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母親節是我的第五個母親節。我有兩個兒子,大兒子浩哥謹慎敏感,但也非常體貼細心。小兒子冠弟大膽粗線條,卻也相當愛撒嬌!我很幸運,擁有有兩位個性截然不同的公子,讓我體驗當媽媽的各種酸甜苦辣。當全職媽媽這五年多來,真的是什麼情緒都有過,也曾經想說如果沒生小孩,或是只生一個,真的會輕鬆許多!但也從沒後悔過孕育了兩個可愛又可惡的兩個男孩,畢竟他們帶給我的快樂喜悅遠遠勝過那些處在負面情緒的時間!

S__1042505731.jpg

以前只有浩哥的時候,從來不覺得他是有著高敏傾向的孩子,只覺得他確實比一般孩子的情緒波動較大。直到冠弟出生後,比較了兩個人的情緒反應,才知道浩哥算是較敏感的孩子。浩哥面對新事物很謹慎,甚至是害怕不敢嘗試,而冠弟則是大喇喇的孩子,什麼都想伸手碰一下、摸一下。今年帶著他們首次體驗賞螢,山區晚間人行道濕滑,還有許多蟲鳴、蛙鳴等大自然動植物聲響。聽到較近青蛙聲的浩哥會立刻停下腳步,退卻幾步不敢走過去。冠弟則是會大聲說這是青蛙的聲音,然後手一伸就去摸山壁上的植物!兩個孩子的差別真的非常明顯!

善於察言觀色的浩哥,也無法接受大人對他的態度太嚴厲,有時候我們只是不帶笑容告誡他一些事情,甚至算不上是責備,很多只是嚴肅地告訴他這個行為是不對或是不安全的,他就會覺得自己被罵開始大哭。粗線條的冠弟則是就算你真的大聲吼他,嚴正指責不能做哪些事情,他也是當作沒事對你嘻皮笑臉的,有時候感覺他好像不把大人放在眼裡啊!

這樣看起來,好像帶冠弟比較輕鬆?其實也沒有!我常跟別人說,浩哥讓我勞「心」,冠弟讓我傷「神」!冠弟就是一個大家刻板印象中的男孩子,膽子大、好奇心強,喜歡嘗試新事物。面對大人的責罵無感,好像活在自己的星球。情緒來得快,去得很快。他也非常的調皮,動作很迅速,在外可說是十分不受控的孩子,不牢牢牽著手絕對不行!但也很愛撒嬌,每天把「愛媽媽」掛在嘴邊,阿嬤也常說他雖然沒有孫女,但是這顆甜酸丸也是經常融化他的心。

不過快要三歲的冠弟,最近自我意識非常強烈,正處在想擺脫媽媽,愛唱反調,想證明自己能力,什麼都要自己來的階段!今天母親節帶著雙兒去吃迴轉壽司,冠弟可能沒睡飽或做惡夢,在候位時就展現出高度的叛逆情緒。要媽媽抱著他時不能坐,入座後不願意坐餐椅,薯條沒有放進他指定的碗等等,我自己的情緒也被搞得很煩躁。最後受不了了,也擔心他影響其他用餐客人,一把抓著衝出店外請他站好,跟他溝通請他不再吵鬧,否則會影響其他人吃飯,大家都會很為難!等他情緒冷卻下來後,再帶到座位上!此時我已元氣大傷啊!

浩哥則是走心派,必須要隨時注意他的心理狀態,他有時候很脆弱,隨口一句無心的話,都可能會讓他傷心難過!對於別人對他的傷害也很執著,老師提過他會追著應該跟他道歉的同學,直到同學跟他說了對不起為止。在家時,他也會這樣,他在情緒冷靜後,經常會主動跟我們道歉說他剛剛發脾氣之類的,接著就要我們也對他道歉,因為我們剛剛對他太兇了!

但浩哥也特別貼心,擁有很強烈的同理心。前陣子我在清洗食物剪刀時,不慎割傷大姆指,傷勢頗嚴重。老公陪著我趕緊到外傷診所縫合。本來在客廳玩耍的兩兄弟看到我們匆忙出家門,馬上問阿嬤怎麼了?阿嬤告知他,媽媽受傷了,要趕快去包紮傷口時,他頓時就紅了眼況快哭出來。等我回家後也第一時間跑過來,摸摸我包紮好的傷口,問我有沒有好一點。

如果我沒有生養兩個孩子,我真的也不能體會「孩子都是獨立個體」這件事!就算我生了兩個兒子,我也無法感受到每位家長在教養上的難處。因為上天派來的小天使真的都是獨一無二的,每個孩子都有他自己的特質與個性。當爸媽的就是要一一去拆解的每一項任務,或者說是一顆又一顆的炸彈(笑。

最後還是要祝自己與全天下處在爆炸邊緣的媽媽們,母親節快樂唷!

arrow
arrow

    牙汶.Ar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