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男生女,在東方國家似乎是個很嚴肅或很嚴重的話題。我擁有花果,我覺得很幸運,並不是因為他是傳統思想裡傳宗接代的男孩,而且因為他選擇我當媽媽,在懷胎及生產過程中平安來到世上!寶寶在媽咪肚子裡健康發展,足月後順產,在我看來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比起他是男是女,我更在意他是不是健康成長!

部落格使用_190704_0154.jpg

我的大姑大寶跟二寶差了五歲,大寶是哥哥,理所當然大姑希望二寶會是個可愛的女孩,而產檢時也一直都說是女孩。我的婆婆,也就是大姑的媽媽,還興高采烈地買了雙真皮的小紅鞋等待著外孫女的到來!結果在懷孕七個月時,突然翻盤變成男孩,婆婆只好失望地把小紅鞋送給了朋友的孫女。有天我跟大姑在聊天,如果有二寶,我也會希望是個女孩,好羨慕有女兒的朋友,都可以幫女兒好好打扮!但大姑突然說了一句話,她說:「可是妳也不會因為是男孩就不愛他、不疼他啊!」,想想也是,就算二寶還是男孩,我一樣會好好疼愛他、教導他,也不會因為他的性別就漠視他啊!

每次去產檢時,總要親耳聽到胎兒心跳聲才能放心。做了某項檢查後,就一直提心吊膽害怕接到醫院打來的電話,直到兩三個禮拜過去才能完全心安!其實看了這麼多不幸的案例,在懷孕的40週的日子裡,唯一期盼的真的只有孩子平安誕生啊!更別提出生後還有一連串的檢查要做,爸爸媽媽唯一擔憂的,真的只有寶寶的健康呀!雖然在產檢揭曉性別時,總會有種開獎的感覺,但真的只是我們的好奇心作祟,並沒有重男輕女或重女輕男的想法在裡面!

還記得我在懷花果約7個月大時,我的娘家奶奶過世了!於是我向公司請了喪假,從台中回到彰化住了好幾天幫忙。因為是家族中的長輩過世,所以很多親戚都會過來弔唁,當天某位阿姨隨口問我了,「查埔、查某ㄟ?」,我回答說,「系查埔ㄟ」。然後阿姨不知為何突然豎起大拇指說,「鰲!金鰲!」,老實說,我一點都不覺得自己「鰲」在哪裡啊!更尷尬的是,旁邊坐了位伯父馬上接著用不屑的口氣說,「人家現在都嘛喜歡女生,生女兒卡好啦!」,其實我早上才看見他帶著小孫女在散步,會這麼說我也不訝異,只是...哈囉~兩位長輩,你們有考慮到身懷六甲的人是我嗎?!

部落格使用_190704_0155.jpg

之前也有聽過擁有可愛的女兒的朋友說,出門時經常會有路人甲阿嬤、阿婆等跟他女兒說,「長這麼大了!快叫媽媽生個弟弟陪你玩!」,然後他在心裡的OS是"我要不要生二寶是我的事,再說如果要生,我也要生女兒!"。其實我可以理解女寶媽媽們被這世俗的眼光給綁架,對於這種言論聽多了真的會很反感!但身為男寶媽媽的我,聽到這些話,心裡也是覺得怪怪的啊!我也開始懷疑,難道我生兒子真的比較不好嗎?

我的爸媽在我懷孕時,也非常想知道孩子的性別,在知道花果是男孩後,臉上好像有一種鬆了一口氣的表情!的媽媽悠悠地說了句,「可以跟親家交代了。」。我肚子裡的寶寶是男孩、女孩,我爸媽竟然會有一種"交差了"的感覺!我當下的感覺很不好,很想跟我爸媽說,"我嫁過去又不是專門去生小孩的!"那如果我的大寶是女兒,我也大概可以想像他們會竭盡所能的要求我快點生二寶!再說,我的父母這麼疼我,又沒因為我是女孩就愛我少一些啊!只是我也能理解長輩這種根深蒂固的觀念,真的很難被破解啊!

我媽媽曾經跟我們說過,年輕時的他只想生兩個孩子,而剛好這兩個孩子就是我跟我姊。原本他心想生兩個就夠了。但是因為家中大伯未娶、小叔沒生,所以我的爺爺奶奶就跟我父母商量再生一個孩子!我的爸媽當時也答應了,但是有個但書是"不管第三胎是男是女都不會再有第四胎!"。於是我的弟弟誕生了~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年齡差距比較大的因素!所以我也不是不能理解我爸媽內心的擔憂。

部落格使用_190704_0153.jpg

其實我跟花果拔拔也真心想要個女兒,好想替女兒好好打扮!花果拔拔基於爸爸的心態,當然也想要有個小公主來疼!而且他也真的告訴過我,如果女兒的話,教養方式肯定會不一樣,我想他應該也是個會無限寵女的爸爸吧!只是現在我們回想起花果一歲前的睡眠狀態,還是覺得心驚驚!每天中斷睡眠真的讓人很想屎,好不容易可以睡過夜了,我們夫妻倆還想再享受多些這樣愜意的時光啊!等到我哪天想不開了,才會計劃讓二寶到來吧!

arrow
arrow

    牙汶.Ar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