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才發了職前訓練班的文章,這篇就要來抒發求職不太順利的心情,本來感覺好像不是太恰當。但又覺得這就是最真實的我,也是離職職場育兒五年多後,身為二度就業婦女遇到的困境。從職訓班結訓之後,我大約快要一個月才開始投履歷,現在求的是穩定的工作,所以不會像年輕時,只要覺得可以就投,現在都是投自己真正有興趣的職缺。至今投了正職工作10個,兼職1個,接案2個,僅有兩個正職與兼職共三個面試機會,但全軍覆沒啊!

【媽媽自我】五年多的育嬰留停後,全職媽媽的現實求職路!

五年多的空白期後 全職媽媽怎麼打贏這場仗

其實在育嬰留停五年多後,要再重返職場,我原本就了解到這會一場硬仗,只是沒想到這次會讓我們覺得這麼地的沮喪。冠弟去年八月上小班,我九月上職訓班到十二月結訓。結訓才開始認真修改並投遞履歷,可能也因為剛好接近農曆年節,人力銀行上的職缺並不多。多數都是掛了很久很久的萬年職缺,有的甚至是我在未留停前就看過的,很多公司真的都把人力銀行當成廣告在用了!

育嬰留停後 開始思考要找什麼樣的工作

因為自己也已經三十好幾了,這次求職我特別慎重,希望能找到一家規模中等以上,制度完善的公司。畢竟年紀越來越大,想要找到喜歡的工作,要長長久久的待著。不會再像年輕時的自己,與同事、主管一言不合,覺得心理不舒暢,就想換個工作試試看!現在的我有了家庭與孩子,期待能有個穩定的職務。別說中高齡失業是非常恐怖的,就連我現在接近四十歲的年紀,在求職上也是非常不順利。

職場上的行銷工具早已進化 加快腳步跟上

應徵的兼職工作因為是行政櫃台,我能理解雇主多希望有服務業經驗的員工,所以被告知沒有錄取時,我內心的波動還沒有那麼劇烈。但其他兩個正職工作多與我育嬰留停前的工作也相關,兩個面試都只拿到無聲卡,讓我有種被職場淘汰的挫折感。我能理解在這五年多裡,行銷環境變化很大,出現了很多我以往沒使用的社交平台及行銷工具等,包含SEO、GOOGLE ADS、GOOGLE ANALYTICS等等,更不用說各大購物平台竄起,我都沒有碰過它們後台的經營。我在面試前都有積極做功課,在YT上惡補了許多教學的影片,不過真的是比不上其他面試者的真槍實戰。

中高齡求職 接近40歲的我 還有什麼優勢呢?

再加上我的年紀偏大,兩個職缺前來幫我面試的主管,一位與我同年,一位小我六歲,甚至還跟我說,部門中有三位是2000年出生的同事,或許這就是一個暗示,但當下我卻不以為意啊!老吳(我先生)就說,其實他自己在面試的時候,也不太喜歡錄取比自己年紀大的應試者。而且在匯報給上層主管時,如果要求的薪資差不多,通常也都會選擇年紀較輕的員工。

老實說,我在育嬰假留職停薪時,就知道未來要再跟年輕人競爭是一件很辛苦的事,也是開始求職後,必須要面臨的挑戰。原本我都是想說多面試就有機會,而且五年多沒有在職場上與人接觸,面試也是一種新的歷練,算是多學習現在面試的方式,得失心沒有那麼重。但開始面試後,就會有想要進入的公司及喜歡的職缺,滿懷期待後卻只換得無聲卡,讓我越來越沒有信心。

友善職場? 讓公司顧慮的媽媽身分

我期望的薪資也不高,甚至比留停前薪水還低,我也都願意接受,因為五年多沒有工作,我等於是把自己歸零了。不過事實擺在眼前,同樣的薪資,或許更多公司希望能找到更年輕的員工。當然大家也都會問到我有幾個孩子?孩子目前多大?就讀幼稚園或小學?有的也會直接問有沒有後援?我了解不是每個公司都喜歡有幼兒孩子的媽媽,畢竟越小的孩子越需要家長的照顧,更不用說可能會面臨到孩子生病或幼稚園停課的狀況發生,主管可能會考慮我是不是能加班?是不是會經常請假?

但我依舊覺得這五年多的全職媽媽生活讓我很滿足,能夠全心全意陪著孩子成長是非常難得的事,我在婆婆及先生的支持下完成,並且在兩個孩子都上幼稚園後,卸下全職媽媽的身分。我有種彌補了自己童年的安心感,也很慶幸參與了孩子每個階段的成長。

我覺得就現實面來說,媽媽友善職場的公司真的不多,但我是不會放棄的!我還要再更充實自己,讓自己變得特別,把這五年多的育兒生活轉化成養分。或許年前職缺還不多,但我會繼續努力尋找適合自己的工作,希望在年後能有更多的機會。同時,我也要謝謝我自己,一開始真的有點害怕、膽怯,重新投入職場讓我卻步。不過一旦踏出第一步之後,我才明白我有多渴望能重回職場!不要看輕自己,我會繼續奮戰的!

arrow
arrow

    牙汶.Ar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