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出生後,該給公婆或娘家爸媽帶嗎?這個話題幾乎已經是每個家庭都可能會面臨到的問題!但我明白這個問題很複雜,因為並不是每個家庭的成員組合都相同,經濟狀況也不一樣,有太多太多因素需要考量!這篇文章單純是我與老吳討論過後實行的方案,也就是由我請育嬰假兩年,自己帶領孩子成長!其實一開始我也是有點抗拒,畢竟一但請了育嬰假,也就表示我無法經濟獨立,生活圈大概會小了一半吧!我也很怕會跟社會脫節,或之後要重新回到職場會有難度,也怕自己會無法適應!但看到那麼多保母或托嬰中心不當照料的新聞,老吳還是堅持由我自己帶。當全職媽媽對我來說不是犧牲,只是對未來還是會有點膽怯!

部落格使用_191124_0225.jpg

跟婆婆同住的好處之一,偶爾把花果丟到一樓托嬰中心!

如果把孩子給公婆或娘家爸媽幫忙帶呢?老吳是第一個跳出來反對的!主要是因為我公公與娘家爸爸都在天堂了,說實在的,婆婆跟我娘家媽媽體力也沒有以前那麼好~12年前公公跟婆婆一起幫忙帶大姑的大兒子,婆婆還有彈性的兼職工作,兩個人輪流帶,至少有人需要出門時,不會覺得不方便。有兩個人可以換手,也不會覺得太累!尤其是一歲後的男孩子真的很活潑好動!還記得有次我跟老吳外出吃飯,花果剛好臭臭了,婆婆幫他水洗屁屁,等我們回到家時,婆婆整個人看起來好像快虛脫的樣子,一直喊著幫他水洗屁屁實在很累人,加上又不願意乖乖躺好穿尿布,婆婆就像是剛打了一場仗一樣累!

而我不贊成把孩子給婆婆帶的原因很簡單,第一就是我不希望打擾婆婆原有的生活,第二我要避免摩擦!我的婆婆是個有很多朋友,每年都會出國旅遊或過夜旅行的人。他每週都會去打坐禪修及做身體舒緩治療,中午與朋友聚餐,也會去美容美體刮痧、做SPA等,還是附近廟裡的委員,我覺得婆婆擁有這樣的生活很好!退休後本來就應該享受自己的生活,而不是被孫子綁住!婆婆有空就會幫我帶花果去散步,我則是趁這段時間趕緊做洗衣服、晾衣服、打掃、洗奶瓶或整理玩具等家務,這樣我就很感激我婆婆了!從來不覺得婆婆幫我跟老吳帶花果是她的義務與責任。

部落格使用_191124_0222.jpg

而且育兒觀念一直不斷的在進步與改變,婆婆12年前幫大姑帶大兒子,7年前帶小兒子。公公婆婆都帶得很好,公公更是經常帶著孩子往台中科博館跑,還會一起去搭火車,來一趟鐵路輕旅行!到了現在與他們當初育兒的環境已經有很大不同,例如很多長輩不知道腸病毒的危險,都當作像是感冒一樣稀鬆平常!外出回家不習慣洗手,更不用說先更衣再接觸孩子了!很多時候都要到孩子真的生病了,才會意識到自己的行為不正確!但身為媳婦又不能當面說明,感覺就很像在嗆長輩一樣。而且長輩們還會說出:「我們以前還不是都這樣帶!」~如果是自己爸媽那還好說,但我真的無法當逆媳,我婆婆平時已經對我非常好,我實在不想在育兒這方面跟他有摩擦,一但有了摩擦,心中的疙瘩是很難處理好的!

還好婆婆明白主要照顧者是我,平常要給孩子吃什麼、抹什麼或做什麼,都會是先問過我才去實行!而我也會藉由一些新聞事件的發生,直接告訴我婆婆這樣的行為不恰當!像是花果有時在安全座椅上會嚕嚕,如果是只有我們一家三口出門,就是我在後座陪坐,我會試著去逗孩子,拿著他最喜歡的車子在安全座椅邊邊滑,甚至唱歌跳舞給他看。如果婆婆一起出門,就是婆婆在後座陪坐,當花果嚕嚕時,婆婆通常只會要我拿玩具給他,但不太會試著跟孩子互動來轉移他的注意力。有一次還在快到家時,在巷口就把花果的安全帶解掉抱下來!其實我真的很不喜歡這樣,不管多短的路程,我都希望花果能好好在安全座椅上坐好坐滿!所以每當有關於安全座椅的新聞或宣導,我都會再次強調,婆婆自然而然也就接受了!畢竟大家都害怕不幸的事情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所以千萬不可以能防範而未防範!

部落格使用_191124_0223.jpg

其實我大姑的孩子是給公公婆婆帶,而我自己親姊姊的孩子也是給我娘家媽媽帶到上幼稚園小班。我覺得給長輩帶也沒有不好,只是真的要做好溝通,以及訂定一些規則,也希望長輩能夠幫忙盡量遵守!因為我覺得阿公阿嬤對孫輩跟對待兒輩的態度真的大不同!一不小心就會過度寵溺,或是讓爸媽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規矩給破壞掉,久而久之孩子就知道每個大人的底線,精明的孩子總是會去找最寵愛他的那個大人,我非常不希望花果也出現這樣的情況!

之前聽到有媽媽朋友吐苦水說,她婆婆不希望她把孩子送去托嬰,因為街坊鄰居、親朋好友或是路人甲乙知道會被笑!(?)其實我不太懂這種心態!我認識的許多長輩阿姨叔叔,甚至在媳婦或女兒懷孕時,就表明不會幫忙帶孩子。而我也覺得長輩本來就該在退休會享受自己的生活,為什麼還要自願被孫子綁住?以前照顧兒女,還要邊上班,難道還想要再輪迴個幾次?很多長輩會覺得自己在替兒女減輕經濟負擔,但我認為在教養態度上的不同,反而會讓兒女或媳婦、女婿心中累積壓力!尤其是媳婦給婆婆帶的最辛苦!那是一種想說又不能說的傷痛啊!

部落格使用_191124_0226.jpg

如果是女兒對自己的媽媽,很多要求可以馬上提出,雖然我娘家媽媽也曾經跟我姊姊說過:「規矩那麼多!帶回去自己帶!」。可畢竟還是母女啊~媽媽看到女兒分身乏術時,還是忍不住會出手幫忙!但如果是媳婦的話,有時候真的是不敢吭聲啊!像我就是這樣很孬的媳婦~也像前面提到的,我實在不想增加婆媳間的摩擦,但更不想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自已心裡過不去~帶一個歡必霸的兒子已經讓我壓力爆表了,實在不想讓自己憂鬱症發作啊!像是之前花果不愛吃藥,硬把藥水擠進去的話,他絕對立馬吐出來!但婆婆說了,「捏他的鼻子灌下去!他就吐不出來了!」!我當下真的嚇歪了~我從不想用任何強迫的方式對待孩子,那只會加深他的恐懼感。或許這次你成功了,但下次孩子只會更害怕、更抗拒!再說,捏鼻子灌藥是會讓藥水跑到氣管,進而嗆到的!這樣孩子不是更不舒服,也很危險吧!好吧~我上述打了這麼多,但我這個孬媳婦只跟婆婆說了句「醫生說不能捏鼻子,會嗆到氣管!」。這也不是說婆婆不好,她也是關心孫子,覺得藥都沒吃進去,病怎麼會好!正是兩代之間教養觀念的不同啊!

媽媽對孩子的要求不僅是生活技能上的學習與進步,更在意的是孩子從小建立的規矩與獨立性!但往往長輩因為疼孫、寵孫,會不小心的破例!而花果是一個從嬰兒時期就不愛喝奶的孩子,當初大家都說等滿四個月吃副食品之後,不喝奶的問題就會改善了!畢竟每天喝母奶、配方奶都是單一口味,很膩的啊!結果沒想到開始副食品之路後,又開啟了我另一個無底深淵!花果不喝奶、不吃副食品,現在也不愛吃飯!所以前陣子我為了要讓他多吃幾口飯,沒有強制他坐餐桌椅,花果吃飯的行為能力竟然開始慢慢退化,變得不愛自己拿餐具吃飯,只等著大人追著餵!雖然孩子只要多吃一點,我就覺得比較安心!但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所以現在吃飯時間都強制他坐餐椅,把定量飯菜擺在他面前,不再糾結他吃的量!只要他要下餐椅,我就讓他下去,但是也不會再讓他用餐!可是婆婆總是會忍不住偷餵他吃東西,這也讓我很為難!有時候覺得大家都知道我在用餐這方面很頭痛,為什麼都還要扯我後腿呢?!但是阿公阿嬤外公外婆就是很怕很怕很怕小孩餓到啊!(崩潰!)

為了讓不愛吃飯的花果多吃一些,阿嬤特地捏小飯糰讓他享用!

部落格使用_191124_0224.jpg

不過我也能明白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考量,我算是很幸運的,能夠以自己的想法養育孩子!因為目前先生一個人的薪水也夠一家三口花用,加上我有留職停薪前的存款,不要揮霍的花,也都還蠻夠用的!婆婆的經濟也不需我們負擔,套句老公常說的話:「媽媽比我們有錢啦!」(笑)。像是花果每周二都會去上五感統合親子課程,課堂上也有阿嬤或保母,甚至是外籍保母陪伴上課的孩子!有人選擇讓長輩帶,也有人選擇送托,或是由居家保母照顧孩子,父母親則是回歸職場生活。每個家庭可能也會經歷過幾種不同的教養模式,不一定什麼好、什麼是壞,真的都是因人而異。但經過長時間的磨合後,一定都會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喔!

arrow
arrow

    牙汶.Ar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