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花果一歲開始,我就開始搜尋附近的幼兒啟蒙教室,光靠自己在家陪孩子,總覺得不太夠,不想每天與孩子面對面,希望能讓孩子接觸不同環境,也想尋求些啟蒙教育與教養觀念的專業指導!於是我開始加入許多學齡前幼兒的課程社團,積極尋找適合一歲嬰兒的教育機構。但因為我不太敢在市區開車,而且還是老公的新車,於是我盡量找走路推著推車就可以帶花果到的地方!找了許久,終於找到了「玩藝圈親子全能教育機構」,從2019年四月初開始上課,至今已經一年了!這一年來的成長真的很有感,不論是在認知學習與情緒管理上都是!

部落格使用_200419_0285.jpg

第一天上課的模樣,那時候的花果甚至還不會走路!

一開始接觸是透過FB的課程試上預約,結果連續兩周向玩藝圈延遲課程,第一次是因為花果打了一歲針,結果發燒到40度!第二次是燒退了,但出了全身紅紅的玫瑰疹。(詳情請見: 【育兒插播】小紅疹大爆發~玫瑰疹、德國麻疹病毒疹傻傻分不清楚! )雖然當時身上的紅疹已經慢慢退了,但身為母親,能夠想像看到別的孩子全身紅疹時的驚恐,於是決定再推遲一周再去上課!沒想到四月初第一次上課,花果才1y20d左右,但卻很能融入課程,也不會不受控想要掙脫,很認真地看著老師上課,慢慢訓練孩子的專注力!所以試上過之後,我就馬上決定要報名課程了!也是因為不想讓孩子一直待在家裡,希望他能多到外面不一樣的環境適應,也能與更多孩子一起學習寶寶社交!

第一天上課覺得有趣,所以全程很配合都沒哭!

部落格使用_200419_0284.jpg

我們在「玩藝圈親子全能教育機構」上的課程是親子啟蒙,必須要由一位大人陪同上課,之後才會開始慢慢展開分離練習!目前花果是2y1m,是班上最小的孩子,最大的同學約大花果4個月左右。老師們都會透過試上觀察孩子,再參考年齡來做分班,所以同一班的同學年紀都不會相差太多,老師在準備課程與教材上也才能更加準確!老師們真的都很用心,也會根據每個孩子的氣質給予不同的對待方式,像花果屬於比較慢熟又有距離感的孩子,他真的是花了很長的時間才願意跟老師們抱抱,少說也有四個月以上吧!當他願意自己跟老師近距離接觸時,媽媽我真的覺得好安慰!雖然知道這是花果天生的個性,總覺得他老是拒人於千里之外,不免擔心他未來在人際相處上會遇到些難題。事實證明,花果只是慢熟,熟了之後就會是人來瘋!這點完全遺傳到媽媽啊!

部落格使用_200419_0276.jpg

喜歡老師的花果~過了好久好久,終於願意跟老師抱抱!媽媽趕緊記錄下這一刻~

部落格使用_200419_0279.jpg

但除了試上的那一堂課,以及第一次正常的課程之後,花果開始會在最後動態活動時崩潰大哭,大約哭了十周左右才能夠安定的完成整堂課!當時不能理解為什麼前半部靜態課程,他都很配合也很專心。但到了後半段的動態課程時,他卻會想要黏在我身上,不願意自己進行,一直哭鬧要我抱抱。老師都會把他從我身上扒下來,只准我在終點處等他,老師會告訴他:「你可以哭,可以發洩你的情緒,但還是要做完!」,然後只讓我在終點處等他。老師很明白的告訴我,不能讓孩子用"哭"來控制大人,要讓孩子知道哭可以,但該做完的事情還是必須完成!像課堂最後的鞦韆也是一樣,花果一開始也是歇斯底里大哭不坐,但老師每次都會讓他大哭,可是要坐十秒鐘、二十秒鐘,慢慢增加,直到他可以自己完成整個過程!

部落格使用_200419_0283.jpg

一邊哭,但還是一邊努力完全動態環節的花果!

部落格使用_200419_0274.jpg

現在想想或許是因為他還沒培養受挫力,有時一些關卡他覺得困難,就會開始哭鬧!也可能是在還不是那麼熟悉的環境裡,跟媽媽有點距離,讓他覺得害怕!不過幸好一切都過去了~前一段時間的花果是很喜歡上課的孩子!在上課當天,他會自己到鞋櫃拿鞋給我,要我趕快帶他出門,可是時間還沒到吼!媽媽還想多在沙發頹廢一下啊!

部落格使用_200419_0282.jpg

身為全職媽媽在家總是要不斷地想東想西,找有趣的遊戲或玩具陪兒子互動。隨著花果越來越大,體力越來越好,需求也越來越多!但媽媽的精力跟金錢有限啊~所以帶到教室讓兒子放電,或是玩一些他沒有接觸過的教具,都會讓他覺得很新奇有趣,加上媽媽在一旁陪著他,他也會觀察周遭同學的動作,比較會有耐心去完成些手做的積木課程!媽媽則是每次看到老師端出不同的教具,下課就會馬上失心瘋上網搜尋,尤其遇到兒子特別感興趣的,就會忍不住想要入手!畢竟我沒有幼教背景,從老師們身上學習些教學及玩樂的方法也是很重要的!

部落格使用_200419_0271.jpg

而且我真的覺得帶兒子好辛苦!因為男孩天生個性會比較衝動,有時會無法克制自己的情緒及動作!如果依照我們小時候父母的教法,大概就是會大聲喝斥。但幾次下來,我真心覺得男孩聽不進去啊!不過在進到「玩藝圈親子全能教育機構」上課之後,花果在課堂上學的規矩在家也適用!例如課堂上非常要求孩子的耐心,通常在用孩子親自動手前,會由老師示範過一次,這時候就算教具已經擺在孩子面前了,老師們也會要求孩子們小手擺肚子,等待從一數到十之後才可以拿教具。於是我在家裡也會讓花果練習有耐心的等待,只要我說出「小手擺肚子」,他就會自己乖乖把手擺在肚子上輕拍,因為我都會一起在他手上拍十下,他也就養成這個習慣了!最近甚至是我沒有對他說「小手擺肚子」,他也會在我拿出樂高得寶積木前,自己把小手放在肚子上,讓我覺得好感動!

部落格使用_200419_0275.jpg

之前兒子課程在做分離練習時,每次媽媽說要躲貓貓了,就會開始放聲大哭!哭鬧了好長一段時間,想起剛滿一歲的花果也是堅持了好長一段時間。但老師後來在課堂後告訴我,我的態度也要堅決,不要讓孩子覺得這是不正常的事情,進教室後安撫孩子的語氣也要堅定,要不然媽媽的情緒會投射在孩子上,讓他覺得這真的是不尋常的!媽媽要做的事情,就是要讓孩子知道這是一種「應該且正常」的事情!媽媽表現出安穩的情緒,孩子的情緒才不會跟著波動!

部落格使用_200419_0278.jpg

下課後,我們也經常留在教室聊天,讓孩子多跑多玩~經常不小心就耽誤到老師們的休息時間~

因為知道孩子千萬不能用欺騙的方式,一定要誠實告知他接下來要發生的事,要不然孩子會對媽媽失去信任,長大後也會缺少安全感。所以每到周二課程的前三天,我就會開始跟他預告過幾天要去找泡泡老師,要自己跟同學在一起上課,媽媽會在教室外面等他下課!要一直持續地說,花果有時表面上都會回答好,但到了教室還是會有點抗拒,不過都是持續進步中的!

部落格使用_200419_0273.jpg

非常喜歡爬隧道的花果~媽媽我也是來上課才發現花果喜歡隧道!

本來花果在農曆年前已經可以接受媽媽抱他上鞦韆後離開教室,不會哭鬧,沒有特別的情緒!但因為農曆年停課一週,再加上年後第一次上課的時候,花果前一天晚上高燒40度,我們又帶他到醫院的兒童急診,折騰到了凌晨3點才回家休息!於是隔天也請假,等於花果三周沒有進到教室裡了!所以在年後恢復上課時,花果開始大哭,但是他依舊一邊哭一邊自己拿著水瓶走進教室,所有的媽媽看到這幕都笑了!媽媽我大概算是成功了,達成老師告誡的「可以讓孩子發洩情緒,但該做的事還是要做」的原則!

部落格使用_200419_0280.jpg

現在的花果已經非常習慣且喜歡上課,只要說到"上課"他自己就會準備要穿鞋子出門!前幾天看到FB回顧,從2019年的4月開始,花果也默默地上了一整年的課程,因為教室離家近,而我又是全職媽媽,所以我很堅持盡量不缺課!還記得有陣子雨季,連續四周上課都遇到大雨,但我依舊幫花果罩上推車雨棚,自己則是視雨勢大小撐傘或穿雨衣!因為知道孩子每周都在進步,我不想、也不忍讓他中斷每一次學習的機會!也怕只要中斷一次課程,花果好不容易慢慢建立起的信心與熟悉感又要重來一次!

部落格使用_200419_0270.jpg

獨立課程之後,媽媽們都這樣在門外,透過小小的玻璃窗偷偷觀察、拍照!

很愛上課的花果,不知道是不是已經對教室的環境非常熟悉,所以有時候在教室外聊天的媽媽們都會聽到老師們叫花果的名字!之前就知道花果的專注力比較短,常常不小心就offline了這樣~老師們需要再喚起他的注意力!但這陣子在教室外觀察到花果似乎有點不受控,課程中偶爾會失控的起來亂跑,對老師發出的指令也無法執行,簡單到像是乖乖坐下讓老師穿好襪子這樣都無法!下課時,跟老師討論一下這種狀況,老師說有可能是花果前庭刺激比較不夠,我就決定買顆瑜珈球在家陪他玩!我也有提到最近因為疫情的關係,花果少了很多時間外出跑跳,老師也說到體力無法好好發洩也可能是個原因!其實我真的很感謝有老師們的幫助,要不然很多時候我只是覺得他不乖,並不知道其實是因為他的內在並沒有被滿足!

部落格使用_200419_0281.jpg

再來呢~就是全職媽媽真的很需要有人可以聊聊天,互相交流一下育兒的經驗!一起上課的媽媽們幾乎都是全職媽媽,也有一部分是阿嬤或是保母陪同來上課的!基本上大家都很好聊,畢竟滿肚子的育兒經可以交換意見啊!我們幾個媽媽私下還有開創群組,看到不錯的課程或是啟蒙玩具都會分享!當然在心情上的抒發更是重要,很多人到現在都還會覺得在家全職帶小孩很輕鬆啊~有時候媽媽們真的是有苦說不出啊~真的只有經歷過的媽媽們才會懂!尤其像花果是不愛吃飯的孩子,班上也有不愛吃飯的同學,我們就會討論彼此的狀況,看看還有哪些方法是可以嘗試的!不僅可以讓自己的心情好過一點,也可以從其他媽媽身上找到不同的經驗!

部落格使用_200419_0277.jpg

覺得讓孩子提早接觸同齡的孩子,學習寶寶社交也很重要!現在大家都生得少,很難像以前鄰居或親戚都有同齡的孩子可以一起玩耍!

比較可惜的是目前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許多班級的到課率下降很多!於是「玩藝圈親子全能教育機構」決定從五月份開始暫時停課至八月,我們班上的媽媽們都覺得好難過~因為班上有三個同學在今年八月就要上幼幼班了,我們媽媽跟孩子們彼此相處的時間瞬間變短了!加上我們班的媽媽們真的都很堅持,老師也常說我們算是到課率很高的班級,孩子們的進步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所以媽媽們真的也都很有毅力!除了我住得比較近,上課都是用推車帶花果去之外,其他媽媽都是自己開20-30分鐘的車來到教室,外婆帶的同學還每次都是搭計程車!每個家長真的都很用心!不過因為疫情的關係也是無法避免,只好揮揮手,跟老師同學們說八月見囉!

部落格使用_200419_0272.jpg

這些照片都是媽媽上課或下課時拍攝的,沒有放上影片是因為每段教學內容都是玩藝圈親子全能教育機構老師們精心設計的,為了保護老師們的心血,只放上一些靜態的照片!

arrow
arrow

    牙汶.Ar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