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都生完一年多才開始寫產後護理之家的心得,是不是有點誇張呢?!哈!不過因為嬰兒頭一年真的是最忙亂的時候,中間還卡了三級疫情,沒辦法帶兩兄弟外出放電,後來遇上浩哥開始上幼稚園,事前的準備與適應期都讓我們夫妻蠻疲累的!現在浩哥去幼稚園已經上了軌道,冠弟也已經到了1y7m,我也比較有辦法在冠弟午睡時多寫些文章了!老實說,頭一胎生浩哥時,產後護理之家真的沒有什麼研究,完全就是新手爸媽的節奏!但懷了第二胎,當時進入媽媽界也兩年多了,對台中的產後護理之家也有比較多的了解,才有辦法好好的分析各家的優缺點,以及根據自身的需求來選擇!

LINE_ALBUM_臻之月_220324_42.jpg

懷孕跟二寶生產期間,最擔心的就是大寶的心理狀態,所以這次以大寶可入住的產後護理之家為第一條件!在懷孕初期我參觀了台中四家大寶可入住的產後護理之家,包括幸福城堡、媽媽咪呀陽光館、臻之月以及必樂芙,最後選擇的是臻之月,主要是老吳公司與家裡路線最近也最順,再來就是當初簽約時剛好遇上週年慶,有不挑房型的優惠價,還有附地下停車場的車位,並請秘書優先以雙床房型為主!很幸運入住時就住到雙床房型喔~假日時,浩哥要來陪我住也很舒適!

非常喜歡落地窗的房型,隨時可以調整葉片角度,也可以直接把百葉窗簾拉起來!我覺得對產後的媽咪來說,有充足的陽光真的很重要,心情會差很多呢!

LINE_ALBUM_臻之月_220324_31.jpg

入住當天秘書告知車位目前都有人使用,所以只能先停到地下停車場把行李跟孩子卸下來後,再請先生把車子開去外面找車位。這部分因為在合約中本來就載明是有車位即提供,所以就只能等到有媽咪退住有車位後,才能輪到我們有車位!大約等了一個多禮拜,我們才有額外贈送的車位。但因為是僅有的兩個平面車位,所以經常被臨停、暫停,真的很不便!因為有時帶著大小寶一起,結果下停車場才發現車位被停,又要打電話通知秘書,地下室又沒訊號,只能先趕快搭電梯到一樓,我正在坐月子,又不可能一個人提著小寶提籃,再帶著當時兩歲半的大寶上樓。這種情況至少發生五次以上,在離館前客服的滿意度調查中也有清楚跟館方說明難處!

房間都配有一台小Dyson,我們當時也沒什麼使用,但護理師有說可以開著,讓房間的空氣品質比較好

LINE_ALBUM_臻之月_220324_41.jpg

洗手台配置在房間內,廁所裡是沒有的喔!秘書表示,因為通常會有大量的東西要清洗,例如奶瓶、擠奶器等等,所以設置在外頭會比較方便!

LINE_ALBUM_臻之月_220324_36.jpg房間

不過當初就是喜歡臻之月寬敞的房型,因為當初參觀時礙於疫情與入住情形,只參觀了一間比較小的房型。入住當天看到房間,真的是很舒適,令人非常滿意!而且房間裡面還配有按摩椅,我後來醒著的時候,幾乎都是在那張按摩椅上度過的...入住當天護理師來交接冠弟的情形,沒問題後就把她接下去嬰兒室了!然後衛教護理師也來房間了解媽媽的情況。不得不說,我覺得入住期間,最滿意的就是專職服務媽媽們的衛教護理師!

LINE_ALBUM_臻之月_220324_38.jpg

房裡也有一組小桌椅,通常就在這邊擦擦保養品。我自己有帶筆電過去寫點文章之類的,畢竟一個人的時間真的很多,除了好好休息之外,我也閒不太住啦!一直看電視跟睡覺我也無法~

LINE_ALBUM_臻之月_220324_39.jpg

衛教護理師對剛生產完的媽媽真的非常重要,因為當時我們的生理跟心理都還處在不舒服及不安的狀態下,護理師一進房間就開始關心我的狀況,也會跟我分享她的經驗,像閒話家常一樣聊著天,讓我的心情很放鬆!而且對於哺餵母乳的支援也很到位,剛開始母奶量還很少,我在醫院也沒在追奶的,因為覺得身體還在復原,我對於哺育母乳這件事就沒有很熱衷啦!加上是第二胎了,不會像第一胎一樣對於親餵成功與否而影響心情!但是衛教護理師超棒,一邊跟我聊天,一邊幫我手擠母乳,就這樣輕輕鬆鬆二十分鐘,就幫我把單邊的母奶手擠完了!還問我要不要幫忙擠另一邊,但因為我想要自己練習看看就先婉拒,畢竟已經將近兩年沒擠母奶,已經完全忘光光啦!

入住當天桌上會有許多廠商贊助的試用品小禮物,以及最重要的房卡!也有許多奶粉廠商的小罐裝試喝禮,媽媽可以請秘書或護理師協助申請喔!

LINE_ALBUM_臻之月_220324_37.jpg

免治馬桶真的非常重要!尤其對於剛生產完的媽媽來說,保持私密處的清潔乾淨,才不會導致傷口感染!

LINE_ALBUM_臻之月_220324_35.jpg

因為大寶浩哥每天晚上都會來陪我一下,再跟爸爸回家睡覺,假日時則是會跟爸爸一起留宿。所以二寶冠弟當時入住30天,完全沒有進過房間,只有第一天抱進房間,然後就被嬰兒室的護理師接走了!但我每天都會到哺乳室親餵或瓶餵看看冠弟,讓他多熟悉媽媽的味道與擁抱!只是剛出院的冠弟黃疸偏高,所以幾乎都是在昏睡狀況,我真的很少看到他睜開眼睛醒著的樣子,哈!冠弟剛從醫院出院隔天就必須再到醫院回診,因為黃疸指數偏高,但出院當天又不到留院的程度,結果沒想到隔天回診就被留院,在兒童加護病房住了三天!而這部分臻之月也會退還三天嬰兒室的照護費用喔!

入住產後護理之家一天就回院複診黃疸指數的冠弟,當天被護理師包得很像開喜婆婆,超級可愛的!

LINE_ALBUM_臻之月_220324_20.jpg

臻之月是飯店大樓改裝而成,在草悟道飯店中的其中四個樓層,四樓是會客大廳、嬰兒室、教室、洗頭SPA及大寶遊憩區,五、六、七樓則是媽媽們入住的各式房型。我覺得可能因為是舊大樓改建,所以隔音相對也較差,下午較靜謐的時間,我都可以聽到隔壁房間的媽媽與他媽媽的對話,晚上隔壁房間洗澡的話,水管聲也蠻大的,但大致都在可以忍受的範圍內。接待大廳布置得很有格調,每個座位區都很寬敞舒適,可惜當時也是疫情期間,雖然不是三級警戒,但在訪客部分也是有所限制。每周只能有兩組訪客,且須隔三天。

臻之月的接待大廳真的非常寬敞,看起來就覺得很舒適!雖然因為訪客限制的關係,使用的頻率也不高,但浩哥有時也會下來玩玩!臻之月的秘書們對待大寶都是很友善的!

LINE_ALBUM_臻之月_220324_6.jpg

咖啡、茶飲及下午茶點心區,當初簽約時這區都有放置餅乾和小西點,爸爸媽媽及訪客都可以取用的。可惜在入住期間,因為疫情升溫影響,就暫停供應了!

LINE_ALBUM_臻之月_220324_7.jpg

只是剛入住的那個周末,因為被樓下6樓的媽媽投訴浩哥跑跳的聲音太吵,我跟先生又是臉皮很薄的臉,本來要一起度過周末的,畢竟我跟浩哥隔了五天沒見到,我真的很想他!全職照顧浩哥的我,沒有跟他分開那麼長時間,結果老吳當晚就帶著浩哥回家睡了!第一天入住,我就自己一個人睡。然後冠弟出院隔天就因黃疸指數過高回診,沒想到就被留院在新生兒加護病房了!結果當晚我可能因為賀爾蒙作祟,一個人覺得好孤單一直哭、一直哭,哭到下去嬰兒室送母奶時,護理師還特別關心我,之後還打電話到房間安撫我。所以後來樓下媽媽離館後,我才敢放心讓浩哥來住,這部分有活潑大寶的媽媽,可能需要列入考慮喔!畢竟我們也不想吵到別人,但當初就是找大寶可入住的產後護理之家,所以我覺得很可惜啊!

LINE_ALBUM_臻之月_220324_21.jpg

臻之月的嬰兒室是24小時開放的,媽媽們要送母乳也可以隨時送下樓,順便看看寶寶喔!通常晚上爸爸會帶浩哥看一下弟弟,可是當時的浩哥對弟弟非常無感!哈哈!寶寶推上樓的規定,我就沒有記得很清楚,因為我有大寶每天都會來,冠弟當時就沒有上來我房間了!不過現在因為疫情不穩定的關係,產後護理之家的規定隨時有變動,包含訪陪宿及訪客都是!不管要選擇哪家產後護理之家,這些問題都是要好好詢問喔!

LINE_ALBUM_臻之月_220324_5.jpg

大寶遊戲室也是我很喜歡的地方~雖然浩哥不是很常下去玩,但有時候他待不住房間,也會帶他下樓晃晃,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除了很寬敞的大寶遊戲區,這裡也有提供很多繪本以及一些玩具。重點是有三張豆豆沙發讓媽媽們可以舒服得躺著陪孩子喔!哈哈!

我很喜歡大寶遊戲區,空間寬敞,雖然玩具設施不多,但也夠孩子們玩了!重點是會有其他孩子一起相處,不怕大寶孤單喔!

LINE_ALBUM_臻之月_220324_8.jpg

LINE_ALBUM_臻之月_220324_11.jpg

除了玩具,還有許多繪本,爸爸媽媽也可以唸給孩子聽,一起享受親子共讀的時光!

LINE_ALBUM_臻之月_220324_10.jpg

這個蜂巢設計我也很喜歡,孩子們也喜歡自己躲在裡面!

LINE_ALBUM_臻之月2_220329_10.jpg

這豆豆沙發椅真的很舒服~當時我娘家媽媽、我親弟弟及我姊的兒子來看我,躺得可舒服了呢!很想問到底是誰生小孩啦?!

LINE_ALBUM_臻之月2_220329_11.jpg

在餐食方面,我覺得擺盤都還蠻賞心悅目的,也會有中西式的變化,不容易吃膩。不過可能因為是月子餐的關係,口味都偏清淡,對於我這個重口味的人來說,會覺得比較不習慣,但這也是好的啦!月子期間本來就不適合吃太重油重鹹啊~下午茶甜點都很不錯,入住第一天就喝到珍珠奶茶!遇到節慶也會有特殊餐點跟活動,我入住時剛好遇到中秋節,所以吃了烤肉特餐,當時也有規劃中秋節餐會活動,秘書們都很活潑,活動也很有趣地進行!

LINE_ALBUM_臻之月_220324_1.jpg

熬煮的珍珠不會很甜,搭配奶茶真的超好喝的!很開心入住第一天就有珍奶可以喝~

LINE_ALBUM_臻之月_220324_28.jpg

LINE_ALBUM_臻之月_220324_14.jpg

每層樓有茶水間,一周每天都有會泌乳茶、紅棗茶或杜仲水等不同的茶水,可以帶著房間內的熱水瓶去裝喔!如果餐點吃完,可以直接把托盤放置在茶水間的櫃子內,或是等到下一次送餐,由工作人員收回都可以!剛好我的房間就在茶水間正對面,所以我都是先把托盤拿過去放,這樣比較不怕打翻或是一直有餐點的味道在房間!茶水間內有一個洗碗槽,可以讓外食的爸爸做簡單的清理,非常方便!

LINE_ALBUM_臻之月_220324_4.jpg

臻之月的餐點中西式都配置得蠻好的,不容易吃膩!而且很注重視覺感受喔!

LINE_ALBUM_臻之月_220324_18.jpg

LINE_ALBUM_臻之月_220324_25.jpg

LINE_ALBUM_臻之月_220324_22.jpg

在產前參觀其他產後護理之家時,看了其中有一家有送餐口,當下真的差點就要下訂了!因為第一胎的經驗,我覺得在房間擠奶、哺乳跟睡覺時,有工作人員送餐進來都覺得好尷尬啊!雖然我們也知道工作人員也看得多了,只是還是難免感到不自在。我住臻之月的這種房型,雖然沒有送餐口,但床鋪旁有個拉簾,睡覺時可以放下來,這樣送餐進來的人員不會一眼就看到我們的睡姿!平時則可以把拉簾往上,假日時躺在床上也能看照在小客廳的大寶!

LINE_ALBUM_臻之月_220324_12.jpg

當初簽約是入住30天,所以有贈送大風草水及洗頭、身體SPA堂數。大風草水用來擦拭身體真的非常舒服,因為每天熬的桶數有限,可以先跟秘書預約日期及時間,秘書們就會親自推著推車送到你房裡的浴室。剛煮好的大風草水真的很燙,所以我通常會在洗澡前,提前一個小時請秘書送過來,這樣放量一個小時的溫度比較剛好唷!而洗頭跟身體SPA服務的話,我覺得都還可以,但要比起外面的還是差了一點!只能說好處就是可以不用離館,穿著哺乳衣下樓就可以享受服務!

浴室裡有張小椅子,媽媽們也可以坐著洗澡,我也都會坐著用大風草水擦拭身體!

LINE_ALBUM_臻之月_220324_34.jpg

LINE_ALBUM_臻之月2_220329_6.jpg

因為大寶會來入住的關係,加上我是第二胎了,只想好休息,出產後護理之家再好好跟小寶搏鬥!於是我入住30天的期間,都沒有讓小寶上來房間,都是我自己下樓到哺乳室哺餵母乳或瓶餵。因為不管當天身心的狀況如何,我都一定會去哺乳室親自確認孩子的狀況。哺乳室的布置很簡約溫馨,該有的凳子、靠枕、哺乳枕一應俱全,我們媽媽通常一到哺乳室,再等待護理師帶寶寶出來的時間,就用這些東西來打造自己最舒適的小空間!但由於哺乳室有明文規定除了拍自己的小孩之外,不能拍攝到其他媽咪及寶寶,涉及到其他人的隱私。而我剛好有幾次是一個人在哺乳室,就趁著沒人的時候拍了哺乳室的全貌。

LINE_ALBUM_臻之月2_220329_13.jpg

哺乳室裡也有電話可以隨時撥打到隔壁的育嬰室,在餵養或換尿布、洗屁屁等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直接請護理師過來,他們都會很親切地指導新手媽媽們!尤其我真的非常喜歡育嬰室的護理長,很溫柔也很有同理心,讓媽媽們覺得很放心!不過也有遇過比較一板一眼的護理師,說話比較制式一點,沒有什麼笑容。我可以理解護理師們照顧寶寶很累,所以笑容比較少,但比較起來,就還是會喜歡親切的護理師,也會多聊兩句、多問兩句寶寶的狀況等!但還是要說,絕大多數的護理師都是蠻親切的啦!

LINE_ALBUM_臻之月2_220329_12.jpg

臻之月在出院前的護理衛教上也很用心,如果爸爸也要一起學洗澡,護理師就會帶著澡盆跟寶寶一起到房間去!但如果只有媽媽,那就會在哺乳室進行!但洗澡這方面,其實我學了都沒有好好的運用,因為我都直接使用月亮澡盆。不過在寶寶小細節的清理上,例如耳朵、鼻孔及口腔護理等等方面,都獲益良多!也會請即將離館的媽媽們一起到教室上一些基本護理的課程,我生浩哥時的產後護理之家就沒有這麼仔細!對於第一胎的新手媽媽來說,真的很受用喔!

LINE_ALBUM_臻之月2_220329_17.jpg

在館內課程方面,與一般產後護理之家差不多,多數以與母嬰用品廠商配合的為主!但有時候上完課可以用優惠價格購入,我覺得這方面還不錯,雙贏的局面!臻之月也會規畫一些手作課程,之前在粉專資訊上有看到植栽跟親子烘焙,本來很期待跟浩哥一起烘焙,結果我入住的這三十天期間只有母乳項鍊,就沒有其他手作課程了,這是我覺得當初蠻遺憾的地方。因為我在生完浩哥退母奶後,有製作過母乳項鍊了,所以就沒有參與這項手作課程。

LINE_ALBUM_臻之月_220324_24.jpg

臻之月的秘書基本上都很親切,服務也都很熱情,我在入住期間還買了米玥堂麻糬跟大判燒請秘書享用~其實還蠻多媽媽會送點心給秘書與護理師們的,但媽媽們不需要有壓力,不是一定要送,只是因為剛好冠弟有請外面的老師來做剃頭儀式,讓秘書們額外忙了一下,所以才想說請大家吃點心!

哥哥也有的小小剃頭儀式,其實只有剃後面一點點頭髮,要做胎毛印章使用。因為怕剃光會傷毛囊,而且覺得剃光頭不好看!哈哈!

LINE_ALBUM_臻之月2_220329_9.jpg

當初選擇臻之月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地方,那就是育嬰室照顧寶寶是全護理師,秘書說也有聘請些有執照的保母,但多數是做嬰兒室洗奶瓶、收納衣物等雜務。不過這部分當然媽媽們是無法輕易證實的,而我也選擇相信秘書的說法。冠弟在這27天(扣除住院3天)都被照顧得很好,體重都有明顯的增加,沒有紅屁屁,臉部有些脂漏性皮膚炎。不過我知道脂漏性皮膚炎還蠻正常的,因為浩哥剛出生時也有,醫生也是說多用清水擦拭,保持乾淨就可以了!而小兒科巡診醫師有開藥,我當天就自己搭著uber到澄清平等院區拿藥回來擦了!

LINE_ALBUM_臻之月_220324_15.jpg

LINE_ALBUM_臻之月2_220329_1.jpg

而剛好在我要生產前,臻之月也發生了爭議事件,我也特地詢問了祕書,過程就不敘述了!在發生這個事件之後,舉凡寶寶有些狀況都會變成要媽媽簽名以示負責。像剛剛我提到冠弟當時臉上長了脂漏性皮膚炎,護理師每天都有報備狀況,某個周日告知我情況有稍微嚴重,問我要不要帶小寶外出看醫生。但由於當天是周日,大多數診所都休息,於是我向護理師說,等周一看情況,我們再帶孩子外出看診!護理師就把我這段話記錄下來,然後請我簽名!而後我們沒有帶冠弟外出,就等到小兒科醫師巡診開藥單,我再自己去領藥回來給冠弟擦!基於雙方互信立場,這樣的作法,我認為也無不妥。

當時小寶脂漏性皮膚炎的狀況,我每天都會去哺乳室觀察!

LINE_ALBUM_臻之月2_220329_14.jpg

當初選擇臻之月,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那就是鄰近草悟道!讓爸爸有時間就可以帶浩哥去跑跑跳跳,走到草悟道廣場也不算太遠。他們兩父子曾經下午一起走去玩,然後再帶回產後護理之家洗澡睡覺,這樣大小寶都可以兼顧到!因為當時的我,真的非常在乎浩哥在弟弟出生後的心理感受。畢竟當初因為生產讓他自己回外婆家住了5天,對他來說已經是極限了!很不想讓他有爸媽為了弟弟,讓他有被拋棄或忽略的感覺!

LINE_ALBUM_臻之月_220324_3.jpg

LINE_ALBUM_臻之月_220324_16.jpg

當時預定臻之月時,它們有跟台中蠻有名氣的小詩琦合作贈送孕婦寫真及寶寶寫真各一張,但因為我懷浩哥就拍過了,所以懷孕期間就省略了孕婦寫真,只有在入住期間讓冠弟拍了寶寶寫真!而我加上贈送的一張,總共也才選了四張,可能是第二胎了,感覺各方面都理性很多耶!哈哈!加上浩哥並沒有拍寶寶寫真,所以就不會有兩兄弟要公平的感覺,沒有就都沒有囉!但不得不說,小詩琦真的很厲害,安撫師非常會安撫寶寶,攝影師也很會抓拍,所以拍出來的效果都好讚啊!當初我也是真的被燒到,才加購了三張,要不然可能就是只拿贈送那張了!(笑

LINE_ALBUM_臻之月2_220329_5.jpg

在臻之月入住的三十天裡,除了一開始因為大寶被投訴之外,其實都過得很愜意!但可以能產後的關係,時常會很想念爸爸與大寶,剛開始要回家還很期待,這大概就是第一胎跟第二胎的差別吧!在這裡被護理師們照顧得很好,巡診的婦產科醫師也很細心,會跟護理師隨時了解產婦的狀況。飲食部分也盡量多元變化,還會有一些甜點跟珍珠奶茶,我覺得這真的大大安慰了媽媽們的內心~在哺乳室時結識了很多同期的媽媽,大家離開前還組了群組互相交流!不過我已經封肚了,不會再有入住的機會,但希望這篇入住時的心得,能多少幫助到正在找產後護理之家的媽媽們唷~!

LINE_ALBUM_臻之月_220324_27.jpg

arrow
arrow

    牙汶.Ar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