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果在快要滿一歲的時候,就聽聞群組媽媽們口中傳說的一歲針(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與水痘疫苗),有可能會讓寶寶身體不適、發燒以及長紅疹等等,於是在施打之前我就戰戰兢兢,深怕寶寶不舒服會很嚕!花果之前施打自費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時,也經歷了人生第一次發燒,那時應該是7.8個月大的時候,但睡前餵了退燒藥水,睡過一晚就退燒了,活動力與食慾也都很正常!但這次一歲要施打的預防疫苗真的讓我很剉,加上花果其實一直在感冒,他要去打預防針的當下,其實已經感冒快要兩週了,雖然看起來感冒症狀都已經好了,但還為娘的還是不免擔心剛痊癒就要打預防針啊!加上衛生所醫師說,在施打完5-12天內都有可能會出現病毒疹!

部落格使用_190408_0130.jpg

因為我自己在計畫懷孕前做了孕前健康檢查,發現身上已經沒有德國麻疹抗體,而在懷孕初期感染德國麻疹是有可能造成寶寶先天性的缺陷。台灣對於育齡女性(15-49歲)有提供免費施打德國麻疹疫苗的措施,於是我就帶著醫院的檢驗報告到衛生所報到囉!到了衛生所表明來意後,就會先由醫師問診,確認身體無恙可以施打疫苗後,就直接到注射室了!所以在懷孕前發現自己沒有德國麻疹抗體的準媽媽們,也可以到衛生所免費施打唷!另外,在施打後建議要四週後再懷孕(但我看網上很多醫師建議三個月後),不過這部分我在懷孕初期問過三個醫師,每一位醫師的說法都不太一樣!我是在施打完約兩個多月懷孕的!問過三個醫師,第一位說有風險,但一切還是等寶寶穩定後檢查才會知道!第二位說只要生理期來過三次就沒問題,而我打完疫苗隔天生理期就來報到,所以雖然只過兩個多月,也已經經過三次生理期。最後一位,也是我後來持續產檢至生產的醫師說,基本上過了一個月就不會有問題了!不過說了這麼多自己施打德國疫苗的經驗,只是要說我打完後幾天也是全身倦怠,還有輕微發燒、身體不適,所以我知道打完後會不舒服,面對自己的兒子當然也是更加小心照護囉!

部落格使用_190408_0128.jpg

花果打完預防針後,並沒有明顯不適的症狀,雖然後來又感冒了一次,而且那次的鼻涕超濃超多!還連續兩天出動到附近的兒科診所抽鼻涕,每次抽都哭得驚天動地的!花果是在3月13日上午到衛生所打一歲針,結果在3月21日下午開始發燒,當天很熱,下午1點我們還帶花果去游泳館游泳,游泳完回家花果就很累得睡著了!我發現他的體溫有點高,於是在他睡醒後餵了一次退燒藥水,有緩緩退燒。接著在晚上8、9點洗完澡後,竟然燒到快40度,我跟花果拔拔很緊張,帶著孩子在晚上11點多衝到台中中國醫藥大學的兒童急診,醫生得知之前有感冒加上打了預防針,就先做了流感篩檢,確定不是感染流感之後,開了退燒藥水及塞劑就讓我們回家了!後來回到家花果的精神跟體力都不錯,我們就沒有太擔心,哄睡他之後,凌晨5點再次檢查他的體溫,發現還游走在38-39度之間,所以決定使用肛門塞劑,果然一塞下去馬上就開始退燒,出了一身汗,也就安穩的睡覺了~睡到接近中午12點才起床吃中餐,不過早上8點有趁他眠眠睡的時候餵了一瓶奶!花果身體不適的時候,胃口特別差,所以要趁他睡著的時候偷偷餵瓶奶才行啊!

部落格使用_190408_0129.jpg

隔天花果竟然開始出疹子,一開始後背,接著是胸前跟肚子,再來就是四肢與臉蛋,我跟花果把拔一開始覺得應該是德國麻疹導致的病毒疹,所以只能耐心等待他退疹。但因為疹子退得很慢,加上花果又開始有鼻涕,我們又帶著他到附近的小兒科診所,經驗老道的醫師覺得德國麻疹疫苗施打至今已經有點久,應該不會是病毒疹,不過因為當時已經開始慢慢退了,醫師說只要退了就沒關係,但是如果又突然復發,就要趕快再帶去診所才行!花果當時的精神都還不錯,讓媽媽我比較放心一點了!

部落格使用_190408_0131.jpg

部落格使用_190408_0132.jpg

部落格使用_190408_0133.jpg

其實我們也有懷疑過是玫瑰疹,但爬過文章及其他媽媽們的經驗,玫瑰疹似乎都是燒了三、四天後才開始出疹,花果發燒的時間不到一天就開始出疹,所以一開始也排除是玫瑰疹。但是在我們4月3日再到衛生所要施打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及A型肝炎疫苗時,我拿出了手機中花果發疹子的照片給醫師看,加上花果是退燒後才開始出紅疹,所以醫師覺得是玫瑰疹的可能性較高因為病毒疹通常會伴隨著發燒發疹,可是花果燒完隔天開始出疹子後,就再也沒發過燒了!我馬上表示可是他只有燒不到一天的時間,醫師就說其實小朋友發玫瑰疹時,也不見得每一個人都會燒個好幾天,體質不同,狀況當然也不盡相同,也有只燒一天就出疹的寶寶!所以他判斷花果應是玫瑰疹!原來這幾天爸爸媽媽都誤會了啊~因為花果以往做預防注射都不會有太大的身體反應,這次這樣還真的是嚇到我們了~

部落格使用_190408_0134.jpg

雖然花果退疹慢,不過還好精神與活動力正常,食慾就跟他平常愛吃不愛一樣GY,所以也就只能耐心等疹子自己消退~直到目前的狀況都很OK!不過原來我們就這樣莫名其妙的經歷了玫瑰疹!

部落格使用_190408_0136.jpg

部落格使用_190408_0137.jpg

arrow
arrow

    牙汶.Ar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