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只有一個孩子的我,還不覺得浩哥有高敏特質,只覺得他帶起來讓我有點心累!等到大喇喇地冠弟出生且慢慢展露個性之後,我才發現原來浩哥是有些高敏特質的孩子。現在五歲多的浩哥在懂得表達自己情緒後,也對某些事物敏感的狀況表現得更加明顯。例如,他無法接受別人責備他,有時候我們只是稍微嚴肅告知他,哪些是錯誤的行為,他就會馬上大哭說我們都在罵他!如果大人同時對兩兄弟說出糾正的話,浩哥也會馬上問我:「媽媽,你是說弟弟,還是我?」。

IMG_9414.jpg

其實我很擔心浩哥,他跟我一樣屬於世界上五分之一的敏感族群,我知道在成長過程中,對我的影響有多大!我不希望他在還不成熟的年紀,面臨一些曾經讓我痛苦萬分的事情。以前的我很擔心別人對我的看法,我是那種人云亦云的人,班上舉手投票永遠只跟著多數人投,因為我不喜歡突出,不愛特別,我只會隨波逐流,因為我害怕被同學覺得不合群,害怕自己沒有朋友!別人對我的看法,對我來說極其重要。

雖然他在面對別人情緒的起伏比較大,但高敏孩子還有一個特質,那就是貼心!浩哥跟我小時候一樣,有著極高的同理心及同情心。而且他很善於觀察周遭環境及旁人的對話,經常會問我們剛剛說的是什麼意思,有時候我們都不知道看似在玩玩具的他,其實耳朵可是豎得很高呢!

在農曆春節期間,有次晚上我正在廚房洗滌在餐廳用餐後孩子們的餐具,突然一個不留神,左手大拇指就被用來剪小食物的剪刀割傷。傷口很長很深,我也痛到尖叫了一聲!婆婆幫忙照顧孩子們,老公陪著我在外尋找還有看診的診所。本來在玩玩具的浩哥,看到爸爸媽媽匆匆忙忙跑出家門後,馬上問阿嬤發生了什麼事?婆婆告訴他,媽媽不小心洗剪刀受傷了!接著浩哥就紅了眼眶,表情擔憂的在沙發上坐著。

等到我們回家,他第一時間衝到我身邊抱著我,問我傷口治療好了嗎?接著一樣用他泛淚的眼睛看著我,對我說:「媽媽~你下次要小心一點喔!」。聽到這句話,心裡真的很溫暖,當時才快五歲的他,心疼著媽媽,也懂得要關心所愛的人。

還有一次我看到韓劇裡男主角摸摸女主角頭的樣子,轉頭問老吳說:「你怎麼都沒摸過我的頭啊?」,老吳回我:「你又不是小孩子!」。接著浩哥就衝過來摸摸我的頭,我們還以為他們在做自己的事,沒管爸媽在做什麼,沒想到浩哥聽到我的要求,主動過來做摸我頭的這件事,也讓我非常驚訝,又覺得很窩心!

浩哥不僅對自己的喜怒哀樂很敏感,對周遭家人、朋友的情緒也很重視。他有著善於觀察別人的特質,但也經常因為別人的言語及情緒左右自己的心情。雖然我知道太在意外界的看法,或許在未來成長過程會有些辛苦,但另一方面我又很慶幸浩哥是個小暖男。我想對浩哥說:「成長的路還很長,媽媽一定會一直陪在你身旁,再小的心事都不要擱在心裡,說出來讓媽媽一起為你分擔!希望你能成為一個有主見又懂得站在別人立場想的溫暖孩子。」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牙汶.Arwen 的頭像
    牙汶.Arwen

    牙汶與雙男主.育男馴獸日記

    牙汶.Ar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