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到大,我應該是我家三姊弟中被用棍棒教訓最多的一個!排行老大的姊姊從小就比較乖巧,長輩交代的事情也都能完成。排行老二的我就是屬於調皮又迷糊的個性,媽媽都說我皮的程度跟男孩子不相上下,青春期也是最叛逆的一個,從小到大也有很多驚人事蹟。而在當時還有點重男輕女的年代,小我五歲的弟弟出生後,更是獲得萬人寵愛,原本是老么備受疼愛的我,像是一瞬間失去了聚光燈!為了博取更多的關注,我確實經常做出一些讓我媽原地爆炸的驚人事蹟!

打罵教育.jpg

我很愛我的爸媽,我爸因為在我四歲多就開始在中國當台幹,然後自己開始公司當台商。所以久久才會見孩子一次的他,每次回台灣只有百般寵愛,印象中我的父親並沒有對我們動過手,習慣以物質的方式在彌補不能陪伴在我們身邊的遺憾。反觀母親則是因為一個人在台灣要照顧公婆與三個年幼的孩子,還要擔任父親公司台灣部分的會計事務。我知道那時的媽媽一定壓力很大,待辦事務多到分身乏術。

我的媽媽教養方式很傳統,就是大家小時候的那種打罵教育,很多時候真的是先打了再說,我甚至是什麼原因都不知道。記得有次媽媽幫我送東西到學校,剛好與當時四年級的班導師見面,在教室裡的我聽不見媽媽與老師交談的內容。我只記得放學後的我,一踏進家門就被媽媽拿著雞毛撢子痛打了一頓,至今都還不知道當初到底為什麼被打得這麼慘?很多人叫我問媽媽,我當然也有問過,不過得到的回答就是"我忘記了!"。沒錯~很多時後,這些錯誤都不是那種壞到讓人記了一輩子的那種!

我認為我媽媽對我動手,除了一部分是在發洩自己的情緒之外,還有一部分就是是他覺得當時的我,讓他丟盡顏面。不過這樣說起來,他其實就是在打我洩憤罷了。我到有了孩子之後才懂得這個道理。而目前浩哥五歲,冠弟三歲,有時候外出他們在吵鬧,引來旁人側目時,臉皮很薄的我們夫妻倆是真的會覺得非常不好意思。所以無法用溫柔的方式慢慢去安撫他們,會改以較嚴厲的口氣去斥責與制止,只求快速讓他們穩定下來。而在現在的社會氛圍下,也鮮少有人敢在大庭廣眾之下打孩子吧!

我也曾經有過很多點被孩子觸發,當下還是免不了會大吼大叫,開始覺得自己不對勁,快要失控時,通常我會趕緊遠離孩子,讓自己的躲到小角落讓自己冷靜。如果當下有另外的家人在旁邊,就把孩子先交給他們。我覺得通常這個時候,另外在場的家人一定會比較穩定,像老吳如果開始對孩子不耐煩、口氣差的話,我就會趕快跳出來緩和彼此的情緒,讓老吳先平復自己的情緒。

我很克制自己不要動手打孩子,尤其是現在浩哥冠弟才三、五歲,我認為用打罵的方式,不僅會讓學習吸收快速的他們,誤以為這是一種正確的方式,往後在校園就可能會用同樣的方式去對待同儕,甚至是更弱小的孩子。其二是不希望他們把錯誤與被打的痛感連結在一起,讓孩子知道自己犯了什麼錯,明辨是非很重要,而不是讓他們因為害怕被打才不去做錯誤的事情。

而且去動手打比自己弱小的孩子,真的會讓孩子有樣學樣,我們不能允許小孩動手打我們、用難聽的話罵我們,但我們卻給了他們錯誤的身教。孩子會覺得為什麼父母長輩可以這樣做,他們卻不行。這樣會讓他們覺得擁有了權勢之後,也可以這樣對待比較他們弱小的人。

有時候當我失控咆嘯孩子後,看著孩子大哭著跑過來抱著我,跟我說著「媽媽,對不起!」時,我就會覺得非常愧疚!在孩子們心中,我就是他們的全世界,我是這個世界上最應該要保護他們,最愛他們的人。可是我卻對他們大吼大叫,讓他們覺得我是一個可怕的媽媽,甚至會讓他們懷疑我是不是不再愛他們了?!

我媽媽到了我小學懂事了,還會因為我犯錯而打我。我現在也為人母了,我能明白當初我媽教訓我的動機,以及他在多方壓力下,只能用最原始的方式來教育我。我曾經走得很偏過,我非常感謝我母親並沒有放棄我。但是我從沒有因為我媽的打罵教育而感謝他,很多成人都會說,「謝謝我父母小時候打罵我,我才沒有變壞。」,或是「我以前也是被這樣打大的啊!我又沒有什麼人格偏差。」。

我知道不論是大人小孩都有情緒,我們也一直都在學習情緒控管。但如果有更好的教育方式,為什麼我們不能一起跟著孩子進步呢?並不是只有皮肉上的痛能讓孩子記住錯誤,不再犯錯。孩子在學習面對這個世界,我們也在學習當爸爸媽媽啊!當然我不能去干涉他人的育兒方式,可是我真心不想再有孩子經歷跟我小時候一樣的傷痛,不只是身體上的痛,還有心上的裂痕。在我童年時期,我真的打從心底覺得自己不僅是家中最不受寵的,更是多餘的那一個。

媽媽越是打我,我就越來越相信他根本不愛我。所以我不想再讓我的孩子有這樣的感受!我既然不允許別人對他們施暴,又為什麼要自己做出讓他們覺得自己不被愛的事呢?曾經叛逆到不行的我,是因為看到爺爺為了流淚,媽媽也為了讓我脫離偏差的環境奔波,攀關係關說也要讓我轉學到外縣市的寄宿中學。他們也很擔心我!我懂孩子是可以看出父母的苦心,我願意改變不是因為被打被揍,而是了解了原來他們也愛我!

所以我理解用愛的教育,或許並不會有立即的效果。但孩子們之後一定會懂,也會知道爸爸媽媽的用心良苦。不是只有讓孩子感到恐懼及疼痛才能喝止他們犯錯,依我以前的感受來說,那只會讓我更想疏離我的家庭,讓我誤以為我在家人心中並不重要,也不被愛!我們就好好地互相愛著彼此,用最溫柔、最美好的方式對待對方吧!

arrow
arrow

    牙汶.Ar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