控制孩子的零食量,不會一下子就掃光一整袋啊!

Hegan_210528_8.jpg

一瓶多用,省時、省力又省錢!

雖然其他品牌也有推出儲物蓋,但hegen的獨家方形寬口真的適用於很多用途!

圓形瓶口頂多適合做為母乳的儲乳瓶,因為像三歲大的浩哥,他的小手也無法在圓形寬口中移動自如!

除了儲存蓋之外,hegen還有推出水瓶蓋及食物分隔儲存組等,不僅適用於孩子,大人也能充分利用!

而且浩哥很喜歡吃咬咬優格及果乾等零嘴,這類型的食物都很容易不小心因擠壓而破碎。當了媽媽就知道,媽媽包裡永遠有帶不完、擠不下的東西!尤其像我一樣是雙寶或三寶,甚至更多寶的媽媽,每次出門就是全副武裝,大包小包的掛滿雙手。有好幾次浩哥的米餅因為亂塞被我壓斷,他整個人大崩潰!他有一點點強迫症,不喜歡吃不完整的餅乾,後來我就懂得用儲存罐分裝零食啦!

Hegan_210528_9.jpg

現在的hegen小金奶瓶真的是兩兄弟的好朋友!冠弟喝奶超順,少了很多小碎嗝。浩哥不但知道儲存罐就是放零食,還會用大容量的瓶身搭配水瓶蓋讓他喝水!他真的好愛,自從給他用過hegen直飲水瓶蓋喝水後,他就變得不太喜歡用吸管杯了!當初我還擔心讓他太慢學習直飲的技巧,之前給他直飲杯喝水,他都小心翼翼的拿,偶爾還會拒絕我。給他用hegen直飲水杯,他竟然使用得很順手,就算有點溢出來,他也都能及時收手,讓我好驚訝啊!

hegen小金奶瓶讓我覺得最棒的地方,就是他多元的變化,也是目前市面上奶瓶少有的優點!除了浩哥與冠弟可以用之外,父母也是受惠者,不會一直煩惱那些小ml數的奶瓶該怎麼辦?我有時也會拿來冷藏煮好後,冠弟三天內要吃的副食品。雖然說現在直飲水杯主要使用的人是浩哥,但爸爸偶爾也會拿來裝剛做好的氣泡水喝!真的是一家從最小到最大都滿意適用啊!而目前只有一寶的媽咪,也能隨著孩子年紀增長變換使用方式喔!

Hegan_210528_6.jpg

在經歷兩胎的母乳與配方奶的餵養,真的嘗試過許多不同特色的奶瓶,大多品牌奶瓶的設計都差不多是圓形瓶身與仿母親乳房的嘴頭。直到使用了hegen小金奶瓶才有種遇到知音的感覺,不論是方形寬口瓶身,或是偏中心智慧奶嘴,都是目前市面上創新的設計,讓冠弟在瓶餵時更順暢,降低的以往嚴重噴射吐奶的情形。一瓶數用的多元功能也大大提升了hegen的CP值。最主要的是讓媽媽在育兒路上變得更輕鬆,冠弟會自己拿奶瓶,不僅打嗝的速度變快,有小碎嗝的頻率也減少好多,真的是我二胎的神隊友。

但其實在奶瓶餵養這方便,真的是每個孩子都不盡相同!像浩哥跟冠弟就是,他們各自的身體與喝奶的習慣與狀況都不同,有時真的要花點時間與心力去觀察,才能找出最適合孩子的奶瓶與嘴頭。新手爸媽們看著琳琅滿目的品牌一定也會很迷惘,但真的別無他法,需要與寶寶一一嘗試與磨合,才能找出寶寶最適合、爸媽最順手的奶瓶唷!

arrow
arrow

    牙汶.Ar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