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母奶瓶餵真的很辛苦!應該說每種母奶餵養方式都很辛苦,而全瓶餵則是因為每天要花兩倍的時間在擠奶跟餵奶,再加上一天要洗三輪的奶瓶、儲乳瓶跟擠奶器,讓我的雙手很乾燥,甚至會脫皮流血!想當初我是靠日本的液態OK蹦撐過了一段很長的時間,因為手指關節處一直無法癒合,不只要洗奶瓶,還有小孩的衣服,我也是每天手洗,再加上偶爾白天炸屎的衣服也要手洗,讓我的雙手真的是苦不堪言啊!還好我不必煮飯洗碗,要不然我乾脆去換皮好了啦!

部落格使用_190831_0163.jpg

我使用的是貝瑞克9代擠奶器,非常輕巧好用!體積小帶出門很方便,而且聲音也不大,寶寶睡著時也可以一邊擠奶,不怕會吵醒孩子!

因為我的奶量本來就不算多,所以晚上12點擠過當天最後一次奶之後,通常我可以撐到早上7.8點左右再擠奶,也不知道是要開心不會脹奶,還是要憂愁奶量太少!但總之我也這樣的就度過了!不過就算是這樣,每天也是大約要擠4次奶左右,每次大約要半個小時多一點,真的都要趁孩子睡著的時候快點擠!有時候擠奶時間與孩子睡眠時間重疊,我就覺得好開心,不必擔心下一次擠奶到底是要幾點擠,而且寶寶也不會在旁邊嘛嘛耗!還記得有一次正在擠母奶,花果在安撫椅上狂哭不止!但由於婆婆剛好外出,我只能眼睜睜看著一直哭,內心真的覺得好煎熬啊!不過後來有幾次我決定嘗試抱著花果擠奶,但前提必須是他還是個不太會亂動的小嫩嬰才行!

每天要清洗的奶瓶真的是怎麼洗都洗不完啊!怎麼才一下下就又累積了一大堆!

部落格使用_190831_0170.jpg

親餵的媽媽其實也沒有比較輕鬆,因為小孩經常掛在身上,也是什麼事都做不了!但母乳瓶餵變成是要花三倍的時間,首先要擠奶,然後溫奶、瓶餵,接著還有一大堆擠乳器與奶瓶要洗!所以當時真的覺得每天的時間都不夠用,怎麼剛剛餵完奶而已,又到了要擠奶的時間了!而且每次出門都要算準時間,如果要出門比較久,就要把擠奶器也一起帶出門,等到時間差不多時,就要趕快找哺乳室去擠奶!所以那時候真的都只能找親子餐廳或百貨公司、大賣場等地方逛逛,因為這些地方的育兒空間比較完善,除了媽媽要擠奶之外,也不必擔心嫩嬰如果炸屎要怎麼清理!如果沒有育嬰親善空間的地方,就算有尿布台,大多也都是設置在女性廁所裡,花果爸爸如果不能一起進來處理,媽媽我一個人真的很容易手忙腳亂啊!

當時可愛的小嫩嬰,現在每天都讓媽媽的小宇宙爆炸!

部落格使用_190831_0165.jpg

其實本來從月子中心回到家後,也不想要放棄親餵!看了很多媽咪分享經驗,有的說一直不放棄,寶寶突然在五個月大時就會吸母奶了!但是從月中出來,才知道月子中心就是天堂啊!難怪入住的時候,婆婆一直說不要經常把小孩往房間推,花了錢住月子中心,就是要好好坐月子休息的,等回家後想要相處不怕沒有時間!不過因為是第一胎嘛!總是會掛念孩子,就算孩子沒哭、沒餓,我也想要把他留在房間多親近他、看看他!但回到家之後,才知道我婆婆說的這些話真的是金玉良言啊!如果還有第二胎的話,我大概真的會讓寶寶一直待在嬰兒室,然後準時把母奶送下去吧!奉勸新手媽媽們真的要好好享受與珍惜在月子中心的時間啊!

回到家後就是我看你、你看我了!真的不必太掛念待在嬰兒室的兒子啊!

部落格使用_190831_0167.jpg

母奶瓶餵的媽咪還會遇到一個問題,那就是冰箱不夠用啦!因為三天內的母奶可以冷藏,但三天後的母奶就必須要冷凍囉!想當初因為某些原因與老公回娘家住了好幾天,為了讓婆婆可以輕鬆一點帶花果,於是決定讓他在哪幾天都喝配方奶就好!後來花果爸爸因為擔心花果半夜容易肚子餓,會起來歡顛,所以堅持睡前奶一定要讓花果喝配方奶增加飽足感!所以雖然奶量不多的我,也在冷凍庫裡囤積了很多凍奶!最後都拿來給花果洗母奶浴跟做母奶皂了!我非常喜歡母奶皂,現在有很多香皂工坊會依皂客人喜歡的香味添加精油,若是想給寶寶使用的,也可以不加香味,非常的天然呢!

當天外出時間太長的話,我就會把母奶分裝好在奶瓶裡!家人只要直接拿去溫奶器溫熱就可以了!

部落格使用_190831_0166.jpg

停餵母奶之後,我真的覺得海闊天空啊!不用再等溫奶的時間,當花果還是小貝比的時候,哭起來真的會讓覺得很躁鬱,加上我又是跟婆婆同住,家人總是會催奶,可是就還沒溫熱啊!而且我知道給孩子哭一下沒關係,嬰兒的運動不就是哭嗎?!溫個奶也不過7.8分鐘啊!但是長輩們真的都很心急,讓當時的我真的被催得很憂鬱,尤其長輩很愛在寶寶一哭的時候,就猛說他餓了!壓力超級大的!有時候覺得喝奶的時間到了,就先把奶溫起來,結果孩子根本睡得太熟,溫過的母奶早就變涼,而我也不會把奶再溫過,那我那一瓶母奶就這樣報廢了啊!後來等到花果滿10個月大,我也漸漸退奶之後,我真的覺得育嬰人生頓時變得輕鬆許多!至少不必與時間搞追逐戰,孩子想喝奶的時候,趕快拿起奶瓶奶粉就好!

當也用了這種真空的集乳瓶,因為一側在使用擠奶器的時候,另一側也會滴個不停啊!沒想到意外的好用,等待的時間也集了70ml的母奶呢!還減少了另一側擠奶的時間!

部落格使用_190831_0164.jpg

雖然現在回想起來哺餵母乳真的是非常辛苦,但如果二寶降臨,我還是會選擇哺餵母奶,或者應該說是「混哺」!我不會放棄母奶,可是同時也不會再像第一胎那樣神經質,應該會採順其自然的混哺方式!如果二寶不像花果不願意親餵的話,那當然最好了!但有了經驗的我,一定會讓自己不再被母奶綁架,因為有快樂的母親,才會有快樂的孩子啊!畢竟媽媽在新生兒時期真的很忙很累,情緒一定會比較不穩定,其實寶寶都可以察覺出來的喔!花果我原本預計餵一年母奶,結果十個月大就自然退奶了!二寶可能只設定六個月吧!我們當然都知道母奶對於寶寶來說是最好的,但是在自身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哺餵也是很重要的!千萬不要因為母奶而把自己搞得神經兮兮,有奶就餵,沒有母奶的話,配方奶一樣是很好的選擇啊!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牙汶.Arwen 的頭像
    牙汶.Arwen

    牙汶與雙男主.育男馴獸日記

    牙汶.Ar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