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這樣的,其實我算是很幸運的職業婦女!猶記在2016年10月底,因公司部門營運不善,一半的職員將被減薪。若不願減薪,則可選擇接受資遣,我就與部門中較好的同事細細討論過後,兩人都決定接受資遣。當時的我,因家中有長輩辭世,未滿一年,所以還未與先生辦婚宴,但已經在2016年7月登記結婚,搬入夫家。那時我很害怕,因為我知道職場對於已婚女性有著些許疑慮,更不用說是剛結婚,還沒生小孩的那種!但是沒想到幸運如我,領了兩個月失業補助之後,我就找到一家規模不算小的公司,而且福利超好!怎麼好?待我細細道來~

部落格使用_181221_0074.jpg

我的肚子一直都很圓,圓到像圓規畫的一樣!

很多媽媽在懷孕之後,在公司裡就面臨很多問題,雖然大部分的公司還是對孕媽咪很友善,但也有一些人會漸漸覺得孕媽咪變成得低戰力的隊友!我的公司對孕媽咪相當體貼,公司的休憩交誼廳,除了每周可輪一次部門下午茶之外,孕媽咪們更是幾乎天天都有好料可吃,是專屬孕媽咪的點心,還會有專人送到位置上給我們,懷孕前期狂吐,後期真的是很容易肚子餓,經常在位置上就馬上把點心嗑光光~但有時遇到辦公室太安靜的時候,我也是會吃到很害羞,畢竟只有我一個人有得吃啊!

懷孕後,有很多假別需要搞清楚唷!第一個就是「產檢假」,在整個孕期中,產檢假有5天,媽咪們可以採1天、半天或小時計來請假,端看公司的請假規定!花果麻麻我都是採半天,我的產檢時間都是掛號周五下午,花果拔拔也會請半天的特休來陪我產檢!5天拆成對半,總共請了10次的有薪產檢假,重點來了~產檢假是有薪的唷!媽咪們不要傻傻被扣工資了唷!不過10次的產檢假對我來說,是剛剛好夠用。不過因為初期有些小出血的狀況,所以政府所補助的10次產檢費用也用光了,所以記得生產前最後一次產檢掛號費約300多元唷!

即將臨盆的肚子,大得好歪啊!

部落格使用_181221_0073.jpg

再來呢~因為我初期身體真的很不舒服,到下班時經常覺得頭痛欲裂,就像有人隨時在念緊箍咒一樣!而且我初期孕吐非常嚴重,早上起床會先吐一輪,吐到把胃酸膽汁都吐出來才能結束!整天頭暈目眩的,又時不時要跑廁所去吐。於是我從8週開始就請了安胎假在家休息,一直請到20週才回公司去上班!安胎假」一開始會以病假計,也就是說名義上是安胎假,但事實上是列入半薪病假的扣打,所以等到一年病假30天都休完之後,就開始變成無薪的囉!但我自己是覺得身體舒服跟寶寶比較重要,所以並沒有很執著在半薪或無薪上,就算請超過了30天,我依舊是決定在家好好休養!而且我整個孕期的羊水都偏少,還曾經去產檢,無預期就被醫生叫去打點滴補充羊水,為了謹慎點,我一直請到孕期20週才回到公司呢!

在我懷孕的期間,也剛好有個朋友懷孕,寶寶約大花果兩個月。他的身體也相當不適,中後期甚至到醫院住院安胎了一個月的時候,然後出院後就在家中待產。他所在的公司不給予安胎假,只給無薪的假別,當然也就沒有半薪囉!而且公司人資主管一直跟他說沒有什麼安胎假、產檢假,只有產假跟流產假(小產根據懷孕週數,確實也有天數不一的產假,但根本沒有流產假這種名詞喔!),所以就不讓他申請應有的假別。但不論如何,媽媽們當時一定是以孩子為重,所以就這樣吞忍下去了!該有的兩個月產假是有給的,但是想當然爾,之後也就離職了~其實媽咪們真的從懷孕開始,到擔任職業媽媽都在面對很多難題!真的是非常委屈啊~

我的妊娠紋大約是在28周開始跑出來的!本來很沮喪,但後來覺得這是寶貝兒子給我的偉大印記,也就釋懷了!

部落格使用_181221_0072.jpg

當時因為花果拔拔的上班路線跟我完全相反,我一直以來都是騎著機車上班,只是隨著肚子越來越大,我的車速就越來越慢~不過如果遇到雨天,花果拔拔還是會開車載我,但就變成我們兩個下班的時間都會晚了!因為花果拔拔屬於彈性上班時間,8點半到9點半都是可允許的打卡時間,只是要上滿8個小時才能打卡下班。但我是固定時間上班,6點準時下班,再等花果拔拔6點多下班,然後車流量又大,有時候都要等到快7點才能回家!所以如果可以的話,我還是會自己慢慢騎車上班!不過也因後期肚子越來越大,感覺自己的反應能力也越來越遲緩的感覺,開始萌生想提早請產假的念頭...

快生產時剛好是2、3月份,天氣有時真的好冷,而且陰雨綿綿啊!

部落格使用_181221_0071.jpg

在38週那週的周五,我們一樣到醫院進行例行性產檢,醫生說花果大頭,然後瞄了一下他爸,就說:「看他爸就知道!」。於是沒有再約下次產檢,就直接約周一或周二的產房見了!我跟花果爸爸覺得就算是催生也是小孩自己選時間出來啊~加上花果爸爸並不是特別迷信的人,一切是母子平安為第一考量,所以我們就決定悠閒地度過兩天的周末,然後周一吃過早餐後,就開車前往醫院準備生小孩囉!生產的經歷就待我們下次再娓娓道來囉!

arrow
arrow

    牙汶.Ar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