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使用_190312_0121.jpg

花果麻麻我在生產前,就瘋狂搜尋大家的生產經驗,畢竟第一次生孩子,很想知道會有哪些狀況發生~尤其是產兆,很多媽媽都有被產房護理師退貨的經驗,但我是第一胎,也不了解到底什麼時候該出發去醫院,於是只好一直閱讀大家的生產過程,希望當那天來臨時,我跟花果拔拔不會太過於慌亂!但是沒想到在38W+3D產檢的那天,醫生說寶寶的頭圍偏大,還補了一句:「看他老北就知道~(笑)」,花果拔拔躺著也中槍安捏!於是我們就在醫生的安排下,下周一就決定前往醫院催生囉!

其實我覺得催生也沒有什麼不好,很多長輩不贊成催生,說什麼寶寶會自己選時間出來,但催生時辰一樣是寶寶自己的選啊!我跟花果拔拔還是覺得聽醫生的話比較保險,畢竟只要母子均安就是順產~像花果就跟媽媽我搏鬥了30個小時才願意出來見面!而且催生可以做好心理準備,也可以事先把東西都備齊,感覺比較不會那麼慌亂!像那時我一直都在擔心如果在上班時破羊水怎麼辦?整個椅子都是我羊水,就算清理乾淨,接下來應該也沒有人敢接收吧!或是半夜睡到一半落紅或羊水破,那是不是就會毀了床墊了!花果拔拔那時候還去買了保潔墊捏!殊不知,就這樣在產檢時,默默被醫生叫去催生了!

本來在週五產檢後,也是期待著周六及周日說不定就會有產兆了!結果每天早上起床,又有一種「又安然度過一晚了!」的感覺~於是到了周一早上,跟花果拔拔一起悠閒地吃了頓早餐,然後就回家帶著待產包前往醫院產房囉!說不緊張是騙人的啦~但是至少感覺做足了準備,所以心情也蠻安定的!約莫中午12點抵達醫院,就開始一連串的手續,所有要簽名或需要決定的事情,我都交給花果拔拔去做,我唯一跟他叮嚀的,只要告訴他,寶寶出生後的所有的公費及自費檢查,我都要讓花果做!我有一個小表妹被診斷為遲緩兒,但後來發現其實只是因為當初出生時,耳朵積水導致他接收不到清楚的聲音,所以錯過了刺激學習的時期,我覺得這真的很冤啊!所以特地交代花果爸,所有檢查一定都要做,畢竟在肚子裡時的產檢都不是百分之百的,尤其是聽力與視力更要注意!

部落格使用_190312_0127.jpg

很幸運在靠窗的位置,至少知道現在是白天晚上啊!

後來,我就被安排到一個靠窗的位置,換好護理師給的待產衣,躺下後開始做抗生素的測試,因為我的乙型鏈球菌沒有過關,所以必須在寶寶出生前打滿四個小時的抗生素!早生產前產檢得知乙鏈沒過之後,就開始認真的在爬文,有乙鏈的媽媽在自然產中或許有些風險,但只要好好跟醫生配合,提早四個小時開始施打抗生素就沒有問題囉!那如果急產的媽媽該怎麼辦呢?我問過醫生,他說其實就是媽媽生產前打或是寶寶出生後打,那如果可以選的話,當然是媽媽來挨這一針就好,不過急產的媽媽也不必擔心,若寶寶非得挨針,也是為了他的健康,就放寬心囉!

從2018年3月12日中午12點算起,我總共花了30個小時才擠出我兒子!我的產檢醫師是主張一去待產就打無痛的,畢竟除了陣痛之外,被護理師跟醫生不停的內診看開幾指,也是非常的折磨啊!我還記得還沒打無痛之前,有次護理師剛來內診完,沒多久醫師剛好看完門診來看我的狀況,一拉開簾子,我就急忙說剛剛護理師才來內診,但醫師還是說我要親自看看開指狀況...是的!被內診真的是無比的痛啊!醫師離開的時候,還烙下一句「無痛快點打一打!」!而且因為我開指開得慢,有幾位護理師還會幫我按摩子宮頸,我只能說那真的是生不如死啊!後來真的受不了被內診看開指狀況了!於是在晚上8點前投降說要打無痛,這已經超過時間了!要加價兩千元,可是我不在乎,要不然一整個半夜這樣被內診,我就完全不用休息啦!後來發現不管有沒有打無痛,其實都根本沒辦法睡啦!

部落格使用_190312_0125.jpg

無奈的待產模樣~到最後你不會在乎自己看起來怎麼樣了啦!

其實打無痛並沒有想像中那麼恐怖,就是把自己捲成煮熟的蝦子狀,然後背後感覺一陣涼意,說實在的,我也沒感覺到針戳進去的痛感耶!如果肚子很大的孕婦,護理師也都會在旁邊協助的!打完之後,一開始我沒有什麼感覺,因為我本來就還沒開始陣痛啊!只是被內診真的有比較舒緩一些!到了隔天(3/13)早上,我開始陣痛了!而且怎麼請護理師還打無痛的劑量加強都沒用,每次打完只有感覺胸口涼涼的,但是痛覺還是在,越來越痛!那天早上我吃了花果拔拔買的三明治,然後就開始我真正的陣痛旅程了!因為我明明有打無痛,卻還是痛成這樣不合理啊!於是護理師再請另一位值班中的麻醉醫師來幫我檢查及調針的位置,結果我還是痛到不行!一直跟我老公說,「拜託!你快去跟護理師說我快不行了!」。後來醫師說我在床上亂動,所以針跑掉了!(哭)

部落格使用_190312_0126.jpg

因為我有子宮肌瘤,所以只要一宮縮,肌瘤就會被擠壓得很明顯!我到待產當天,護理師跟我說才知道~要不然我都一直傻傻以為是寶寶的手腳啊!

就這樣我待產第二天就一直在陣痛中度過,因為麻醉醫師也不是隨叫隨來,所以我就一直痛不欲生,婆婆來探望我,我根本也沒有力氣睜開眼跟他說說話。下午的時候,護理師來幫我內診開指,一探馬上說:「你已經開9指了!難怪那麼痛!」!我3月12日只開了兩指,然後13號一個下午就開4-9指!根本坐雲霄飛車吼!後來麻醉醫師救星終於來了!給我重新打過無痛分娩,我頓時才感受到什麼叫天堂啊!大約下午4點之後,我終於體驗到真正的無痛分娩了!原來這才是天堂啊!一點痛覺都沒有,整個下半身涼涼麻麻的,好舒服啊!然後護理師就叫花果拔拔幫我看宮縮測量紀錄,時機到就要練習用力!等到開到像50元硬幣大時,我就可以進產房了!就這樣我努力到了下午快6點,產檢醫師來內診了之後說目前大約1元硬幣大!但是叫我準備進產房囉!說要請護理師幫我壓肚子,我當下很樂意啊!能夠快點結束這折磨人的待產過程,被壓肚子沒問題啊!但護理師不太願意,哈哈!因為產檢醫師不久前才告知產婦群組說,有產婦與家屬不滿護理師壓肚子,說壓得太痛了!所以語氣略帶憤怒的表示,為保護醫護人員,從此不再由護理師壓肚子!引起即將臨盆的產婦們一片哀嚎~但因為我經歷過陣痛跟內診的痛,我實在不覺得壓肚子痛在哪裡啊!而且我也主動表示,願意讓護理師壓肚子,只要快點結束這個產程即可啊!

被推進產房後,護理師開始協助我移動到產檯上,醫師幫我處理剪好了惠英姐(諧音,自行想像),等到一切就緒後,在產房外穿戴好等待陪產的花果拔拔就會進來了!花果拔拔被安排在我旁邊握著我的手,醫生叫我用力!第一次我感覺到兒子的頭「啵」一聲的出來了!接著第二次用力,肩膀出來了!第三次用力,孩子整個人誕生啦!所以我從進產房到生產,好像不過15分鐘的時間!護理師把孩子清潔一番之後,就抱到我面前開始數手指頭與腳趾頭,然後把花果放在我胸前,讓花果感受媽媽的溫度與心跳!老實說,我當下好像沒有很感動的感覺,只覺得"我的天啊!吾兒終於出來了!我月子中心糜爛的日子開始了!"當然不免俗,護理師開始幫我們一家三口拍照,還會像婚紗攝影師一樣說「來~拔拔跟麻麻互看喔!」,真心覺得護理師貼心又可愛啊!不過那時醫師還在幫我存臍帶血與縫會陰的傷口啊!但最後我們還是要跟產檢醫師拍張照,真的很感謝我的醫師,他在我整個孕期都給我很大的安定感,當我待產30小時很沮喪時對他說,「林醫師,怎麼比我晚來的都去生了,我才開n指!」,他回我說,「不要跟別人比,要跟自己比!你已經比昨天更進一步了!」,當下真的覺得好窩心喔!遇到好的產檢醫師真的對孕婦在心理上有很大的影響呢!

部落格使用_190312_0122.jpg

剛從羊水裡出來,整個人都被泡得白白皺皺的!

不過可憐的是我因為一整天來,只吃了早餐的一個三明治,之後就開始痛到無法進食,連喝水也會想要吐!其實我後來想想,也是蠻佩服自己只吃了三明治,怎麼有力氣生啊!生產完在恢復區的時候,也不感覺肚子餓,只覺得終於打贏了這場戰(殊不知恐怖的還在後面啊!)!6點多生完,8點多才進到單人病房,然後竟然出現了麻醉的副作用-嘔吐!但吐完還是肚子很餓的吃了老公去外帶的鐵板燒,我是個很不乖的產婦,坐月子期間吃了三次鹹酥雞,幾乎每天假藉發奶之名喝紅茶拿鐵!還跟老公從月子中心外出去吃燒烤!哈哈!身體沒壞掉,真是萬幸啊!生完當天晚上,我老公睡到呼聲震天響!但我因為隔天早上麻醉師才會來拆背後的那一針,所以根本沒辦法睡好~不過那天晚上聽著老公的呼聲,竟然有一種很幸福的感覺!(傻了我!)

部落格使用_190312_0123.jpg

自然產的會陰會有縫合傷口,剛開始真的連坐椅子都好煎熬,哺乳室一堆甜甜圈枕供媽咪們用,而我就拜託老公幫我把之前辦公室的靠枕拿來!(請自然產媽咪們把這個列入待產清單!)

終於說完我的生產經歷了!其實我覺得除了第一次打無痛沒成功之外,一切都很順利!「只要母子均安就是順產~」,這是我們幾個當媽媽的朋友的名言啊!雖然現在醫療已經很發達,但是看似簡單的生產,也是暗藏許多小魔鬼的唷!不過只要在孕期乖乖產檢,聽從醫師的指示,基本上都不會有太大的問題!該來的總是要來,準媽媽們不要太緊張,放寬心迎接寶寶的到來吧!(然後開始另一場硬仗!)

部落格使用_190312_0119.jpg

媽媽好想念這個連翻身都還不會的小嫩嬰,現在是隻可怕的半獸人!話說我的生產經歷竟然整整拖了一年才寫完,去年的今天正是我去醫院催生的日子啊~(累與淚)

arrow
arrow

    牙汶.Ar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