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實在的,這胎的孕程真的比第一胎懷花果時好得太多了!除了初期肚子餓會乾嘔,但也沒有真正孕吐過!吃飽後會有點脹氣,感覺不好消化。到了晚上會有輕微的胃食道逆流之外,真的沒有太大不適!想起之前懷花果,狂吐了快20週,連水都喝不下,還倒瘦了3、4公斤!羊水一直以來都偏少,還曾經去產檢就無預警被產檢醫師叫去打點滴補充羊水!一直不想再懷二寶,有很大一部分也是因為孕期過程實在太不舒服了!完全不想再經歷一次~還好二寶真的是來報恩的,沒有讓媽媽有太多太嚴重的不適,乖乖地長大!

S__570212360.jpg

這次孕期雖然身體比較舒適,但因為還要一邊自己帶大寶的關係,所以經常覺得容易疲累!尤其現在花果又正值2y2m,熱愛暴衝又不受控的年紀,每次帶出門一定要讓他坐推車,要不然我實在沒有辦法一邊挺著肚子一邊追趕他!而他雖然喜歡散步,可是經常走個一小段路就說要抱抱,我也不可能一直抱著他走路,我自己會先虛脫啊~但我有問過林宗毅醫師,我可以抱大寶抱到什麼時候?林醫師回覆我,只要不要讓他踢到我的肚子都沒問題!不過因為實在太容易喘了,所以我抱他的時間通常不會太長!其實我也有被花果踢過幾次肚子,有次還明顯感到刺痛。花果有時不愛躺尿布台,在換尿布時會亂踢抵抗,還有次是在哄午睡的過程中,被他蹦蹦跳跳直接踩在我肚子上~唉~天使二寶在肚子裡就開始被調皮的哥哥欺負了!

S__570212359.jpg

20週產檢時,被醫師說要補鈣啦!二寶的大腿有點太短了唷!

之前懷花果的時候,在20週時因為貧血在辦公室突然眼前一黑昏倒了!沒想到這次貧血的症狀竟然悄悄提前了!這次在17週時,有天上午因為天氣微涼,比較舒爽!於是決定推著花果走比較遠、比較久,沒想到在快要到家時,突然覺得全身在冒冷汗,沒有力氣,眼前開始又黑又白,完全無法看清楚!只好坐在店家騎樓的木棧地板上,對喔~還不是坐在椅子上,是坐在地板上趴在花果的推車上稍微休息一下。然後LINE婆婆如果已經回到家,請他來幫忙我推花果回家,結果婆婆也還沒回家,幸好剩下的路程真的不長,等身體比較舒服後,還是自己咬著牙慢慢走路回家。經過那次的經驗後,老吳也不讓我自己帶花果走太遠,說實在的,我自己也很怕啦!只是可憐到花果,變成只有假日爸爸可以一起出門時,才有機會去到比較遠的地方散步玩遊樂場的器材。

S__570212358.jpg

每次產檢都要聽心跳的聲音,雖然是例行公事,但每一次聽到強而有力的心跳聲,還是會覺得很感動呢!

一開始就聽說二胎的胎動會來得比較早,但我還是跟懷花果時差不多,一直到19、20週左右才感受到稍稍的動靜!還記得第一胎時好緊張,畢竟胎動也是寶寶在肚子裡健康平安與否的一個評斷條件。後來查了一下發現,若是媽媽肚子的脂肪比較厚,也會比較晚感受到胎動!看到這個我突然就釋懷了,因為我本來就不是瘦子媽媽,雖然懷花果時只增加10-12公斤左右,產後到月子中心也就恢復到剛懷孕時的體重,但因為本來就不瘦,能增重的幅度本來就比較小!而這胎雖然比起懷花果時少7公斤左右,可是因為完全沒孕吐,也沒有初期吃不下的問題,胖的速度比第一胎還快啊!到19、20週才感受到胎動,應該也還算合理啦!

S__570212361.jpg

這兩腿間的小GG實在太明顯了!媽媽我已不抱任何翻盤的希望!但老吳卻還是想等20週高層次超音波,看看是否會翻盤!

最讓我期待的性別揭曉在16週登場了!原本林醫師說,「有個小白點,看得不是很清楚,可能是男生。」,雖然有點失落,但依舊抱持著一絲希望的我問,「所以還不能確定,是嗎?」,然後...寶寶的大腿就這樣打開了!!!超明顯的小GG就這樣出現在我們面前!林醫師接著說,「你看!跟他說看不到,他就打開腳了!是弟弟喔!」。好吧~我的腦袋頓時一片空白,真的超級空白的!醫師問我們大寶是男是女,我就有點哀怨的說是男生。結果林醫師可能發現我有點沮喪,竟然馬上接著說:「妳老公一生只愛你一人!我們家也都是我陪我老婆逛街啦~」,因為林醫師也是有兩個兒子,所以有時候都會安慰其他二寶也同樣是男寶寶的媽媽,真是可愛啊!

S__570212363.jpg

16週那天剛好要抽血驗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檢測(NIPT),當下到衛教室填寫資料時,腦袋真的都還轉不過來,頻頻寫錯年份跟日期!不過幸好老吳一直以來都有幫我打預防針,每次我說「妹妹~怎樣怎樣」,他就會接著說「你怎麼知道是妹妹?」。所以在抽完血走出醫院的時候,其實也已經蠻釋然的了!不論是男是女都是我的寶貝,在天上選了我們成為他的父母,我們就一定會用盡一切心力愛他、教養他。更何況他是在避孕狀況下,還硬要來的超級有緣寶貝!

雖然第一胎跟第二胎都是到同醫院與同一位產檢醫師,但隔了兩年多,與醫院配合的NIPT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檢測單位也換了!第一胎是訊聯的,所以我們也挑選了訊聯來存放花果的臍帶血,因為有小小的優惠!還記得上次整整抽了四管血,這次跟林新醫院配合的是基龍米克斯,竟然只需要抽一管!當下林醫師拿出檢驗袋時,我還喜出望外地大聲說「只有一管!」!想兩年多前,雖然抽血過程很順利,但我還是不免覺得怎麼抽那麼久啊!我們這次選擇的是頂級型38合1,價格是3萬5千元,畢竟已滿34歲,實在不想有任何的意外!我也很感謝老公體諒我不太敢做羊膜穿刺!

S__570212354.jpg

16週抽血做檢查,20週就會拿到完整的報告!但若是報告有問題,醫院會打電話通知孕婦,進一步做羊膜穿刺檢查!

離開醫院時,其實我的心情已經釋懷很多了!不論二寶是男是女,他都是我的骨肉啊!但是老吳竟然還抱持著20週時的高層次超音波可能會翻盤的希望,果然是有夢最美啊!家人跟朋友們看到林醫師特地照的小GG照都說這麼明顯,應該是翻盤無望了啦!可是我也不忍心打碎他的女兒夢,所以還是跟他說那我們就等高層次超音波看看吧!到了20週時,由林新醫院的護理長先安排做高層次超音波,接著會再去診間產檢,在這個過程就不需要候診喔!先與護理長約預約好高層次超音波的時段,完成檢查後,直接到衛教室報到量血壓、驗尿等,然後就直接是下一位進診間的孕婦了!不必等候看診的感覺真的很好啊!

20週,一開始進行高層次超音波的時候,二寶都擠在肚臍附近不太配合,我一下要正躺、一下又側躺的,真的是累翻媽媽了!開始沒多久,技師就量了二寶的尿道長度,沒想到那麼快就讓老吳的女兒夢碎了!這次的高層次超音波同樣進行了一個小時多一點,真心佩服技師是一個接著一個的孕婦進去做檢查,感覺整天的時間都被排得滿滿的,真的好辛苦啊!這次的高層次超音波也跟花果一樣,有照出脈絡叢囊腫,不過花果當初只有一邊,而這次二寶則是左右腦都有看到,心臟也有小白點!不過技師詢問我NIPT做過了嗎?我回答我做頂級型38合1,上次16週抽血至今沒有接獲任何通知。技師就說那沒問題了,應該可排除是唐寶寶的機率。

S__570212357.jpg

很多人都說看不出來二寶的輪廓,可是我卻覺得還蠻明顯的啊!都在照片的右邊,小小的臉龐,還有五官!

進到診間看診後,林醫師端詳了剛剛技師做完高層次超音波的字條,就開始進行超音波檢查!林醫師說,脈絡叢囊腫很多都是寶寶腦部的血管還沒有理好,所以看起來會有一坨一坨的,就會被技師標註為脈絡叢囊腫,叫我不必太擔心。過幾週後,血管分布好就不會有這個問題了!花果當時也是這樣,我還上網查了好多資料,結果隔了四週再去產檢,果然真的就解開了!不過我也能理解技師的說法,畢竟攸關胎兒的健康與否,只要有一丁點的疑慮都必須要誠實告知,且才能讓產檢醫師在後續繼續追蹤!

其實高層次超音波也不是100%的,畢竟在未出生前,沒有人可以確認寶寶是100%的健康,尤其是視力與聽力方面,加上高層次超音波看的多是一些器官及骨骼。但技師也告訴我,26週左右寶寶會開始長肌肉,所以不要喝手搖飲料,最好連茶包都不要喝,不是咖啡因,而是我們不知道裡面是否有農藥或其他的化學殘留物,怕寶寶會有組織增生的問題!但其實我這一胎很皮,可能也是第二胎了,很多飲食真的沒在禁忌的,手搖飲料幾乎是一天一杯!看來真的該好好地克制一下了!

S__570212356.jpg

高層次超音波結束後,技師會列印兩張照片,以及一張光碟給媽媽唷!

下次24週就又到了要喝糖水的時候了!老實說,我對驗妊娠糖尿病真的沒有太大信心,因為上一胎就是驗了兩次都沒過,第一次數值是154(標準值140),第二次各隔一小時抽了四管血,四次中有兩次超標就算確診。但我第二次的數值182(標準值180),第三次也是維持在183左右。其實第二次的數值只有高出2,所以林醫生當下並沒有叫我要去掛新陳代謝科,只提醒我精緻澱粉跟含糖量高的食物少吃,怕寶寶會過大。因為懷花果的時候,中期還有回公司上班,早餐經常為了方便五天就有三天是買麵包吃!加上初期孕吐結束,我幾乎是天天晚上都在吃零食!但這胎年紀又更大,而且有過確診紀錄,幾乎接下來再懷孕也都會有!所以也不抱太大希望會過關了啦!

arrow
arrow

    牙汶.Ar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