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脾氣有點硬,有點倔強,很愛面子,以前很少向人低頭認錯。後來有了孩子之後,我發現孩子在脾氣來的時候,真的比媽媽還倔、還嘴硬!有時候彼此都在氣頭上,說出來的話真的都是在互相傷害!當孩子開始哭鬧,我們的理智線也被拉扯到快斷裂時,我會選擇先閃到一旁,讓孩子跟媽媽都有個喘息的空間與時間。因為孩子在情緒上時,很常會說出不中聽的話,例如:「我不愛媽媽了!」、「我討厭媽媽啦!」、「媽媽是一個壞人!」及「媽媽,你出去!」等等,當我心態平穩時,我是可以回覆他們:「但是媽媽還是很愛你喔!」。但有時自己內心也燃燒火焰時,就沒辦法這麼平靜了!

IMG_9964.jpg

這兩天浩哥感冒低燒,也請了兩天假在家,在家時容易打亂弟弟原本的作息,他自己有時候玩膩玩具了,也會喊無聊。於是兩兄弟一個早上吵了2345次,哭了5678次之後,我內心的小宇宙實在是再也無法平靜下來!浩哥也因為對我有要求,無法馬上得到我的回覆而生氣。哭著哭著的他,突然對我說出:「我要換新媽媽!」。當下我腦中的火山真的差點就要噴發,又聽到這句話真的很難過。但卻還是要耐著性子跟他說:「可是媽媽還是很愛你!為什麼想換媽媽呢?」。

上個月有次浩哥放學後,又因為吃飯的問題鬧憋扭,我一開始好聲好氣的跟他說話。但因為要同時處理他與弟弟,冠弟肚子餓了哀哀叫,我必須要趕快幫他送上餐盤。偏偏這時浩哥又在客廳大吼大哭,一邊聽著讓人煩躁不已的哭聲,一邊又要加緊速度幫冠弟盛飯夾菜,我心裡的理智線就快要被扯斷了!終於浩哥一句「我不要媽媽了!」,讓我彷彿心如刀割一般的痛!

當時不知為何我聽到這句話特別的難過,眼淚也不自覺一直掉!這一句話好像否定了這幾年來我對他們的付出,他們覺得媽媽可以輕易地拋棄,所以隨意脫口而出這句話!老吳已經快要下班到家,我希望他快點回家!幫弟弟送上餐盤後,我就躲到樓上一個人哭,不敢被婆婆看到,怕別人覺得我把孩子無心的話看得太重。有時候彈簧再緊都會疲乏,我認為當時的我就是這樣,一次次被耗損到斷裂!

所以我知道氣話真的是很傷人的!還記得小時候有次因為踩壞了爸爸從香港機場買回來的鉛筆盒,被媽媽痛打了一頓。我媽教訓完我,還對我說:「你給我出去!」。我一邊哭,一邊忍著疼痛,還是很有gets的回他:「出去就出去嘛!」。當然我媽是一把拉住我,沒有讓我真的走出家門。那時的我真的是有滿腹的委屈,只覺得自己根本不被重視、不受疼愛!我媽打我之後,又開口要我離開,好像完全合理啊!直到現在長輩還會把這件事拿出來開玩笑,因為當時的我很倔強又叛逆,會脫口而出「出去就出去嘛!」,其實也不令人意外。

但小時候這些事情,原本的我已經漸漸淡忘。直到浩哥與冠弟越來越大,越來越會對答,經常顯現出叛逆的一面,我才意會到原來不論年紀大小,口是心非的氣話都會讓人被刺傷!小時的我被盛怒中的媽媽傷了,當了媽之後,我也會被還無法控制自己情緒的孩子傷到...根本不需要換位思考,氣話從來都不是真心的,卻傷人無限!

於是正在生氣的我,也學會了告訴孩子們:「請先不要跟媽媽說話,我想要自己冷靜一下!」。因為我知道那些聽過的話不會不見,它們都被放在心裡面了!我也有情緒需要排解,但我不能讓這些在氣頭上的話,在彼此之間造成裂痕。我希望孩子們都能明白媽媽對他們只有滿滿的愛!

arrow
arrow

    牙汶.Ar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