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877649924.jpg

在當媽媽以前,我總覺得大人跟小孩的關係是很對立的!可能從小習慣被以嚴厲禁止的方式管教,總覺得大人就是不懂,也不在乎我的想法及感受。當然當時年紀小,很多時候是沒有正確判斷的能力。現在回想起來,父母的決策並沒有錯,只是少了一點「同理心」。對於前額葉尚未發育完全的小孩來說,這一切就顯得相當專制且粗暴!

在自己當了媽媽之後,有時候我也會很難理解小孩的心情,為什麼現在要哭?為什麼就一定要別人手上的東西?為什麼就是不能好好坐在餐椅上?然後孩子再大一點,可以溝通的時候,身為大人的我們,也很難站在他們的立場去思考。畢竟我們的世界不同,經歷過大風大浪的大人,總覺得孩子的煩惱是多麼微不足道!所以一直以來,這也都是我最重要的功課。

某天週日浩哥整個下午都跟小學四年級的小表哥在一起玩,本來就不期待他會午睡!結果到晚餐時間,果然在餐椅上就睡著了。我們沒有叫醒他,等他自己醒來,醒來後因為沒睡飽,也沒睡好,整個情緒非常差,開始哭鬧,什麼都喊不要、不要!於是我們決定冷處理,等他自己哭完,發洩完情緒再做下個動作。後來他下了餐椅,又對著陪了他一整天的小表弟說:「我不要哥哥,你不要在我們家!」。阿嬤馬上跟小表哥說,浩浩是在鬧脾氣,不要理他!我趕緊說:「哥哥今天陪你玩了很久,你這樣說,他會很傷心!」。

後來我到廚房善後時,浩哥跑到阿嬤身旁窩著,要阿嬤抱抱他。我從廚房出來時,浩哥緩緩說出:「媽媽對不起,我剛剛哭哭發脾氣。」。我其實非常驚訝,我想這是第一次他為了自己發脾氣而反省道歉!之前倒是很常因為無心過錯泛淚道歉,例如不小心把飯舀到桌上,或是踩到媽媽的腳之類這種小事!

所以當下其實心裡很感動,他知道他剛剛是沒有理由的發脾氣,也讓家人感到困擾!於是我順勢告訴他,有很多時候可以用說的,如果你覺得想哭、想生氣也沒關係,也可以告訴爸爸、媽媽跟阿嬤,我們一起想辦法解決,或是你想要靜靜地一個人發洩情緒也可以!但這絕對不是沒有禮貌的藉口喔!所以我也請他跟小表哥道歉,跟小表哥說:「哥哥,對不起!以後要再來跟我玩喔!」,小表哥也害羞地點點頭說好。

接著爸爸帶著浩哥、冠弟上樓,我在地墊區收拾完玩具才上樓。當我拿著水瓶要準備走到樓梯,小表哥突然對我說:「舅媽,你要上樓囉?」,我說:「對啊!他們都去房間了!」,接著他對我說:「舅媽拜拜~」,一般他都是滑著平板,不太會因為特地打招呼的!我想,可能是我請浩哥跟他道歉,讓他感受到被尊重。我們很常忽略孩子的心理感受,常會說"他還小"、"他不懂"和"沒關係啦!",但他們也是人啊!有時候他們受傷了,卻不敢說、不能說!因為大人很難能同理小孩,我們看來鼻屎大的事,有可能就讓他們煩腦、難過好幾天!但大人卻只會跟他們說:「哪有那麼嚴重啦?!」

昨晚的事情,很幸運有好好地解決,浩哥學到要懂得尊重別人。而我也經由小表哥的反應,意識到要更在乎及安撫被浩哥粗魯反應對待的人。因為沒有人理應被無禮的對待,我們的孩子還小,所以我們更要代替他們向對方道歉致意,絕不因為覺得自己的孩子年紀小,讓對方承受被冒犯的心理感受。更要在浩哥冷靜下來後,告訴他,如果是你被這樣對待,有人對你說這樣的話,你是不是也會很難過呢?我知道這個年紀的孩子,真的還沒有完整的同理心,但一而再、再而三地告訴他,我相信他是聽得懂,也能理解的!

arrow
arrow

    牙汶.Ar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