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懷孕後期就已經打定要餵母乳了!所以也乖乖遵照產檢醫師的指示,在懷孕32週時開始每天吃卵磷脂,期待母奶之路能夠順暢!因為聽了太多前輩媽媽們的經驗,真是有夠慘痛的!包含兩小時擠奶一次(為了追奶),以及石頭奶是最讓人心驚的啊!不過因為30小時的待產時間,讓我生完後待在醫院的那幾天,根本沒有心力關心母奶這件事!雖然護理師都會來幫我按摩跟試看看擠奶,也跟我說確定我是有母奶的,不必擔心!住院那幾天也用了小針筒收集了一滴滴的母奶!但是每次被嬰兒室call去哺乳室時,我就覺得壓力山大!因為不是我沒有奶,而是吾兒花果根本根本不吸我的奶,感覺自己每次都是去哺乳室做做樣子,然後一下下就請護理師幫我抱去餵配方奶了!雖然偶爾會遇到比較貼心的護理師,會在一旁一直幫助我、教導我技巧,但大多數的護理師還是把寶寶交給我之後就離開了!我能理解嬰兒室的事務很繁忙,但對於我這個新手媽媽來說,哺餵母奶之路一開始就遇到挫折了!

部落格使用_190818_0157.jpg

針筒集乳餵奶法!當時真的覺得每一滴都好珍貴啊!

住院五天出院後,直到到了月子中心時,我才開始認真地擠奶、追奶!因為當初入住的月中有30天送泌乳師課程,但是只有一邊的胸部!哈哈!我記得入住幾天就約好時間了,當時真的是「誰知瓶中奶,滴滴皆辛苦」啊!那時奶量還不多,幾乎都是用拇指與食指在手擠奶,另一隻手就拿著儲乳瓶在胸部下方接,結果因為長時間姿勢不良,我的背痛了好長一段時間,幾乎是連抱新生兒都無法的痛!其實老吳有買AVENT的的手動擠乳器給我用,因為還不確定自己有沒有母奶,所以不敢冒然購入電動擠奶器!但是每次用手動擠乳器時,都會有好多母奶殘留在各個配件中,我就覺得好心痛!畢竟當時的我奶量已經不多了!幾乎每天都會讓兒子喝到一兩次的配方奶,所以絲毫不想浪費一點一滴的母奶啊!現在想起來,覺得新手媽媽真的都給自己好大的壓力啊!其實一天一、兩餐配方奶又怎樣呢?孩子沒有餓到就好了啊!新手媽媽總是特別執著,當媽越久,才知道很多事要放過自己啊!(菸~

部落格使用_190818_0162.jpg

其實在月子中心的時候,我依舊是很努力想要讓花果親餵,月子中心的護理師也經常會來幫我,但無奈吾兒就是不喜歡親餵,偶爾幾次親餵成功了,我還會很捨不得把兒子放下!畢竟這是努力很久才吸上的啊!而且因為新生兒如果肚子餓喝不到奶,就會瘋狂的哭喊!老吳經常會因為捨不得兒子哭鬧,乾脆就提議泡配方奶吧!或許在老公心中覺得這是體貼老婆的方式,希望老婆跟兒子都能舒服就好!可是殊不知這對新手媽媽來說,是非常殘忍的!當然我是沒有跟老吳說過,他其實在還沒生產前,就一直跟我說,「有奶就餵,沒有就喝配方也好啊!」。所以我知道他不想給我壓力,覺得一切順其自然就好!但是當媽媽的,當然希望孩子能喝多少母奶是多少啊!那時搞到自己好憂鬱!覺得親餵總是不成功,自己擠出來的奶又不夠兒子全母奶!還會偷偷在月子中心的房間裡哭!

雖然很多母奶會留在各處零件上,讓當時的我心痛不已!但有了手動擠奶器的幫助,其實也真的輕鬆了一些!

部落格使用_190818_0160.jpg

本來我是預計母奶要餵到寶寶滿一歲,但後來因為奶量本來就不是很足夠,出了月子中心依舊是每天要搭配一兩餐配方奶,發奶茶我也喝過,一般大家說會發奶的食物,我也都有去嘗試過,可是似乎都沒找到成效很好的!於是就順其自然,能擠多少是多少了~不過也因為我是全職媽媽,白天很多事情都是自己來!雖然有跟婆婆同住,婆婆也會偶爾幫我照顧孩子,但因為婆婆本身有很多外務,我跟老吳也希望婆婆能在這個年紀享受自己的生活,不要再因為要帶孫子被綁住!所以我們夫妻倆的共識就是盡量不麻煩婆婆!有時候剛好要擠奶的時候孩子醒了,也無法好好的擠奶,或是想要趁著孩子睡著快擠奶,可是其實也還不到該擠奶的時間。於是乎,我的奶量就一直在慢慢減少,跟老吳討論過後,決定就這樣慢慢擠到沒有為止就好。原本預計要餵到1歲,也只到10個月大就停母奶了!

手擠母奶的量總讓人覺得心安!只是擠奶的時間拉得很長,長期維持錯誤的姿勢讓我的背疼痛不已!

部落格使用_190818_0161.jpg

但也因為我是母奶及配方奶全瓶餵的方式,花果自己在滿月出月子中心後,大約兩三週左右就沒有夜奶了!雖然還是會半夜哇哇叫,或是有類似腸絞痛的現象,但至少沒有每天固定時間起來討奶喝!我想這也是母乳瓶餵的好處之一吧~聽過很多瓶餵媽媽的孩子都蠻早就戒夜奶了,但親餵的寶寶會因為安全感而半夜討安慰奶,花果則是只要塞奶嘴就可以了!但也不是刻意的,因為他通常吸了奶嘴之後就會再睡著,沒有再補奶的必要!但約6、7點左右就會要喝第一餐奶了!基本上出生滿一個月,或是體重達5公斤的寶寶,就算戒掉夜奶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喔!新手爸媽們可以放心!

想念還是小嫩嬰的花果,現在天天都讓媽媽爆氣!好希望能借住在月子中心滿18歲再接回家唷!

部落格使用_190818_0158.jpg

arrow
arrow

    牙汶.Ar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