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一些新聞事件也讓我想起人生中一些老師們,我覺得我的求學過程中,遇到的好老師與壞老師好像都蠻平均的。其實有幾位老師是真的傷害過我,在我心中留下至今想起仍會不平的傷痛!我想也是因為我在學生時期,曾經是非常叛逆的學生,想當然爾,成績也不會好到哪裡去!在那個「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年代,我也是他們心中的"壞學生"吧!

老師們.jpg

第一位我想回憶的老師是我小學高年級的賴姓班導師,一位原本單身的年輕男老師,後來也在五、六年級的那兩年裡結了婚!我印象中有兩件很深刻的事情,某天班上某同學的抽屜被用白色粉筆大大的寫了個「幹」字。同學告知老師後,老師開始生氣的一個一個把學生都叫起來詢問,叫到我時,我很直接地說:「不是!」。但原本都一路順著叫名字的老師,這時卻開口說:「可是我覺得那個很像你寫的耶!」。我往那個抽屜瞄了一眼,確實跟我的筆跡很相似,但真的不是我!可想而知,老師已經早就把我預設成犯人。

這件事對還是小學五年級的來說,就是一種莫大的羞辱。當時的我再怎麼與老師爭辯都無用,最後老師也沒找出真正寫字的人,我就成了"理所當然"的犯人。「好吧!反正也沒人會相信我,我就把自己當成這樣的人吧!」,11歲的我,心中的想法就這樣扭曲了!我回家告訴媽媽也不會有任何不同,在那個老師至上的年代,爸媽會說的話大概就是「不乖的話,請老師盡量管教!」。

在小學四、五、六年級時,我真的是個很叛逆的孩子,開始髒話掛在嘴邊。只不過與同學有個小擦撞,我就可以直接一串七字經出口!還跟其他孩子們學會了喝啤酒跟抽菸,我開始走得很歪。還記得我們六年級時,一群孩子在學校烤肉,有人帶了啤酒進學校,我們就這樣一邊烤肉,一邊喝酒。在現在的我看來,真的覺得太荒唐啦!但你知道那時我的賴姓班導師說了什麼嗎?

他對於我們一群才11、12歲的孩子帶酒來喝,但只卻對我們說了:「你們喝酒就算了,不要喝醉了在那邊脫衣較ㄩ服!」。那時候的我竟然只想說,太好了!老師不管我們喝酒耶!現在當了媽媽,才知道這是多麼荒謬的一件事!我們未滿18歲,也不是即將成年的高中生,我們只是一群小學生。然後我們的班導師知道我們飲酒,卻選擇默許?不想管教,完全放棄了我們。

後來上了公立國中,情況也沒有好轉。我藉由朋友認識了更多人,甚至是校外的成年人,開始翹課、騎機車飆車。我是個很幸運的孩子,我媽媽及時發現我已經走得很歪了!於是他在國一下學期幫我找了校風保守嚴謹的私立寄宿女中,希望能讓我就讀。不過說也奇怪,照正常的邏輯來看,當時的我應該是要非常抗拒的!但我卻答應媽媽,也很認真準備轉學考。雖然考得不是太好,但因為在當地長輩的幫忙下,順利轉學較讀,我也就脫離了不良少女的生活。

私立中學定位是升學國中,有明顯的升學班編制。雖然我的成績不好,進度也落後當時超前進度的班級很多!我以為我是去讀國一下學期的,但其實大家的進度已經即將到國二的程度了。所以當時的我真的很累很辛苦,不僅要適應新的環境、寄宿生活,還要趕課業的進度。但我真的也不是讀書的料,永遠都是班上倒數的第一、二名,尤其是在數理方面真的奇差無比,唯有國文與英文才能讓我感到快樂!

在當時升學主義掛帥的年代,我在升學班痛苦掙扎著。雖然我的數學很差,但數學老師對我的態度依然很好,也很努力想要提升我的成績。但理化老師就不同了!他曾跟班上的理化小老師說,哪些同學就直接放棄了吧!這些話還是從我們班導師口中得知的,不過班導師的用意是要小老師們別告訴那些同學,包括我。

還記得第一次理化段考,我只考了58分!當下我真的很難過,全班只有我一個人不及格。我的心裡真的非常愧疚,還特地拜託同學陪我一起去跟理化老師道歉。但心中早已放棄我的理化老師,當然是很冷淡。當我紅著眼跟他說出:「對不起。」,他只是用一種輕蔑訕笑的表情,連正眼也不看我一下地說:「幹嘛跟我說對不起!」。其實我也不知道我要這麼難過,我成績差也不是什麼新鮮事了!比起我考差,更讓我心碎的是理化老師當時對待我的態度。

或許因為不是自己生養的孩子,要放棄真的也很容易!相較之下,我就格外感謝當時的班導師與數學老師,不會因為我的成績,而對我有偏見。即使我在課業上表現不好,他們兩位依舊關心我,尤其我突然轉學到寄宿中學,太想家天天哭,每周三的開放日,媽媽都帶著我愛吃的食物到學校裡來探視我。班導師、數學老師及同學們都盡力想要陪我走過這一段日子!

其實現在的我,如果能再有機會遇到國小班導師及國中理化老師,我很想請他們不要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不論是在品行或課業上都是。我真的很慶幸當初有家人、同學及疼愛我的老師們陪伴我,把我拉回正軌!現在的我雖然不優秀,但也是個擁有正常道德觀,沒有作奸犯科的人。大學畢業後當著上班族,嫁做人婦,有老公跟兩個可愛的兒子們,若當時沒有這些人幫助我,我也不敢想像自己現在會過著怎麼樣的生活。

或許有些孩子沒有家人的支持,20多年前的社會資源也不足,孩子們多藏身在角落,較少經由政府及社福單位獲得幫助。但除了家人之外,幾乎每天都見面的老師們,一定也都瞭解孩子的狀況。我是真心感謝當年願意輔導我的老師們,如果當時沒有他們,我可能沒有辦法像現在這麼快樂地生活著!至今能相當感謝他們,他們現在也都還在學校裡執教,引領孩子走向正確的道路!不過最終還是希望每個人都不要放棄任何一個孩子,他們心中其實很無助,很需要有人能讓他們依靠的!

arrow
arrow

    牙汶.Ar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