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中市區這個幼稚園的一級戰區,我從浩哥一歲半左右就開始打聽、物色幼稚園。當然想要在幼幼班有名額可就讀的機率真的太小,而我又原先就打算自己帶到上小班,所以107年出生的浩哥,我都是優先詢問110學年度,也就是2021年8月的小班!沒想到很多熱門的幼稚園也是很早就滿班了,只能以候補的方式登記!也有幼稚園劃分年份,請我明年幾月再打電話,或是統一以下載APP的方式來通知搶說明會的名額。本來覺得還有近兩年的時間提早問,沒想到大家都是超前部屬,特別搶手的幼稚園還是拿到媽媽手冊或寶寶手冊就去報名的,真的顛覆我原本對幼稚園的想像!

LINE_ALBUM_幼兒園選擇_210922_0.jpg

戶外空間、環境是否寬敞

台中市的幼稚園真的非常多,但老實說,會讓爸媽們趨之若鶩也就那幾家連鎖幼兒園!除了了解幼稚園的風氣、教學大綱,還要衡量距離、校車、餐點、課後課程、接送時間等條件!每個幼稚園真的各有各的優點,也有一些讓我們不能接受的地方,像是之前參觀某家幼稚園,他的教學理念我們都很認同,也看到老師們上課時對待孩子的模樣很認真、細心。但可惜的是它位在大樓裡,每天上下課都必須要搭乘電梯,也沒有戶外空間可以隨時讓孩子跑跳。雖然學校每天都有安排時間到大樓對面的草地做大肢體運動,可是對於浩哥這種重度需要放電的孩子來說,我覺得經常被關在室內就不太適合。因為在舊大樓裡,天花板偏低也有些壓迫感!

我還是傾向有戶外空間可以讓孩子隨時接受陽光及綠地的洗禮,就算是下雨天,也能清楚聽到滴滴答答的雨聲,透過窗戶看到雨滴落下的樣子!目前浩哥就讀的幼稚園裡,有草皮、大樹、沙坑與菜圃,孩子們還可以透過學習照顧菜圃來培養責任心!以前還沒上幼稚園前,我就會常帶浩哥去鄰近的小學及公園玩,讓他看看遠處與綠色的景緻,也在寬敞的空間裡盡情跑跳、騎車、踢球等,男孩子真的很難關得住啊!

平日參觀校園,觀察孩子與老師的互動

除了環境之外,我覺得參觀幼稚園一定要在平日上課時,這樣才能觀察到園所內的孩子是否快樂,以及平常的一些禮節與學習的狀況!之前搶破頭用APP報名了一家幼稚園的說明會,但因為學校很熱門,校方採假日舉辦說明會的方式,一次向所有有興趣就讀的家長們說明。我們當天先報到後,送浩哥到有老師照護的教室,然後家長們再前往樓上的大會堂聽說明會,結束後由老師們再分批帶去參觀校園,到各班教室用手機填寫一些資料,然後就可以到原先的教室接孩子回家。但其實我聽完說明會後,還是一頭霧水,因為這不像說明會,比較像是叮嚀家長就讀前的準備!最後我們沒有選擇這家學校,因為我看不到孩子在學校活動、學習的樣子,不知道他們是否感覺快樂!

後來我們又到了第四家幼稚園參觀,非常直接的就看到孩子們在課堂上的模樣,以及老師對待孩子們的態度與方式!在辦公室填寫參觀問券表單時,有位大概是中大班的小朋友要進到行政辦公室,當他站在門口時,很自然地說了聲「不好意思,打擾了!」,然後才不急不徐地走進辦公室找行政老師。我覺得當下真的有感受到孩子平時學習到的禮節與態度,也是我希望孩子在幼稚園階段所學習到的東西之一。

LINE_ALBUM_幼兒園選擇_210922_1.jpg

不過早學習注音、字母,讓孩子在日常中學習品行與態度

對於小孩的手指肌肉及骨骼尚未發育完全,我們夫妻都不希望讓孩子太早握筆寫字,傾向讓他們用粗蠟筆學塗鴨畫畫就好!所以有些幼稚園在中班開始就學習注音符號或字母的,也完全不在我們的考慮範圍。我們選擇的是在大班下學期的最後一個月,有小學教師到幼稚園教導孩子,讓孩子較能無痛銜接小學的生活作息與課程。現在小學的注音與數學的教法已經和我們小時候不一樣了!所以園方會盡量請仍在小學執教或退休的教師來輔導準備上小學的孩子們,若是沒有實際執教的老師,有可能會教導孩子錯誤的認知,在上小學要導正就更困難了!

在參觀某家幼稚園說明會時,該老師也提到他們是注重在學習「生活紀律」、「美學」與「人際關係」,這也是我相當認同的理念!我希望孩子在幼稚園裡學習到的是品格與態度,而不是一味的寫字、背英文,我不想要孩子學習到的是短暫的收穫。孩子對待事物的態度正確,也會為自己負責,在未來面對各種問題時,才能依循正確追求方式!因為其實我也曾經為了是不是要選擇提早教導小學課程,或是讓他在玩樂中學習,奠定人生的品格而猶豫!

放學後沒有習字本或背書等功課

這一點是老吳相當堅持!他認為學齡前的孩子就該盡情玩樂,在幼教老師用心編排的"玩中學"教案中發揮創造力!我們都可以接受的功課是觀察月亮、收集樹葉或做家事等等,但不希望有習字本,或是背英文單字這種的功課。不過我知道也有許多幼稚園是中班就開始教注音,甚至開始學寫簡單的國字。我們也不會去批判別人的想法,因為我們都想依照自己的想法及方式養育孩子。而坊間的幼稚園型態真的很多元,我們參觀過的就有以中華儒家思想為主軸的,以開創藝術美學的人文學校,也有強調自己主動思考的蒙特梭利!所以我們也一直都認為幼稚園沒有好與不好,只有適不適合孩子?有沒有符合父母的期望、理念。不過對於那些確實嚴重違規的幼稚園,當然就是很不好啦!

因為10幾年前,家族中有小朋友讀公幼,當時的公幼是不太會提前教孩子簡單數學、注音及英文字母的。但在小學一年級時,卻因班上老師認為多數讀私立幼稚園的孩子都學會了,所以沒有特別教導,只有簡單帶過。導致孩子後來因為跟不上,開始對學習課業失去自信心,我聽了也覺得好可惜。於是我婆婆非常害怕浩哥也會這樣,所以一開始會說哪個朋友的孫子讀哪所學校,回家都會講很多英文喔!就希望我們送浩哥進到同所幼稚園!但在我多方打聽下,得知那是一所主打全美英文學習的學校,常常要上台英文演講,畢業時還要寫兩篇英文作文,課業壓力較大。我先生就率先舉手反對了!他說,「要我現在寫都寫不出兩篇英文作文,為什麼要一個幼稚園的孩子寫?」!不過還好婆婆很尊重我們,畢竟在這一路上要陪伴孩子學習的是我們啊!

LINE_ALBUM_幼兒園選擇_210922_4.jpg

基本上我們對選擇孩子幼稚園的要點就是這些,因為我參觀的四所學校都算是蠻熱門的學校,包含四季藝術、道禾、愛彌兒及卡帕,所以也有很多家長會詢問我的看法。我會照實跟他們說我對每家學校的想法,但是我也會跟大家說,還是要親自去參觀了解。因為每個爸爸媽媽注重的條件都不一樣,很多時候也要親自去參觀,感受學校的氛圍,根據自己孩子的特質來選擇學校!

除了有惡意的違規事項外,我真的覺得沒有所謂不好的學校,每個學校秉持的理念、風氣與教學方式都不同,爸媽們先了解自己的孩子,再來為孩子選擇學校才是最重要的!而且如果可以的話,我也會帶孩子一起去參觀學校,看看孩子對學校環境喜愛的程度!像目前浩哥念的幼稚園,我們在參觀當天帶著他一起去,他在辦公室與爸爸一起看繪本,在戶外遊戲場開心地溜滑梯,最後要去參觀校園時,還主動給接待介紹的行政老師牽手走!當時我們就覺得孩子是真的喜歡這所幼稚園!而現在的他已經讀了快兩個月的小班,偶爾還是會碎念不想去上學,但每天還是乖乖自己走上校車,跟我們揮手說再見,適應得很好喔!

arrow
arrow

    牙汶.Ar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